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万方幸星:用巴菲特赚钱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商业评论》 作者:党永嘉
2011年05月09日09:32

  把全世界最会赚钱的老头子变成自己的印钞机?这不是痴人说梦,而是一个已经被王利锋付诸实施的酷点子。

  1987年,年仅14岁的王利锋考上了中科大少年班,20岁拿到了计算机图形硕士学位后,一直在加拿大从事动画、游戏领域的工作。2004年,决定回国创业的王利锋创办了北京万方幸星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动画制作外包业务。

  创业之初,幸星的主营业务分为两块,一是为海外的动画片做OEM,米老鼠、消防员山姆(Fireman Sam),还有中国观众更为熟悉的电影《马达加斯加》中俄国企鹅的经典剧幕,均出自幸星之手;二是承接一些电影的后期特效制作业务,《暮色》、《神奇四侠》等国际大片和《赤壁》、《杜拉拉升职记》、《将爱情进行到底》等国产大片中,都留有幸星的印记。

  2008年,已经有了一定技术积累和客户资源的幸星获得了1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正是这笔投资,让一直想做原创动画的王利锋意识到,机会已经出现。然而,谁都知道原创动画前景光明但道路坎坷,困扰所有国内原创动画公司的盈利难题,同样横亘在幸星面前。一直以来,由于市场成熟度不够,国产动画片往往找不到适合的发行通路,进而无法赚得相应的版权费用;一些电视台采用直接以广告时间作为版权方报酬的支付方式,但因为儿童节目前后的广告时间段很难变现,所以大部分原创动画片都很难单纯依靠发行盈利,更别说做大做强。所以,自蓝猫、虹猫开始,到眼下的喜羊羊,稍具影响力的原创动画片都寄希望于周边衍生品的开发,希望将其作为主要盈利来源,但国内版权保护并不尽如人意,原创动画公司前期高投入换回的品牌影响力,往往被盗版厂商轻易掠取变现,进而挤压了正版衍生产品的生存空间。

  市场环境短期难以改变,王利锋开始为幸星寻找另一条路径。这时,巴菲特出现在幸星面前。

  在此前为国外动漫企业代工的几年中,除了制作技术和经验,王利锋还结交了不少合作伙伴,其中一部分拥有海外渠道发行权。于是,决定做原创动画后,幸星首先考虑的也是“合拍”模式,以最大限度减少原创动画的风险。在《消防员山姆》第7季的制作中,幸星提供的服务仅仅是简单的代工,随着双方合作逐步深入,到第8季时,幸星已经开始以制作入股,成为其中国市场的版权所有者,并享有一定占比的海外版权收入。

  王利锋的一位合作伙伴安迪先生与巴菲特是不错的朋友,在一次聚会中,巴菲特表示,希望能将自己的理财知识拍成动画片以培养小朋友们的理财习惯,安迪先生听后,马上向巴菲特推荐了幸星,而巴菲特在得知幸星是《消防员山姆》的制作公司后,对幸星的制作能力也表示认同。双方一拍即合,2010年4月,以巴菲特本人为主角的系列动画片《巴菲特神秘俱乐部》正式开始制作。

  《巴菲特神秘俱乐部》由幸星根据巴菲特的投资理念进行编剧和制作,巴菲特亲自为英文版动画片配音。剧集完成后,安迪先生的公司负责该动画片的海外发行,如果订购效果良好,幸星则作为版权方进行动画片在中国国内发行及所有的商业开发工作。在王利锋看来,中国家长与国外家长不同,即使是儿童电视节目,他们更加看重的是其教育属性,这也正是此前蓝猫依靠三千问的卖点迅速走红的原因之一。贴上了巴菲特的金字招牌,王利锋对《巴菲特神秘俱乐部》国内的开发颇为乐观。

  与巴菲特的合作,利用名人或是名人品牌作为原创动画的保障与背书,为幸星打开了“名人+动漫”的产品思路。随后,幸星又与世界名模吉赛尔.邦辰 (Gisele Bundchen)合作推出了时尚环保动画片《环保特勤组》,而与中国一系列名人的合作,也已经纳入了幸星的计划之中。

  利用名人自身的影响力为动画片背书,减少原创动画片前期品牌乏力的困境,谁说这不是一个好主意呢。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