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升值预期隐忧 企业不敢贸然签订长约

来源:东方财富网
2011年05月09日13:54

  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空调企业对俄销售业绩一路飘红。但是,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预期使很多企业不敢冒然签定长约,中小企业更是如履薄冰。

  目前让中小企业最头疼的还是汇率问题,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预期,使很多企业不敢冒然签很长的合约,可是外商一般希望签署一年的供货合同。大空调企业在规避汇率风险方面处于优势地位。

  莫慌!此次主力仍然在假摔? 套牢的股票很可能有救了! 3月股市很可能发生巨变? 拉锯战背后暗藏的资金动向!

  目前,俄罗斯空调市场规模约为120万台,今年市场销量有望超过这一数字。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空调企业对俄销售业绩一路飘红。但是,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预期使很多企业不敢冒然签定长约,中小企业更是如履薄冰。

  市场前景光明

  俄罗斯虽处于高纬度,但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气温也在上升,这直接拉动了市场消费。作为金砖四国之一,俄罗斯其国家经济步入稳定增长的时期,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空调需求大增。世界杯即将在俄罗斯举办,给中国的空调企业提供了更多机遇。

  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行业部的统计,2010年我国对俄出口的空调器数量为93万台,出口额为1.5亿美元。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向全世界出口空调1511.7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9%,出口额为28.9亿美元,同比增长51.9%。对俄罗斯出口为96万台,同比增长266.4%,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对俄出口数量。出口额为1.7亿美元,同比增长330.8%。广东美的制冷一季度对俄空调出口额增长268%,格力增长307%,志高增长175%,外资品牌中天津LG同比增长206%,富士通增长107%,松下增长174%。

  春兰(集团)公司副总裁、春兰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第一季度,春兰对俄罗斯的空调出口同比增长了50%左右。俄罗斯经济高速发展,对中国的空调企业是一个很大的机遇,早在90年代中期,春兰就进入了俄罗斯市场,这也是春兰集团“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信国际营销公司市场部经理张烨告诉本报记者,就目前的状况来看,俄罗斯必将成为中国空调制造企业的重要增长点,从今年海信俄罗斯客户的接单情况来看,比去年有了大幅的增长,也有很多新客户前来询盘。

  规避汇率风险

  据了解,空调主要原材料铜、铝等价格自2009年起一直呈上升趋势,2011年年初铜价上涨2.6倍。成本飙升,空调企业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3月底,空调出口均价出现了3%~5%的小幅度增长,4月中旬的增幅在3%左右,整体均价比前期环比上涨了10%左右。

  对于这波涨价,许多企业表示,之前与国外的采购商进行了沟通和协调,遇到的阻力不大,也有企业表示,国外的采购商不得不接受中国空调企业的涨价,以家用空调为例,由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如果不在中国市场买进,也很难采购到合适的产品,出口商与采购商达成了联合涨价的默契,因为制造商在成本压力下必然要提高产品的价格,处于产业链末端的采购商也只能接受涨价的现实。

  面对原材料价格上升导致的成本压力,中国对俄罗斯出口的空调是否会以提价来解决这一困境呢?

  冯斌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的空调企业与日本、韩国的竞争对手都面临着原材料涨价的境况,所以可以说大家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但是,中国生产的空调在价格上还是有竞争优势的。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家电行业部主任刘永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到一定程度,企业做不下去肯定会适当加价,但是这并不是困扰企业的主要因素,目前让中小企业最头疼的应该还是汇率问题,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预期,使很多企业不敢冒然签很长的合约,可是外商一般希望签署一年的供货合同。大空调企业在规避汇率风险方面处于优势地位。

  张烨认为,成本上升必然会带动价格上浮,但技术和品牌的提升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海信会积极通过采取锁定汇率、标杆降成本项目等举措来应对成本上涨。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