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文化产品交易添丁 中国首创电影受益权认购交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09日16:24

  继把艺术品拆了卖之后,电影也要被拆了卖。

  投资将近8000万元的古装动作悬疑巨片《大唐玄机图》,将由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通过收益权认购、转让,为电影募集资金,同时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品种。无论是融资模式还是投资品种,电影收益权认购和转让都是国内外首创。

  “目前这个项目还在准备中。投资者未来的收益取决于电影的票房、版权以及衍生品收入,广告植入也是收入之一。”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建东告诉记者。

  从看电影到买电影

  “我们希望把文化产品的消费行为变成投资行为。”建东告诉记者。

  由于担心创新模式被拷贝,他只大致描述了电影收益权这种新型投资产品的构想:就是把拍电影的预算等分成若干份,例如整部电影的拍摄预算1亿元,就把1亿元分成10万份,每份价格1000元。

  认购者分为自然人、机构和出品人等几个层次。自然人和机构认购的份数预计不超过总份额的80%,且认购者必须是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会员。

  由于认购电影收益权的自然人和机构必须是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会员,所以必须具备会员资质。“自然人的基本条件是可支配金融资产在50万元以上,夫妻共有资产50万元以上。”建东介绍。

  在整个项目结束之前,各方认购的电影收益权可以在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这个平台转让。

  “电影是一个现金流比较稳定的文化产业,我们对《大唐玄机图》的上市充满信心!”建东对记者说。

  文化产品交易又添丁

  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今年4月7日才正式揭牌,是由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全资组建的综合性金融资产及相关产品的专业交易机构,主要为各类金融资产及相关产品、权益、份额等内容的托管、登记、交易、结算等提供全程式市场服务和并购服务。这也是国内唯一进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金融领域的国有专业交易机构。

  而文化部等九部委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对于运作比较成熟、未来现金流比较稳定的文化产业项目,可以以优质文化资产的未来现金流、收益权等为基础,探索开展文化产业项目的资产证券化试点”。这正是《大唐玄机图》分割上市的政策依据。

  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相关人士表示,风险来自不规范,来自不懂金融和市场的短视行为。因此这次电影收益权认购、交易行为将更加低调和谨慎。“我们不想因为门槛低、模式容易拷贝而迅速被其他机构模仿。那样容易引发风险。”该人士说。

  定价和收益是关键

  正如股票上市时定价很重要一样,电影收益权分拆上市,市场最关心的是怎样评估价值。尤其是电影尚未拍成,怎样预估其票房等收入。其次,电影分拆上市后会不会像艺术品那样被爆炒,也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此前,天津文化交易所推出的艺术品份额交易,就是把单个价值较贵的艺术品拆分成若干份,通过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并且实行网上开户、网上交易;T+0模式,可以当天买卖;每日15%的涨跌幅限制。

  “电影收益权交易肯定不会被爆炒。”建东认为。他的理由有两点:其一,市场决定了电影的最大收益来自票房。而目前国内票房收入最高的《让子弹飞》刚超7亿元,这就决定了电影收益权转让不会偏离市场价格。而艺术品则是仁者见仁,容易出现高估、非理性投资的情况。

  其二,电影收益权会对投资人公开整个电影制作过程的财务信息,从成本到预算。因此投资人不会出现不理性行为。即便出现了,其他投资者也不会跟风。

  而电影收益权上市时的价格评估完全和电影的成本挂钩,例如电影需要投资1亿元,把这笔钱拆成若干等份后上市。成本与价格挂钩,不会出现高估。(高改芳)

  作者:高改芳 (来源: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