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魏家峁煤矿采矿权证一并收入囊中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曹铁 郭力方
2011年05月10日01:05

  内蒙华电(600863)10日公告,为减少关联交易,保证公司所收购资产的完整性,公司决定对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有关内容进行调整,其中最核心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所拥有的魏家峁露天煤矿的采矿权证将以增资扩股的方式注入北方魏家峁煤电有限责任公司,

成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收购标的。通过此次收购,内蒙华电将在获得魏家峁公司100%股权的同时,取得该露天矿的采矿权。

  根据内蒙华电此前披露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将以不低于9.17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6亿股,收购控股股东北方电力所持有的魏家峁公司60%的股权,并在收购完成后,对魏家峁公司进行增资用于投资建设魏家峁600万吨/年露天煤矿项目;收购北方电力下属的鄂尔多斯发电厂经营性资产及相关负债;投资5亿元,用于内蒙古上都电厂三期(2×660MW)扩建工程。

  此次方案修改后,内蒙华电收购魏家峁公司股权将分两步进行:第一步,华能集团将所拥有的魏家峁露天煤矿采矿权以评估作价出资的方式注入魏家峁公司,同时北方公司和内蒙华电减少对魏家峁公司的现金出资。根据评估,该采矿权价值为32亿元。最终,华能集团、北方公司、内蒙华电将分别持有魏家峁公司70%、18%、12%的股权。第二步,内蒙华电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收购华能集团、北方公司所持有的魏家峁公司全部股权。

  内蒙华电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历史原因,魏家峁露天煤矿采矿权证的实际所有人一直是华能集团,而未注入魏家峁煤电公司。如果该采矿权不注入魏家峁煤电公司,内蒙华电在此次收购之后每年将要向华能集团支付相应的采矿权证使用费,由此将不可避免产生巨额关联交易。

  该负责人指出,在火电企业因煤价持续高企而盈利能力普遍偏低之际,华能集团将采矿权注入魏家峁煤电公司,将使其真正实现煤电一体化,极大地缓解因煤价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有利于增强其可持续发展能力。

  此外,公司还对本次非公开发行价格进行了调整,发行价格调整为9.21元/股。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