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第三轮中美对话启幕 人民币汇率双方存不同诉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万嘉 陈舒扬
2011年05月10日02:48

  5月9日~10日,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在华盛顿举行,美国官员料将向中方施压,要求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而中国央行周一也在会议前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定于纪录高位的6.4988。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国务委员戴秉国,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预计双方将在会上讨论贸易与投资、完善金融系统、人民币汇率及其他经济问题。

  汇率诉求不同

  近年来,美方一直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步幅,而在目前全球通胀高企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成本不断升高,也在削弱人民币汇率带来的竞争优势。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9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他见到中国领导人时,将敦促中国允许汇率上升,加强对人民币升值的推动。

  不过,5月6日,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回答人民币汇率有关问题时称,汇率问题是一个国家的经济主权,汇率政策是整个宏观经济政策框架的一部分。中美双方对人民币汇率改革方向的认识一致;但中方坚持改革目标应为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而美方更强调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幅度,因此双方需要讨论。

  同时,中国也基本保持了人民币每个月升值0.5%左右的势头。自去年6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名义汇率已经上升逾5%。

  可以确定的是,盖特纳在此次对话中将向中方继续施压,他在中美贸易委员会举行的研讨会上表示,中国需要加快调整人民币汇率的步伐。美国财政部驻中国财经事务专员洛文杰表示:“在与中方负责人的讨论中,我们认为中方的语调已经明显出现了变化。”

第三方:中美对话:一没战略,二没经济

  贸易条件博弈

  《华盛顿邮报》9日在其社论中指出,在人民币汇率分歧有所缓和的背景下,第三轮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中,中美两国国内市场的开放是一个更为突出的议题。同时,中国政府对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感到不满。据悉,美国财政部已将此事提上议事日程,并将在9日和10日同中国官员进行对话。

  双方预计将会为各自的企业争取更有利的贸易条件,包括在对方国内市场给予各自企业更多的准入权,减少限制。双方官员均未透露此举涉及的具体公司,但表示长期来讲,有必要在面对面的谈判中表达各自的诉求。

  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提名骆家辉为新任驻华大使,而骆家辉也在任命正式确认前就率先发难,在上周提出了一系列在华外企就公平投资机会问题的投诉。

  另一方面,中方也多次表达过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及中美贸易摩擦的看法。3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年会”上表示,他希望向美国企业传达一个信息:中国会加大对美国产品的进口。他也表示,中国绝不追求贸易顺差,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是中方长期努力的方向。

  与此同时,盖特纳在近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应放宽对金融系统的控制,给予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更多的机会,使投资者更容易购买中国的金融资产。美国财政部驻中国财经事务专员洛文杰表示,“这将成为9日和10日华盛顿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一个重要部分。”

  在本轮对话中,中方预计也会就美国能源和科技产业的准入限制向美方施压,要求获得更公平的待遇和竞争机会。另外,中方也将要求美方加快其出口控制改革。

  时间

  ●华盛顿时间5月9日至10日

  议题

  ●战略安全对话(首次)

  ●朝核问题、伊朗核问题、苏丹问题、中东局势

  ●美方期待讨论反恐合作

  ●促进贸易与投资合作、完善金融体系、加强金融监管

  ●美方将提出信贷方向、利率市场化、银行部门改革

  ●预计中方将提出市场准入、出口管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