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核工业集团副总工:在建核电“体检”8月底结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席大伟
2011年05月10日02:49

  核电问题又一次成为关注的热点。在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召开的第二天,两岸重量级核电专家的亮相,立刻吸引了大批媒体。

  5月8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田佳树在论坛上发表《迎接挑战,确保核电安全与高效发展》的演讲,他表示,目前在建核电站也正在进行安全“体检”,预计8月底就可以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应两岸核电专家的建议,论坛发布的19条建议中提出,“支持两会(海基会和海协会)将核电安全纳入商谈议题”,共同防御核电事故。

  核电安全指标高于世界平均值

  田佳树在发表演讲时透露,目前在建核电站正在进行安全 “体检”,预计8月底就可以结束。

  我国核电监管体系是什么标准呢?在论坛结束之后,田佳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从开始建设核电站那天起,我国就组建了独立的核安全监管机构,采用国际通行、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尊重的最先进标准,我国第一批核安全监管人员被送到美国核管会和法国核安全局进行培训。

  在发言中,田佳树还提出了“福岛核电站事故在我国会否重现”的议题。

  他认为,我国的海岸带,没有发生特大地震和巨大海啸的自然环境。首先,我国海域不是地质板块边缘,不会由于地质板块间撞击诱发大地震;其次,我国核电站选址远离火山和能动地质断层,地震时对核电站影响小;第三,核电厂抗震设计按照万年一遇和历史最大地震外加一度的标准设防,安全度高。

  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核电厂厂址曾委托专业人士进行海啸相关调查研究。据查证,秦山厂可能发生的最大海啸高度是0.32米,三门厂最大高度是1.06米。调查也发现,我国现有沿海核电站可能造成水淹的主要因素是洪水、台风和最大天文潮等因素的组合或叠加,“与海啸相比,台风的影响因素相对大些”。

  在回答媒体提问时,田佳树表示,“7座核电站、13台机组投产以来尚未发生明显的缺陷,二十几年来未发生核安全事故和事件,多数机组的运行和安全指标高于世界核电站平均值。”

  两岸核电合作纳入商谈议题

  在这次日本核电事故的背景下,两岸核电安全的交流和合作备受期待。

  田佳树表示,两岸核工业十几年一直保持密切交流,但需要提升级别。田佳树建议,近期,双方可在核安全法规、标准、规范,核安全监督管理实践,实践分析与经验反馈,核电厂运行管理,事故应急管理,事故后监督和监测,核电厂运行维护、老化管理,外部事件、自然灾害预防和事故后果缓解,公共宣传,人员培训等10个领域加强合作。

  台湾地区“原子能委员会”核能研究所所长马殷邦透露,双方应该更积极地从福岛核灾经验中汲取经验教训,搭建两岸之间环环相扣的核电安全监督合作模式,只有这样,彼此在使用核电能源时才能确保更高质量的安全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5月8日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发布了19条共同建议,在第四条建议中,论坛称,“支持两会将核电安全纳入商谈议题”,“推动两岸建立核电安全信息通报机制”。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