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断奶”后的出版传媒业正迎来一场新变革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刘丽靓
2011年05月10日07:25

    预计今明两年,将会有10家以上的出版传媒企业上市

   由中国新闻出版总署主办的《中国新闻出版报》日前整体转制,成立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率先完成了非时政类报刊全面改制。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出版体制改革走向纵深,出版传媒业市场化进

程又迈出了重要一步,预计今明两年,将会有10家以上的出版传媒企业上市。

  据了解,去年,148家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转企改制工作全部按期完成,随后便启动了全国非时政类报刊转企改制改革。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近日表示,今年,将全力以赴推动非时政类报刊改革工作。此次深化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任务是:推动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分期分批转企改制,形成一批“专、精、新”的现代报刊出版企业,并在转企改制基础上,培育大型报刊传媒集团公司;“关、停、并、转”一批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不具备办社资质、经营不善、严重亏损、空壳运行、资不抵债或违规违纪出版报刊的出版单位。

  柳斌杰表示,目前全国非时政类报刊大约有6000多家,主要包括中央和地方党报党刊所办的都市报、晚报;所有企业法人办的报刊,例如出版集团办报、报业集团办报等;还有诸如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公司办的行业报刊。今年首先要对这三类报刊进行转制,目前已经改制了1300多单位,其余还涉及5000多单位。据其透露,中央关于深化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的意见也即将下发。

  实际上,4月20日新闻出版总署正式发布的《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中就明确提出,“进一步培育新闻出版骨干企业,鼓励有条件的新闻出版企业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经营和重组,推动新闻出版资源适度向优势企业集中。”对此,新闻出版总署目标也很明确,未来五年将打造一批大型出版传媒“航空母舰”。

  规划中提出,未来5年,全国报刊出版单位数量减半,降至5000家以下;非独立法人报刊出版单位总量比例由65%左右下降到30%以下。规划还指出,要整合中央各部门各单位优质出版资源,建设三四个中央国有大型出版传媒集团公司。

  随着出版体制改革走向纵深,近年来,新闻出版行业转企、联合重组,上市逐渐成行。

  资料显示,2010年2月和5月,中国出版集团分别重组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和华文出版社;6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与《求是》杂志社合作重组红旗出版社;7月,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黑龙江出版集团共同出资,重组黑龙江省新华书店出版物连锁经营业务;11月,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股权合作协议;同月,中国和平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共同注册的湖北特别书局有限公司成立。

  2010年,全国出版行业就有7家企业上市:1月,全国新华书店系统境内第一股——皖新传媒挂牌上市;10月,中南传媒作为一支全产业链整体IPO上市的出版传媒股,成功登陆A股主板市场;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实现借壳上市。据媒体报道,目前,南方报业集团拟借壳*ST炎黄,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将向粤传媒注入核心经营性资产等等。有消息人士透露,新闻出版总署已经批准上市的出版集团超过13家。我国出版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波澜壮阔的深刻变革。

  业内专家认为,一纸文件,全行业将迎来“断奶”,因此,2011年对于中国新闻出版业来说是极为关键的一年,将是一个转折点,我国的新闻出版业将完成转型与重建。

  中银国际分析师认为,未来传媒行业的资本运作可能会有三个趋势,一是传媒行业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会有一个比较快的上升。二是传媒企业整体上市将成为趋势。三是传媒行业跨地域跨媒体的整合,会初现端倪。他认为,预计今明两年,还会有10家以上的传媒企业上市。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