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李书福继续不按常理出牌 Mccar是卖点还是噱头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作者:李 濛
2011年05月10日10:30

  有段时间里,李书福改变了自己以往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习惯,显得有些中规中矩;而如今这个不按常理出牌的“搅局者”似乎又回归了,走在转型升级路上的吉利,其方式既张扬又沉稳;其思路既飘逸又踏实……

  文 | 本刊记者 李 濛

  在4月19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上,吉利为自己赚足了眼球。不仅是因为吉利拥有自主品牌之中最大的展位;展出了37款产品;请来了一个交响乐团助阵;更因为吉利发布了一款名为MCCAR的概念车,以一种前所未有的设计思路调足了业内人士和消费者的胃口。

  高调创新

  大屏幕放映着道路拥堵的实况,扩音器里传出发动机焦躁的轰鸣和不耐烦的喇叭声,吉利使用各种手段意图将参加MCCAR发布会的每一个人带入城市交通日渐拥堵的场景之中。一阵轻烟升腾,吉利MCCAR盛装亮相。仅从外表上看,这款基于熊猫平台的微型车平淡无奇,但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款车内有乾坤,并能为日渐拥挤的交通状况提供一个独辟蹊径的解决方案。

  之所以被称为MCCAR,是因为李书福在这辆小车里内置了一台电动摩托车,而MCCAR则是motor car与car的字面组合。当这台汽车正常行驶的时候,摩托车被折叠起来内置于后排空间和后备箱之中,摩托的座椅就是后排座椅,摩托的操控部分则折叠起来变成后排的扶手箱。吉利的设想是:当遇到交通拥堵,而车内又有人需要赶时间的时候,只要驾驶员轻轻按下按钮,摩托就能迅速地从车内释放出来,让有急事的人快速穿行于一眼望不到头的车流之中。令人称奇的是:这台电动摩托的轮子被内置于汽车的传动系统之中,汽车行驶的过程就是为摩托车充电的过程。

  在汽车里装一辆摩托恐怕是传统汽车厂商们所想不到的点子,毕竟对于汽车而言,摩托车只是上一代落后的产品。但是一贯喜欢独辟蹊径的李书福似乎不会受到惯性思维的影响,曾经以摩托车制造起家的他应当对摩托车的便捷有着深刻的理解,而在交通拥堵已经成为世界性难题的时候,李书福想到MCCAR的创意可能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也许李书福对这个创意还略嫌不够,他想将曾经成功的创意进行二次利用:吉利旗下的上海英伦曾经为奥运会生产过服务于残疾人的出租车,这种车空间宽敞,能够内置一辆轮椅。而当MCCAR中的摩托车被释放之后,其形成的空间恰好能够容纳一辆轮椅。吉利将此称为MCCAR的第二重无障碍功能。

  MCCAR让李书福在此次车展的自主品牌阵营之中显得与众不同。完成对萨博自主知识产权收购的北汽准备在萨博的3个平台之上大力推出中型车产品;奇瑞发布了最新的E5和新东方之子;力帆则让高管组团对第一款SUV——力帆X60进行揭幕……,尽管每一个厂商都在强调低碳时代企业的责任和应做的贡献;尽管诸多高管都粉墨登场,极尽话语技术对“节能环保”、“人与汽车”等概念进行包装。但是却没有一家企业能够拿出让人惊艳的具体方案,当然,吉利除外。

  而MCCAR也让李书福首次对“概念车”这个概念发起挑战。传统意义上的概念车要么是公司顶级制造能力的体现,其外形标新立异;要么用来诠释当下最为流行的汽车理念,其技术含量远高于市场需求。尽管此次的吉利MCCAR依然以概念车的身份亮相,但是吉利的高管们却希望它能够突破概念车始终不会量产的传统藩篱。据吉利高管透露:使用混合动力的吉利MCCAR已经申报了60余项技术专利,并将在两年之后进行规模生产。

  其实不仅是吉利MCCAR表现出了李书福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在全球鹰品牌下的一款电动车产品中,吉利创造性地将太阳能电池板置于发动机舱盖之上,使这台汽车能够在阳光之下为电池充电。收购了沃尔沃之后,吉利已经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的世界级公司,吉利总裁杨建表示:“目前,国人对于吉利抱有很高的期望,因此吉利必须在创新之上做出领先的表率。”尽管现在的吉利产品开发思路看起来张扬得有些“古灵精怪”,但是对于产业转型升级的远景规划,吉利却显得谨慎而平和。

  谨慎升级

  在吉利2011年的战略规划中,李书福提及了由“国际化”转型为“全球化”的战略目标,业内人士对此的解释是:吉利汽车已经不满足于目前只是向国际市场出口产品的现状,准备展开全面的品牌进攻。然而这可能是一种误解,吉利的实际做法却并不像人们想象那种高调。对于旗下的帝豪、英伦、全球鹰品牌,李书福奉行的是由“技术吉利”转变为“品质吉利”的策略,并定下了一个相对保守的营销目标——2011年49万辆。(2010年,吉利总计销售41.5万辆)

  普遍认为收购沃尔沃之后的吉利已经具有高端能力,但是纵观目前吉利旗下的品牌,即便是最贵的帝豪EC8系列也是从10万元开始起售。与已经切入15万元市场的奇瑞相比,吉利的中高端进程似乎显得比较滞后。吉利副总裁、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对此的解释是:“吉利品牌现阶段溢价能力还不强,如果推出高端的产品,消费者会不认可,我们是有计划地按照步骤往高端走。”

  实际上,这几年来,吉利的进步有目共睹:由“老三样”升级为“新三样”;新车型推出速度不断加快……。据刘金良介绍:当帝豪EC7上市的时候,曾经有消费者惊呼:这难道是吉利造出来的车吗?但是这些进步似乎还不足以支撑吉利跳出传统的低端形象,走入高端市场。在李书福的理解中:高端必须建立在公司产品品质整体提升的基础之上,这必然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2011年的吉利似乎更加倾向于稳健发展,并继续将注意力集中到制约产品品质的核心零部件领域内。

  2009年,吉利收购澳大利亚DSL公司,获得了先进的变速箱技术,如今DSL的变速箱已经搭载到吉利的全线车型之中。

  同年12月,全球500强企业之一美国江森自控有限公司与吉利签订全球战略合作协议,江森自控将在全球范围内为吉利汽车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汽车零部件。

  2010年12月,法国佛吉亚集团、浙江利民公司、吉利集团在杭州正式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以合资办厂的形式为吉利集团旗下各品牌汽车的主仪表板、副仪表板、门板、立柱、保险杠等产品提供设计、开发和制造的一条龙配套服务,从而使吉利集团旗下各车型内饰在设计、做工、舒适性等方面得到突破性改观。

  发轫于2008年的吉利零部件供应系统改造和全球化采购转型如今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势头,并在吉利汽车品质的提升之上发挥力量。据了解:近三年,吉利已经淘汰了近385家供应商,仅帝豪EC825一款车上就有全球12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供应商提供配套零部件。

  追求全线产品品质提升的吉利并不放弃追求品牌的广泛性。刘金良表示:大众汽车是吉利的榜样之一,其不仅拥有针对大众消费者的车型,也拥有售价20万以上的高端品牌。而借助于对产品品质的不断突破,刘金良认为五年之后的吉利将会实现高端车的梦想。

  吉利一直强调:世界类似于一个魔方,而每一种消费群体都像是魔方的一个小部分。规划中的吉利消费者大致分为三类:一是活泼、突破、精彩;二是底蕴、信赖、关爱。三是卓越、稳健、尊崇。而这三类人群正好与全球鹰、英伦、帝豪的品牌内涵相互呼应。也许可以这样憧憬:五年之后,中国的白领阶层喜欢全球鹰品牌,而中高端消费群体则青睐于帝豪,当然不乏那些喜欢时尚,追逐潮流的消费者开着吉利的MCCAR在大街上无障碍地穿梭。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