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研发投入真的越高越好吗?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2011年05月10日10:34

  有些事情,不是花钱就能搞定的;所以,笼统地“增加研发投入”是不行的,还得提高“使用效率”才行!

  文 | 本刊记者 仝亚娜

  “研发方面要看结果,而不能只看花了多少钱;我们投入的钱可能比一些企业少一倍,但取得的效果要比它们好得多!”在2010年的年度股

东大会上,乐普医疗总经理蒲忠杰这样对投资者说。

  中国企业的研发投入比较低,一直是被社会各界广为诟病的一个话题。其中最为常见的一个指标是“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长久以来,许多学者都喜欢引用该数字来衡量一家企业对研发的重视程度。

  诚然,对维持企业的发展后劲来说,一定比例的研发投入是必要的;但这是否意味着,该数值真的越高越好呢?

  要探究这个问题,我们得回到源头,先来思考:大家为什么要如此关注研发投入?

  可能的答案是:对提升创新能力及技术水平的渴求;那么,增加研发投入就一定能带来创新能力及技术水平的提升吗?

  未必。想想看,中国对某些行业的扶持、对某些领域的经费投入还少吗?结果却差强人意。

  事实上,相比较在研发上“花了多少钱”,我们更应该关注企业“创造出了什么东西”——毕竟,一家企业是否比另一家企业更有市场竞争力,并非单纯地因为它的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更高,而是取决于诸多因素:适销对路的产品、性价比、营销渠道等——只有当研发投入与这些因素较好的结合起来时,其使用才是有效率的。

  对医疗器械的研发来说,现在做的产品是未来五年才会上市,所以核心是产品结构选得对不对,是不是市场需求的方向,而不只是花了多少钱;如果你符合市场的方向,可能花的钱就少,否则,如果做了三四个研发最后只有一个成功的,花费当然就多。所以,对研发来说,产品策划、定位更重要!(蒲忠杰)

  另外,方向确定之后,选择什么人来实现也很重要——这意味着他会采用什么方法、思维来实现突破。毕竟,一个平庸的人,即使拥有再多资金支持,也创造不出尖端科技;而一个天才,只需必要的资金就能颠覆整个行业!

  不过,有意思的是,一向讲究“少花钱多办事”的中国人,为何独独在研发费用这个问题上犯了迷糊,陷入了“只看投入不计结果”的误区呢?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