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谁可以喝茅台?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2011年05月10日10:44

  细想想,这还真是一个问题!

  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批量购买茅台酒所引起的风波已经过去了,笔者也无意旧话重提。只是,这场风波引发了一个让我自己都有点吃惊的思考,那就是:谁可以喝茅台?

  之所以让我自己都有点吃惊,是因为从表面上看,这是一个不是问题

的问题——谁喝得起、谁愿意喝就喝呗!还有什么可以不可以?不错!如果换一种普通的酒,上面的答案就是对的,可茅台不行,它不是随便就可以喝的!

  比如,像中石化这样的企业,就是不可以喝的,原因很简单,你是垄断性的央企,你的财产是全国人民的,你靠垄断地位、靠涨价赚钱,你怎么可以如此奢侈呢?中石化不可以,中移动可以吗?当然也不可以,尽管它没有涨价,但亦同属垄断型央企,喝不得的!那么,其它的央企、国企可以喝吗?答案是:也不行!理由很简单,全国人民的财产,怎么能由少数人享受呢?那民营企业总该可以了吧?我思考再三,亦觉不妥,从理论上讲,民企的财产归私人股东所有,喝茅台倒不涉及挥霍国有资产,只是民企的第一桶金在很多人看来有点来历不明,大杯喝茅台,亦有“穷小子乍富”、“朱门酒肉臭”之嫌,也是喝不得的!国企不行、民企不行、政府部门更不行!那个人消费者可以吧?嗯,这个可以,确实可以!只是,以茅台的价格,即使年薪10万、20万的人,恐怕轻易也不会喝茅台!写到这里,我又陡生困惑,依此推理,那茅台卖给谁去?当然,这种担心纯属杞人忧天,不会成为事实的。

  其实,“谁可以喝茅台”只是一个表面的问题。其背后所隐含的,是一种对“公平”的诉求。在很多人看来,国有企业是靠政策吃饭的,民营企业是靠钻政策空子发财的,作为其负责人,你何德何能,竟然敢在公务活动、商务活动的幌子下喝茅台?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不过,凡事皆有例外,有的时候,茅台还是可以喝的,比如在某次抢险救灾之后,央企的领导宴请归来的勇士,比如某年春节年夜饭,民企领导看望没有回家的职工,这时喝喝茅台,我想大家是不会有意见的!

  其中的道理,你懂的!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