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领导层要求5月间平缓调控 紧缩政策或变得更平滑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10日16:16

  加息这类较重的调控动作,近期可能暂缓,主要是因为三个方面的原因,领导层要求5月间平缓调控。

  在4月经济数据公布前后,由于预期CPI物价指数仍将走高,高层此时会不会再度出手加息,以及在房地产领域加码调控,引起广泛关注。香港《经济日报》载文称,北京传出的消息显示,虽然央行方面最近出言要继续动用利率等手段调控,但加息这类较重的调控动作,近期可能暂缓,主要是因为三个方面的原因,领导层要求5月间平缓调控。

  首先是外部市场的变化。拉登被杀之后,国际金融、石油等市场出现急速变化,美元走强,油价和金价下调,改写了经济走势,具体而言可能放缓了中国的输入性通胀。对这一外部经济条件的改变,领导层要求冷静观察,采取相应的对策。其二是5月中旬到6月上旬,由于今年要大庆建党90周年,同时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故要求这段时间“稳定”第一,也包括经济方面,有刺激性的政策都会暂缓出手。其三是中国经济中各方面的互动效应,诸多压力令领导层要观望一下。比如国企在抱怨紧缩太紧,经营困难;中小企业则纷纷表示难以维持,可能出现倒闭潮;地方政府亦开始出现难于找新资金的难题,经济可能放缓。

  不过,虽然调控出手有疑虑,但当局无意大改紧缩方向。目前的决策目标中,稳定物价、防范恶性通胀,仍是第一政策取向。接下来的另一个重要目标,就是稳定经济,防止大起大落,特别要防止出现经济再度大幅下滑。因此,在调控不下“重药”的情况下,治理通胀的“药”还得吃,比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外,还要采取一些配合性政策措施,如防止由猪肉涨价带起的通胀加剧,以及政策加码防止楼市调控中途夭折等。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