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4月经济数据 > 2011年4月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交行:进口增速明显回落 贸易顺差大幅上升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5月10日16:53

  进口增速明显回落 贸易顺差大幅上升——2011年4月份外贸数据点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2011年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999.5亿美元,同比增长25.9%。其中出口1556.9亿美元,同比增长29.9%,再创历史新高;进口1442.6亿美元,同比增长21.8%;贸易顺差114.3亿美

元,比上月明显回升。

  4月我国进口同比增速明显回落,贸易顺差上升超预期。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逆差持续扩大。1-4月我国一般贸易出口2614.6亿美元,增长34.2%;进口3151.8亿美元,增长34.2%,逆差537.2亿美元,扩大34%。加工贸易出口2527.2亿美元,增长21%;进口1472.8亿美元,增长18.5%,顺差1054.4亿美元,扩大24.7%。

  从贸易国别分析来看,东盟重新超越日本成为第三大贸易伙伴。1-4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1700.1亿美元,增长23.5%;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1337.1亿美元,增长24.8%;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1102.1亿美元,增长26.5%;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1088.6亿美元,增长22.9%。

  从进口商品结构分析来看,大宗商品进口受国际价格上涨的影响更趋显著。1-4月我国铁矿砂进口2.3亿吨,增加9.5%,进口均价为每吨157.6美元,上涨53.9%;原油进口量增长9.1%,进口总金额却上涨了39.8%;大豆进口1484万吨,减少2.6%,进口均价为每吨576美元,上涨27.5%。此外,进口机电产品2352.5亿美元,增长22%。其中汽车进口30.9万辆,增加21.5%。

  从出口商品结构分析来看,各类商品出口增速趋于平稳。1-4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3197.6亿美元,增长22.9%,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7.6%。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平稳增长,其中服装出口395.7亿美元,增长22.9%;纺织品出口289.3亿美元,增长34%;鞋类出口119亿美元,增长22.9%。

  进口同比增速明显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受2010年基期的影响,从2010年3月到2010年4月,进口总量回落了11.09亿美元左右,而从2011年3月到2011年4月,进口总量却回落了78.97亿美元,导致进口同比增速明显回落;二是随着实体经济对增速放缓预期的增强,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增长有所放缓。4月份PMI分项指数中的采购量指数下滑至53.8、购进价格指数再次下滑至66.2。三是近期国家大宗商品市场出现高位调整,CRB现货综合指数从4月11号的高点580.32下滑至4月29号的569.61。

  出口同比增速趋稳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受2010年基期的影响,从2010年3月到2010年4月,出口总量提高了78.09亿美元,而从2011年3月到2011年4月,出口总量仅上升35.86亿美元,导致出口同比增速趋稳下降;二是出口导向型企业的生产状况略有下滑,PMI分项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重新下降至51.3;三是外部主要出口国家受高通胀压力影响,经济复苏状况可能出现停滞。

  贸易顺差略有扩大的主要原因是进口增速明显回落。从2011年3月到2011年4月,出口规模大幅上升35.86亿美元,而进口规模下降78.97亿美元,因此贸易顺差大幅上涨至114.23亿美元。

  未来新兴市场通胀压力继续高企,政策调控紧缩局面持续,而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状况通胀压力持续升温影响,可能有所停滞。一是美联储QE2确定不会提前结束,同时利比亚战争与国际游资投机进一步推高国际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新兴市场国家通胀压力维持高位,加息等货币紧缩政策仍将持续。如印度央行5月3日宣布加息50个基点至7.25%,这也是该国自去年3月以来第九次加息;巴西央行4月20日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2%,这也是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加息;泰国央行4月20日加息25个基点至2.75%。如果新兴市场经济紧缩状况持续加深,中国与这些国家的贸易状况可能会受到影响。

  二是欧美发达国家通胀压力持续升温,日本经济复苏压力较大。欧盟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通胀压力仍在持续加大,欧元区4月份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年率初值从3月份的2.6%升至2.8%;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则从2月份的6.6%升至3月份的6.7%。这表明欧元区的物价压力仍未见缓解,目前的欧盟经济政策面临“两难选择”。如果继续加息抑制通胀,那么原本紧绷的欧债危机可能加速爆发,欧元区的复苏前景可能面临波折。

  日本经济复苏受到地震海啸自然灾害冲击,原本复苏逐渐好转的趋势被打断,短期内日本经济复苏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冲击,4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在3月份大幅下滑的基础上再次下降到45.7,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仍然维持在-0.1%。这表明日本仍处于停滞和通缩状态,离复苏好转尚有很大的距离。

  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有所停顿。4月份失业率回升9%,制造业PMI连续两月下降至60.4。同时,美国通胀压力低于欧盟,3月CPI与核心CPI分别上升至2.7%与1.2%。预计QE2在6月份到期之后不会延续,但考虑到核心通胀压力不高,美国就业与经济复苏势头有所停顿,短期内不宜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美联储在2011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仍较小。

  美、英、法、德等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势头停顿对于改善我国整体出口环境不利,同时考虑到欧美日与我国贸易摩擦加剧、美国实施以出口推动就业和经济复苏的政策,未来我国出口增长将面临一定的压力,进口可能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震荡调整。IMF4月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进一步上升至208.41,已接近2008年的历史高点,综合布伦特、迪拜和WTI三地油价的原油价格指数达到218.82,三地原油均价也达到116.31美元/桶;4月末CRB现货指数回落至569.61。国际大宗商品震荡调整可能有利于我国降低进口成本。

  四是国际领先指标方面好坏参半。近期公布的OECD国家3月份综合领先指数(CLI)继续小幅上升。OECD国家的CLI从2月份的101.1232上升到3月份的101.1768;OECD国家的BCI从3月份的103.2762略降至4月份的103.1987。这表明主要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环境可能会有所调整,这对中国保持出口高增长不利。

  预计5月份出口同比增速趋稳略降。一是3-4月份出口状况正常化之后,连续的高增长可能会有所回落。二是外受通胀压力持续加大影响,发达国家也开始逐步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稳中偏紧的政策实施可能会使经济复苏的势头有所停顿,这可能会恶化我国的外部出口环境。

  预计5月份进口同比增速有所回升。一是国内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由此产生的国际大宗商品与机电类商品进口需求不断增加;二是从进口成本来看,国内大宗商品进口需求保持较快增速,国际大宗商品市场虽出现震荡,但仍保持在高位,甚至可能在短期内重新上行,我国总体进口成本继续维持在高位;三是政府逐步实施“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的政策措施,并与欧美发达国家签订大规模的购买合同,这可能会逐步提高中国高科技与机电类商品的进口规模。

  预计5月份贸易顺差持稳下降。4月份贸易顺差增长超预期主要是受进口同比增速放缓的影响,预期5月份进口同比增速可能会有所回升,贸易顺差可能持稳下降。总体来看,全年贸易顺差收窄的趋势仍将延续,预计2011年全年贸易顺差可能会收窄到1200亿美元左右。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