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4月经济数据 > 2011年4月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4月经济数据今日发布 CPI环比或回落但仍居高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1日06:52

  中新网5月11日电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日程表,4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将于今日公布。中新网财经频道综合此间媒体报道显示,由于蔬菜价格明显回落,4月CPI环比涨幅或将有所回落,但同比涨幅仍将维持5%以上的高位。

  菜价减缓 4月CPI环比涨势同比涨幅“破5

”成共识

  日前,我国部分地区发生蔬菜价格下降引发的滞销问题。据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止4月中旬,食用农产品价格已连续4周小幅回落,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连续四周累计降幅达21.1%。

  不过,分析人士同时表示,由于非食品价格仍然保持连续增长、成品油价格上调、加息带动房贷利率上升、翘尾因素仍然较高,因此,4月份CPI同比涨幅仍处在高位。

  根据多家机构对4月CPI做出的预测,再度“破5”成为共识。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4月通胀水平仍将保持高位。根据最新的农产品价格数据和非食品价格的一些领先指标,预计4月CPI涨幅为5.4%,与上月持平,通胀压力仍位于较高水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宏观数据预测报告称,国际输入型通胀压力6月前可能继续保持在高位,预计4月CPI将达到5.2%,PPI达7.1%。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今年中国面临的物价形势很严峻,主要是全球通胀形势不乐观,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中国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

  二季度货币政策预计持续紧缩 5月底或再次加息

  在通胀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政策紧缩难言放松。综合各机构和业内人士分析,二季度货币政策应该持续此前的偏紧力度,预计5月上旬加息的可能性较小,但随着CPI继续上行,5月底6月初或再次加息25个基点。

  央行月初发布的《2011年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准备金工具针对由外汇流入等导致的偏多流动性,其运用力度和调整空间取决于多个可变的条件,因此并不存在绝对上限。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虽然2011年以来央行连续上调准备金率,但在中国目前以外汇占款为主的货币被动投放模式下,准备金率的调整要达到回收货币的目的,必须具有超前性和高烈度性,目前的操作力度明显不够,同时也具有明显滞后性。

  汇丰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孙君玮表示,紧缩政策如果能够再持续3至4个月,经济增长进一步降温到潜在增长率之下,将有助于通胀压力在今年下半年明显回落。预期二季度再加息一次25个基点,准备金率仍然有1至2次上调可能。

  IMF预测遭质疑 经济运行总体稳定

  除物价指标外,统计局将于11日公布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零售等数据。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的全球地区经济展望中预计,中国将成为未来几年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并将在2016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这一预测遭到了普遍质疑。

  国内的分析显然更加冷静。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环比回落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从PMI等先行指标来看,当前实体经济需求可能略有回落,但经济运行态势总体仍然稳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4月份PM I指数回落,与需求变化趋势相同,一季度消费、出口增幅均出现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可能预示出口增速继续降低。总体看PM I指数反映中国经济增速仍有下降的可能。

  也有分析表示,在控制通胀仍然为首要任务的背景下,经济放缓势头属于中央调控意图范围内。

  作者:杨威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