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4月经济数据 > 2011年4月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澳新银行:CPI未来两月将逼近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斯媛
2011年05月11日14:04

  第一财讯:澳新银行5月11日发布报告称,4月通胀再度高于市场预期,而未来两月有仍较大的上升空间,预计CPI通胀率将逼近6%的水平,央行将在5月或者6月加息一次,幅度为25个基点。

  中国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升5.3%,略低于上月的5.4%,但高于市场预期的5.2%。月度环比数据显示,CPI通胀率环比上升0.1%。同时,PPI同比上升了6.8%,与上月值7.3%相比出现了0.5个百分点的下降。

  其他数据方面,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与上月相比下滑了大约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上升17.1%,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在前四个月同比上升25.4%,大大高于前三个月的25.0%。

  澳新银行分析称,从数据上来看,工业增加值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低于市场预期,而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则大大高于市场的预期。数据之间似乎产生了一些矛盾,但投资的高速增长,似乎与消费数据之间产生了一定的背离,这样的背离不仅表现了地方政府投资热情仍然高涨,也表明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澳新银行表示,尽管本月名义通胀率略低于上月值,但中国的通胀率仍在未来两个月有较大的上升空间。该行指出,名义通胀率仍然大大高于央行3%的容忍区间,同时也仍然大大高于今年的通胀控制目标4%;同时PPI通胀率保持在约7%的水平上已经超过4个月,其对非食品CPI的传导效应也不可小觑,未来两至三个月,这样的传导压力仍将在较长的时间内存在。

  此外,中国的整体经济表现仍然处于较为强劲的水平,这也被10日公布的出口数据以及11日公布的投资数据所证明,在推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和出口的表现均好于预期,表明中国的经济表现仍将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同时,近日不断出现的“限电”政策,也表明以钢铁和水平为主导的重工业生产,依旧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

  澳新银行认为,加上去年的基数较低,中国未来的两个月的CPI通胀率将很可能再度攀升,并接近6%的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货币当局的货币紧缩政策仍将持续,预期中国央行将在5月或者6月加息一次,幅度为25个基点。

  该行强调,调整利率以及存款准备金率对整体经济的紧缩效果已经不断减弱,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货币当局将需要更多依赖汇率政策来对经济进行调整和紧缩,并通过较强的人民币汇率来抑制输入型通胀。

  澳新银行认为,中国央行仍有可能调整人民币交易的波动区间,目前人民币兑美元0.5%的交易波动区间显得过于紧崩,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幅度可以参考人民币兑欧元或者日元的交易幅度,目前,人民币兑欧元以及日元的交易波动幅度为+/-3%。

  作者:杨斯媛 (来源:一财网)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