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4月经济数据 > 2011年4月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紧缩和调控政策或进入沉默观察期

作者:《财经网》徐斌
2011年05月11日14:28

  大宗商品和蔬菜价格的狂跌,与电荒煤荒等基础产品价格上涨压力不减现象同时出现,可能迫使相关政策进入沉默观察期

  4月份物价数据显示,中国经济高通胀形势依旧,但4月下旬大宗商品乃至蔬菜价格出现跳水,和电荒油荒现象交织在一起,说明通胀形势背后流动性因素错

综复杂。因此,相对应的中国货币政策,估计也会进入沉默观察期。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3%,食品价格上涨11.5%;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8%。尽管或有分析师认为“超乎预期”,但对比今年一季度的物价涨幅,精确到小数点后面一位数的差距,其实意义不大,只能说明中国经济依然处于较高通胀形势而已。如果深入分析,只能推测有关部门对通胀形势的微妙态度变化——高通胀依旧但依然处于控制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4月下旬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出现大幅跳水局面,而蔬菜价格大幅下跌。尽管食品价格涨幅依旧惊人,但总体来说,起码在一段时间内,农产品乃至蔬菜价格大幅飙升的情景很难看到了。对高通胀忧心忡忡的相关部门领导可能小松一口气。不过全国范围内开始蔓延的电荒煤荒油荒现象,又提醒人们:基础产品供需压力持续,如果不采取措施理顺产品价格机制,中国经济不可避免陷入痉挛状态,此番情景,不妨回顾2003——2004年两年间中国经济走势。一方面大宗商品和蔬菜价格跳水,另一方面却又是电荒煤荒等基础产品价格上涨压力不减的现象,这说明总需求背后的货币因素错综复杂,短期内难以看清流动性趋势。

  财税货币政策,乃至宏观调控政策年内如果出现微调,都是因为决策者和管理者觉得自己看清经济走势,方可出招。

  而以上各类价格的混沌态势,也许会让紧缩政策进入沉默观察期。(来源:《财经网》)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