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日本“缓行”核电 东电明年或亏1300亿美元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金荣
2011年05月11日14:51

  日本媒体5月 11日披露,东京电力公司即将公布的2010年年度财政报告(截至今年3月31日)可能会公布其1万亿日元(124亿美元)的净亏损,这将是日本非金融类企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年度亏损额。

  而在10日晚间,菅直人首相宣布,中止日本政府以前制定的能源发展计划,不再谋求“到2030年,日本的原子能发电的比例要占到整个国家电力的50%”的能源目标,日本核电规划 “被缓行”,东京电力的前景因此再度蒙上阴影。

  东电“黑洞”或达1300亿美元

  东京电力公司不仅要为处理3月11日的大地震和海啸引发的核危机而忙得晕头转向,更要命的是,地震及海啸导致的巨额财政损失及相关的损害赔偿金可能危机公司的生存。

  东电公司如果废弃福岛第一核电站四座反应堆,可能会出现6000亿日元成本,该公司还计划记入冲销延递税项资产的一次性支出约4800亿日元,如此以来,东电公司在2010财年的非常规亏损将非常之高。

  尽管东京电力公司4月15日已宣布,将对福岛核电站事故避难民众发放临时赔偿,赔偿总额约500亿日元(约6亿美元)。但这并不是其悲剧的结束,在今后数年内,东京电力不仅要为处理好核危机的善后,还必须面对周遍受害者对其核泄露提出的后续赔偿。

  美国投行摩根大通公司日前预期,如果核泄漏问题继续发酵,东京电力公司从今年4月1日开始的新财年有可能继续亏损,数额可能达2万亿日元(约247亿美元),几乎相当于上一财年净亏损的两倍;而另一家投行美银美林对东京电力的亏损预计更是高达1300亿美元。

  为度过难关,东京电力公司总裁清水正孝在5月10日正式向日本政府请求援助,帮助公司支付核危机相关的巨额赔偿金。日本政府随后开除的条件包括:东京电力需做出最大程度的成本削减努力,不预先设定赔偿金上限,公司管理层必须接受一个由政府组建的第三方调查小组的调查。

  日本政府同时也在考虑设立一只公共基金,在赔偿金规模超出东京电力支付能力的情况下专门处理赔偿金支付事宜。

  日本核电将“缓行”

  日本首相菅直人5月10日晚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中止日本政府以前制定的能源发展计划,对该国的能源发展战略进行重新评估。菅直人称,迄今为止,日本的电力发展依赖于核电和火力发电两大支柱,今后要重点研究太阳能和风能等新能源的发展,要让自然能成为日本电力的根本,推进构筑节能社会。

  日本之前设立的能源计划规定,到2030年,日本的原子能发电的比例要占到整个国家电力的50%。而目前,日本50几个核电站机组的发电总量只占到国家电力的30%。

  这是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菅直人首次表明将停止核电的发展,而核电被“缓行”可能会对东京电力的运营产生不利影响。

  该公司一度考虑提高电价,但这一动议甫一提出,就遭到了日本各界的反对,他们更多地呼吁东京电力推行更大程度的重组以自救。

  为此,东电总裁清水正孝表示,公司考虑进一步出售不动产和证券等资产,裁员也在考虑之列。据悉,东京电力可能会出售价值约5000亿日元资产,以弥补福岛第一核电站有关成本。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