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4月经济数据 > 2011年4月经济数据相关评论

4月信贷上升 加息预期不减

2011年05月11日15:39

  4月份新增信贷环比上升,而银行内部人士则称,月度日均存贷款监测制度还在延续,而且并未有放松的迹象

  【《财经网》记者 要雪梅】基于季初效应,4月份新增信贷环比上升,当月达到7396亿元。而新增存款较上月大幅锐减,仅为3377亿元,分析人士解释说“这与长期负

利率的状况有很大关系”。当前各种迹象表明,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并未减弱。

  5月11日,央行公布的4月金融数据显示,4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为50.21万亿元,同比增长17.5%。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396亿元,同比少增208亿元。4月新增信贷高于前两个月的5356亿元和6794亿元,而接近于较去年同期的7740亿元。

  实际上,现在银行的贷存比依然卡得很紧。《财经网》记者从银行内部人士了解到,此前执行的月度日均存贷款监测制度还在延续,而且并未有放松的迹象。

  对于4月份信贷额度的上升,业内普遍认为,主要是考虑到季初效应,一般而言,每个季度的月初信贷额度会相对较高。

  与此同时,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中,4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为75.62万亿元,同比增长17.3%,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1.7和4.7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377亿元,同比少增8325亿元。特别是,其中住户存款净减少4678亿元。

  西南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王剑辉分析,存款的下降与当前持续存在的负利率状态有很大关系,“居民存款的积极性不高。”在股市和房地产投资并不看好的条件下,很多资金投向了黄金、古董等的炒作,或者进入民间放贷领域。

  “对于这部分资金的监管需要警醒,”王剑辉说,在这种情况下,还需要通过加息缓解负利率的状况,而且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力度还有可能加大。未来随着加息、提高存准率的运用,银行存款外流的状况可能会减缓。

  对此,申银万国研究所也认为,国家将会继续动用三率进行调解,预计第二季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加息一次。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虽然5 月份加息的预计不强。但是,仍然高于目标水平的 M2,将促使央行在5 月份再度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0.5%。由此,5 月份以四大国有银行计算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 21.0%。市场应该高度关注由此可能引发的流动性痉挛。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数据显示,4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3%,涨幅比3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5%,非食品价格上涨2.7%。通胀压力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平安证券分析师石磊判断,加息会稳步继续,截至今年年底至少有两次加息,预计6月份存在加息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