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养元智汇财务数据诡异6年增长180倍 IPO黯然折戟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孙勇杰
2011年05月12日09:44

  5年前,这是一家负债累累、资产不良最终被改制剥离的破落公司,5年后,这家危难中实现MBO的饮料企业,净资产暴增70倍,年净利润直逼2亿元。按照既定的规划,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养元智汇)即将成为中小板乃至整个股市中最为耀眼的MBO创富案例。然而,

过会前一天,“取消审核”的宣判,让宣称“6年增长180倍”、“从0到12亿”的养元智汇,黯然折戟IPO,留下一系列颇为微妙的疑团。

  本报记者 孙勇杰 发自北京

  “这是一个快消产品企业的奇迹,如果从账面数字单纯分析,报告期数据没有明显瑕疵。”5月3日,北京一家投行的投资部总监表示。然而,就是这样一家账面堪称华丽的养元智汇,IPO之梦却在闯关的门槛前撞得粉碎。

  黯然折戟

  4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公告,发审委定于4月20日召开2011年第75次、76次工作会议,审核养元智汇等四家公司的首发申请。根据养元智汇招股书申报稿显示, 本次计划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29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1480万股。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以核桃为主要原料的植物蛋白饮料、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发展成为我国核桃饮料产销量最大的龙头企业。

  “这是一个很讨巧的企业定位,核桃饮品属于植物蛋白饮料的一个细微分类,跟杏仁、花生、豆类等加工饮料近似,存在激烈竞争关系。”中航证券一名食品行业分析师表示,在区域性明显、中小型企业众多的植物蛋白饮料行业,目前已经有承德露露、厦门银鹭、海南椰汁等多家全国性知名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在竞争激烈的食品快消行业中,并不具备全国性知名度的养元智汇,却取得惊人业绩。根据养元智汇财报,2008年至2010年净资产分别为3080万元、9414万元、2.24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2.84亿元、5.25亿元、10.7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02.77万元、8462.95万元、1.64亿元。

  与知名品牌、1997年就上市的承德露露(000848.SZ)财报相比,2010年,承德露露营业收入18.16亿元、净利润约1.8亿元。养元智汇业绩尤其是利润,几乎可以与承德露露比肩。

  单从账面数据分析,1997年就致力于核桃饮品开发的养元智汇,上市顺理成章。然而,证监会发布审核公告仅仅4天后,再次公告,取消审核原定4月20日的首发申请。过会前一天,梦碎在闯关门槛前的养元智汇,监管部门给出的理由是,尚有相关事宜需要进一步落实。

  同日,养元智汇迅速消失在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名单当中,却并未给出明确原因。“相关领导不在,具体问题暂时不好回复。”5月3日,养元智汇证券部拒绝透露公司被“取消审核”的具体缘由。

  “取消审核跟暂缓表决的情况类似,都是会前遇到突发性事件,导致企业无法顺利接受审核。”此前,监管部门人士分析称。然而,取消审核显然要比暂缓表决严重,二次上会通过难度也相对较高。查阅养元智汇近期资料,并未出现经营性突发事件,报告期内财报数据堪称华丽的养元智汇,遭到取消审核的唯一“突发事件”,似乎只有高管MBO后,资产、业绩暴增,引起媒体诸多质疑。

  MBO奇迹

  申报稿显示,养元智汇的前身可追溯到1997年9月24日成立的河北元源保健饮品有限公司,此后经历了二次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变更。

  1997年9月24日至1999年1月24日,为衡水电力实业总公司控股阶段;1999年1月25日至2005年12月28日,为河北衡水老白干酿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老白干集团)控股阶段。而从2005年12月29日至今,则为姚奎章实际控制阶段。

  尤其是第二次变更,衡水市国资委主管的老白干集团, 将养元智汇整体转让给姚奎章等58名公司高管,实现国有资产私有化。这次股权转让,养元智汇在说明书的诸多段落,都进行了详尽描述,一再证明养元智汇国有转私有,是当地政府的国企改制试点项目,且改制前公司一直效率低下、亏损严重。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2004年9月30日改制清算时,仍是中小型国企的养元智汇总资产为1180万元,负债达到815万元,后扣减清算改制期间纳税、亏损,2005年12月6日,养元智汇最终的国有产权转让价格为309.49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300万元的产权转让费用中,包括了养元智汇23599.9平方米、折合约35亩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同时还包括其“陈旧、工艺落后”的厂房设备。同时,原本注册资本为800万元的养元智汇,在改制之前,由于“注册资本严重不实”,注册资本变更为100万元。

  显然,这个变更,也为养元智汇改制创造了有利条件。2005年9月25日,老白干集团向衡水市产权交易中心提出申请,拟挂牌公开转让其持有的养元智汇100%的国有产权。

  作为河北知名企业、老白干集团旗下资产,养元智汇挂牌以后,仅有老白干集团原高管姚奎章一人报名受让。当年年底,姚奎章等58名老白干集团原高管员工,顺利实现MBO,养元智汇改制私有,姚奎章成为实际控制人。此后5年,股权曾发生过多次微调,尤其是去年2月,筹备上市的养元智汇进行“突击定向增发”,姚奎章等公司高管、骨干以每股3.5元增资580万。

  至此,一家老白干旗下亏损多年、几近资不抵债的破落辅业公司,在公司高管顺利完成MBO后,一路狂飙,截至2010年底,公司资产高达10亿元,比改制初期激增近100倍。

  一组诡异的数据

  “6年增长180倍”、“从0到12亿”,这是超额完成改制目标的养元智汇,频繁出现的宣传语。在MBO奇迹背后,超常规的增长,也给养元智汇的财报上写下了诸多强悍到诡异的数据。

  根据养元智汇申报稿,2008年至2010年,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85.93、1157.60、3699.60。转化为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大概为0.1天,即2.4小时。应收账款周转率,体现的是公司资金流动状况,速率越高说明公司应收账款流转速度越快,呆坏账风险越低,但过快也可能显示公司应收款管制严格,不利于公司拓展市场。

  截至2010年底,仅有180多名销售人员,以河北、河南、山东为主要销售地的养元智汇,其高达3700的应收款周转率,比国内糖酒业巨头、海内外销售网络稳固繁密的茅台,还要高出不少。

  同时,报表中,养元智汇资产收益率,也达到了令人吃惊的高度。据其申报稿显示,2008-2010年,养元智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20.38%、127.00%、94.2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20.21%、126.25%、90.88%。“如此高的资产收益率,我们还投资金融、房地产干什么,都去卖核桃露好了。”北京一家投行投资部总监说,如果是这样,养元智汇根本没有必要上市。

  以印钞机一样的赚钱效率,养元智汇上市融资2900万股筹建核桃饮品生产基地,似乎并没太大必要。另外,养元智汇的利润率也饱受业内人士质疑。根据养元智汇财报,2008年至201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8.06%、28.89%、30.71%,呈现稳定上升态势,显示公司对主要原材料及包装物价格波动的消化能力较强。

  据此估算,最新的成本为1.12元,核桃占比为26.44%,即0.296元,按照每公斤价格为42.71元,也就是0.0069公斤即6.9克可以产出240ml核桃露,产出率为1:34.7,也就是1吨核桃可以产出34.7吨核桃露。按照毛利30%计算,售价大概为1.6元,比承德露露的同类产品价格低0.8元。

  申报稿显示,相比承德露露的巨额广告投入,仅以陈鲁豫为产品代言的养元智汇广告投入相对较低,这也是其售价低、利润高的原因。“无论是募股项目还是企业发展的需要,获得全国性市场已是其主要目标,但作为后起的植物蛋白饮料生产商,养元智汇在广告、产品运输上的成本必然大幅提升。”中航证券一名食品行业分析师表示。

  一旦上市、扩容成功,面对承德露露、厦门银鹭等类似企业激烈竞争的养元智汇,能否继续低价、高利润的盈利模式,存在诸多疑问。

  微妙的改制

  高管MBO、养元智汇实现鱼龙之变的背后,是老白干集团改制的踯躅难行。2009年7月12日,老白干酒(600559.SH)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老白干集团根据衡水市委、市政府的改制安排部署,正在进行改制的前期准备工作,计划国有股权部分退出,拟引进战略投资者和职工入股。

  老白干集团为衡水市国资委全资控股企业,亦是上市公司老白干酒最终控制人,更是五年前养元智汇改制决策者。改制公告后数月中,老白干酒的财务数据开始变得反常。2009年第三季财报显示,当季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同比去年下降99.9%,净利润仅为5674元。而当年1-6月,老白干酒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00%以上。两者鲜明差距引起广泛质疑。“老白干酒有明显做低第三季度业绩的迹象,将费用集中在这期间,导致利润创造历史新低。”深圳一位不愿署名的食品行业分析师表示。

  老白干集团的改制操作,几乎与5年前养元智汇MBO有异曲同工之妙。2005年,养元智汇MBO,以母集团老白干高管员工为核心的团队,顺利接手“效率低下、几近资不抵债”的养元智汇。然而,这个设备厂房陈旧、资不抵债的企业,资产激增近100倍的原因,主要是靠核桃饮品销售得以如此高速积累财富,显然难以让人信服。根据养元智汇招股书申报稿,养元智汇改制时,当时作价500多万元,一并计入国有产权转让的土地转让权以及接手的厂房已经转手。当时,接收的“陈旧设备”去向并不明确。

  但是,财务报告显示,2010年,仅靠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以及长期资产,养元智汇便获得1100多万元收入。申报稿中,一再强调,2008年,行业的整体发展,给了养生智汇高速发展的机会。然而,养生智汇动辄翻倍、甚至几何数字递增的资产、利润,远远超过了同类知名企业承德露露、海南椰汁的增长幅度。

  由于处于转折阶段的2006年、2007年,不在报告期内,养元智汇如何实现乾坤大挪移、积累起近三年发展需要的巨额财富,仍然不得而知。与此同时,几乎与养元智汇MBO雷同的老白干集团改制,在去年突然被衡水市国资委叫停。

  大股东均出自老白干集团高管、公司原本就是老白干旗下产业,MBO后资产暴增的养元智汇,引发诸多猜测。养元智汇超常规发展的疑窦,也最终在其过会之前爆发,最终在4月19日,过会前一天,证监会宣布取消养生智汇的首发审核。

  根据统计, 2007年实行首发预披露制度至今,共18家拟上市公司被出具“取消审核”,其中9家公司至今没有过会,过会的企业中也有3家历经三度闯关才勉强过关。“取消审核不是被否,养生智汇还有机会,但是恐怕很难。”5月3日,北京一家投行投资部总监预测。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