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比亚迪IPO180天倒数 王传福破局“有品质增长”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骆珊珊
2011年05月12日10:21
比亚迪IPO180天倒数 王传福破局“有品质增长”



  本报记者 骆珊珊 发自广州

  在香港上市迈入第十年之际,比亚迪终于成功回归。

  5月9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召开2011年第92次会议,审核通过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A股首发申请。据了解,中国证监会尚未发出正式的书面批准。

  “一旦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正式书面批准以及A股发行的定价及其他条款确定后,本公司将就A股发行进展另作公告。”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除比亚迪官方网站上5月9日发布的“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通过本公司A股发行”公告以外,目前没有更多新的消息可以透露。

  至此,比亚迪曲折的回归A股旅程终告一段落,而新的征程也拉开帷幕。

  有望年内A股上市

  “过会”四天前,中国证监会预先披露了比亚迪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

  招股说明书显示,企业拟发行79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3.54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15.61亿股,H股7.93亿股;募集资金将投向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深圳汽车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和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扩大品种及汽车零部件建设项目。

  2002年7月31日,比亚迪在香港主板发行上市,起初表现并不出色,直到2008年被股神巴菲特“赏识“,斥资18亿港元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了2.25亿股比亚迪股份,成为占比约10%的股东后,比亚迪才被视为股市的一匹黑马,并在2009年10月创下每股88.4港元的高价,成为巴菲特货真价实的“10倍股”。

  早在2008年初,比亚迪便计划回归A股,2009年9月比亚迪正式公布重启该计划,到2010年又由于销售形势未达到预期,且面临来自经销商网络的压力,计划再度推迟。

  2010 年,比亚迪净利润较上年减少1270162千元,降幅为33.48%,营业收入尽管从2009年的41113912千元增长至48448416千元,增幅为17.84%,但主要为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增长导致,汽车业务的营业收入仅增长了不到2%。

  汽车业务毛利率下滑以及销售费用增加使比亚迪的经营出现压力,“如果本集团未来汽车产品无法持续满足消费者需求,或未能及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销售策略和渠道政策,将会影响本集团汽车业务的长期发展及盈利能力,整体业绩存在波动风险,提请投资者注意。”招股说明书中写道。

  另一方面,比亚迪热衷的新能源项目,也受到国家政策不明朗、在试点城市以外地区推广存在困难的问题,即使实现A股上市,比亚迪要应对的难题仍然并不算少。

  据了解,比亚迪将在接下来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内进行上市准备,由于审批有效期是半年,这意味着比亚迪最迟要11月实现在A股上市。

  以手机电池业务起家的比亚迪,现在已经是中国销量最大的民营汽车制造商之一,通过A股融资,比亚迪将获得更为充足的资金,投入新能源和传统汽车项目,加快实现王传福争取“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的目标。

  进军SUV市场

  在证监会披露比亚迪A股招股说明书的第二天,比亚迪产品阵营中一直缺少的SUV车型在长沙首先上市,这款名为S6的新车,将承担起冲击中国车市最具潜力的细分市场的任务,CR-V、RAV4、ix35和智跑等热门车型甚至都被这家民营企业视为S6的对手。

  S6有2.0L、2.4L两种动力配置共3款车型,价格分别为8.98万元、10.38万元和12.98万元。在比亚迪集团副总裁、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看来,如果F3对比亚迪意味着一次起航的话,那么比亚迪S6的上市则标志着比亚迪汽车事业的“二次腾飞”。

  夏治冰强调,S6的价格将一步到位,未来两年内都不再做任何调整,让“消费者买保值车,经销商卖信心车”。“我们要卖给消费者一款保值车,也让经销商感到销售的快乐,说得更直白一些,可能有一天S6会像合资品牌的SUV车型一样,可以加价去卖,当然我们厂家会控制。”企业预期,S6月平均月销量将可以达到5000辆。

  由于定位中高端SUV,S6在车内配置上,大量运用了电子科技领域的研究成果,如Keyless系统、驻车可视系统、语音电子导航系统和移动数字电视等。

  今年头两个月,中国市场SUV销量上升超过五成,远超中国汽车市场整体10%的增幅。在2009年-2010年,中国SUV的累计销量已超过200万辆。在这一被众多汽车企业看好的领域,去年占据全年销量第一把交椅的是自主品牌旗下的车型,哈弗以150104辆的业绩超过了CRV和RAV4,同比增长超过一倍。作为比亚迪的首款SUV车型,S6能撼动哈弗吗?S6将高端SUV的价格拉低到10万以下,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有一定的诱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S6能深耕二三线市场,可望有所收获。

  据了解,比亚迪下半年将加大传统汽车技术的研发力度,推动既有技术的应用;传统燃油车领域,将巩固在售车型销售,做好新品上市推广。此外,夏治冰还反复提到比亚迪将转变为“有品质地增长”,包括将上市产品做精做细,调整产销数据和收缩渠道,“受去年渠道风波影响,比亚迪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到去年年底,比亚迪收缩渠道,目前4S店大概是1000余家,销售网点减少了100余家。”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