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股价滑落 AIG被抛售3亿股股票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金荣
2011年05月12日17:35

  美国国际集团(AIG) 5月11日发表公告称,将出售至少3亿股股票。但该保险巨头没有披露售股的价格区间,不过以该公司股票10日的收盘报29.62美元来计算,此次售股的融资规模约为89亿美元。

  截至5月11日,AIG股价收在30.65美元,与年初高点(62.87美元)相比,AIG的股价在今年上半年就遭遇了“腰斩”。这与该公司缩减售股规模似有“异曲同工”之意。

  AIG股票或成“天堂—地狱”班车

  AIG称,公司本身将出售1亿股股票,并计划将所募集的资金中的5.5亿美元用于支付此前披露的诉讼和解费用,其余资金将用作一般企业用途。

  美财政部将出售至少2亿股股票,财政部还计划给予承销商增售选择权,如果投资者认购踊跃,承销商有权最多增售4500万股股票。财政部共持有美国国际集团16.6亿股股票,持股比例高达92.1%;出售2亿至2.45亿股股票,占其总持股量的12%至15%。假如美国财政部最终出售2亿股,政府在AIG的持股比例就将从92%降至77%。

  有分析师戏言,看看最近这几年AIG的股价走势,简直就是一趟“天堂”到“地狱”之间的班车。三年前AIG的股票在58美元左右,在金融风暴最烈时,一度跌到面值之下,该公司被迫进行“20股换1新股”的缩股计划。

  AIG在美国政府1823亿美元的救助资金而脱离绝境,该公司股票在2010年上演了最抢眼的“蹦极”行情,其在2010年上涨近98%,仅在去年12月的单月涨幅就超过42%,成为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成分股之一。

  但是进入2011年之后,AIG似乎再次与好运气告别了,该公司股价从1月7日的62.87美元一路下泻,并在5月10日达到近期低点29.59美元,AIG那些为数不多的投资者在经历了如此的“否极泰来”,真不知道他们将情何以堪?

  美国财政部急欲抽身AIG以锁定利润

  AIG此次售股的计划受到广泛关注,各界普遍将其视为美国政府能否通过出售所持美国国际集团股份获利的一项测验。今年1月初就曾有消息称,AIG的售股规模可能在200亿美元,如今看来这一融资规模已经被“腰斩”,从200亿美元到89美元,投资者和华尔街投行都将深感失望。

  今年1月7日,AIG股价触及最近12个月的最高点62.87美元,而在5月11日,AIG股价收在30.65美元,与年初相比,AIG的股价遭遇了“腰斩”。这或许也是该公司大规模缩减售股规模而难言的苦衷之一。

  据悉,AIG将在近期完成一系列的路演之后为这些股票定价,大约在5月24日。AIG于5月5日称,此次需要售股筹资30亿美元,暗示价格可能定在每股30美元左右。有消息称,美国国际集团首席执行长罗伯特•本默切(Robert Benmosche)希望这些股票的售价不要太低。如果售价过低,则美国财政部和美国国际集团都可能会取消此次股票出售计划。

  《华尔街日报》称,政府的保本价格约为每股28.70美元,财政部需通过出售AIG股票筹得略多于475亿美元资金,才能算打平。

  为实现收支相抵,美国财政部需将所持的美国国际集团股票卖到每股30美元以上。如果卖到45美元,纳税人可能会赚到超过200亿美元的利润。如果美国政府试图“速战速决”地卖掉过多该公司的股票,其股价可能再度出现暴跌。

  今年1月初,AIG的股价一度达到62美元左右,财政部的账面利润因此攀升到270亿美元。当时市场就有传闻称AIG5月会举行巨额售股,今年晚些时候再售股一次, 2012年初可能进行第三次,从而让政府从AIG抽身。

  AIG在5月5日披露的今年第一财政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首季总收入下降6%,至174.4亿美元,实现利润2.69亿美元,利润下降85%,而上年同期利润为17.8亿美元,主要是由于偿还债务造成33.1亿美元损失。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