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希腊再起疑云 欧债危机或“重启”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白晨
2011年05月16日09:50

  继月初传出“希腊或退出欧元区”消息之后,德国媒体上周六再放“危言”:《世界报》称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IMF)及德国政府准备接受希腊“软性债务重组”,主因是希腊债务状况“急剧恶化”,而欧洲央行和法国则反对该举措。

  与“希腊退出欧元区”报道出台后的反应几乎如出一辙,文章所涉及的相关德国政府官员同时否认了上述说法。不过此次欧洲央行则拒绝发表评论。《世界报》还称,在希腊最新经济预测数据公布后,IMF、欧盟委员会和德国政府提议推迟希腊政府债券的到期日。而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Stark上周五表示,希腊有偿债能力,债务重组既无法彻底解决希腊问题,又可能产生新危机。

  虽然欧洲各主要机构都反驳“希腊无力偿债”的言论,但德国媒体接二连三传出如此危言,令人不得不对希腊甚至整个欧洲的债务问题心存疑虑。而德国媒体此次“帽子戏法”更凸显欧盟内部对待希腊债务问题分歧严重。

  一方面担心欧债危机或重启,另一方面欧洲也受到物价上涨的困扰,可谓“祸不单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为此于上周表示,“将采取必要措施控制物价上涨”。他认为,欧洲央行维持物价稳定及通胀水平“对于欧洲的稳定至关重要”。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未来几月将继续加息。

  近期能源、贵金属及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而美国能源情报署(EIA)也于上周发布报告下调全球石油需求。EIA 在报告中指称,2011年全球日石油需求量预期较上月的预期下调0.1%,目前预计全年日石油需求将增长1.6%,至8,808万桶。而2012年需求增长预期也小幅下调,预计2012年全球日石油需求量增长1.8%,至8,966万桶。

  尽管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存诸多不确定性,但上周五美国路透社/密歇根大学公布的五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5月初美国消费者信心上升,并乐观预期未来经济走势,不过当天费城联邦储备银行同期公布的调查结果则显示,经济学家下调了对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