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分析师“空袭” 高盛两天“蒸发”市值33亿美元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金荣
2011年05月16日15:00

  华尔街投行巨头高盛集团最近可谓“背”字当头,在一系列监管调查和司法官司缠身的同时,市场分析师也适时地抛出两份“看空”报告,受此影响,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的高盛集团股票于上周四和上周五连续下跌了两个交易日。

  截至5月13日收盘,高盛股价位于141.46美元,其总市值为732.4亿美元,比看空报告发表前一天(5月11日)下跌了4.34%,这也意味着分析师的“空头”报告使高盛在短短两个交易日里市值“蒸发”了33亿美元。

  一纸报告“重伤”高盛

  事情的缘起是两位机构分析师在上周四(5月12日)披露的看空报告。美国滚石公司(Rolling Stone)著名分析师马特·塔伊比12日发表其对高盛股票的“负面”评级,而塔伊比曾以将高盛描述为“批着人皮的吸血乌贼(vampire squid wrapped around the face of humanity)”而为市场所知。同一天,另一名分析师理查德·博韦将高盛评级从“中性”下调至“卖出”,认为高盛面临着潜在法律压力等不利因素。

  此前一些看好高盛股票的分析师也开始转变立场,标准普尔证券研究分析师克里斯·马伊莫恩上周也将高盛评级从“买入”下调至“持有”,并将其目标价从176美元下调至156美元。

  实际上,与年初的股价高点175.34美元相比,高盛股价已经下跌了约19.3%,逼近20%的牛熊分界线,而同期美国股市基准——标准普尔500指数年初迄今则上涨了6.3%,高盛竟然落后大盘超过25%,疲软之态尽显。

  高盛面临34亿美元的司法诉讼

  彭博社上周公布了其对1263位交易商、投资者和分析师的调查显示,54%的受访者对高盛持负面看法,该银行面临着监管机构的调查,法律诉讼和公众监督。

  美国参议院一个委员会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指责高盛在信贷危机高峰时期牺牲客户为自身牟利,主要是关于一系列类似Abacus交易的复杂交易。Abacus交易是一种涉及抵押贷款相关证券的交易,Abacus交易曾导致美国证交会(SEC)对高盛提起民事欺诈指控,2010年7月高盛支付了5.5亿美元的罚金,与证交会达成和解。

  高盛还披露,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2007年其在衍生品市场的作为。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人员日前在调查高盛清算业务后,建议CFTC指控该投行。

  面临如此众多的司法问题,高盛在一份文件中承认,过去几年承销的证券让投资者蒙受了损失,现正遭到投资者起诉,要求其做出赔偿或购回这些证券。高盛集团估计,其在赔偿和诉讼方面的损失将最高达到34亿美元。

  有意思的是,高盛股票在上周的两个交易日下跌所导致的市值损失已接近其预估的司法损失额。

  监管“紧箍咒”逼近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去年1月宣布将采纳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的建议,对美国银行业做重大改革,这一方案被称为“沃尔克法则”(Volcker Rule),主要内容包括限制商业银行的规模,限制银行利用自身资本进行自营交易,禁止银行拥有或资助对私募基金和对冲基金的投资,让银行在传统借贷业务与高杠杆、对冲、私募等高风险投资活动之间划出明确界线等三项。

  该法案目前正在国会进行审议,有分析人士称,“沃尔克法则”可能会使高盛每年至少损失37亿美元营业收入。

  高盛最担心的地方是,那些解读“沃尔克法则”的监管者将严格限制银行持有证券或衍生品的时间,长期持有头寸可能会被视为对市场的不正当押注,高盛还可能进一步蒙受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损失。

  为此,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布兰克梵日前专门会晤了美国证交会(SEC)主席夏皮洛女士,重点讨论了“沃尔克法则”等相关问题;与此同时,高盛的代表还一直在民主党和共和党两方面下工夫,且与白宫和监管机构的高层官员也进行了会面,希望弱化“沃尔克法则”的严格程度,争取一个对它最有利的结果。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