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一季度光伏组件出货量降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5月17日00:27

  本报记者 李晓辉

  国际研究机构IMS Research的最新全球光伏产业分析报告显示,全球光伏组件第一季度出货量下降了近10%,这是自2009年初以来的首次下降。预计二季度出货量及价格都将持续下降,其中,来自中国二线供应商的晶硅组件价格下降最快。

  今年3月份以来,随着主要需求国的政策调整以及销售压力的加大,光伏电池的价格不断下降,目前太阳能电池现货市场最新成交价已出现每瓦跌破1美元的情况。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今年行业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按照目前供求形势来看,竞争压力加大,行业毛利水平下降已成定局。

  主流厂商下调预期

  2011年的光伏市场已经开始对德国、意大利等主要市场的政策不确定性作出了反应,国际一线光伏厂商今年一季度业绩已呈现出明显的下滑态势。

  5月初,美国FirstSolar公布业绩,今年第一财季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33%,主要是受到销售价格下跌、成本上升、以及欧洲太阳能市场增长放缓的影响。

  一季度出货量与利润水平均低于此前预期并非个案。德国光伏巨头Q-Cells在5月12日公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受法国、意大利太阳能补贴政策不确定性因素以及市场需求疲软影响,公司营收减少46%至1.251亿欧元,净亏损达到4110万欧元。Q-Cells表示,下半年需求如果能够回暖的话,全年营收可望达到与去年的13.5亿欧元相当。公司此前预期今年营收可达13-15亿欧元。

  国内光伏巨头英利绿色能源也下调了预期。5月11日,英利绿色能源预计2011年第一季度的光伏产品出货量将环比下降10%以上,毛利率会在27%—27.5%之间,低于此前预计的30%-31%。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的市况显示太阳光电产业与德国、意大利、法国等欧洲核心市场的进展具有高度的关联性。尽管亚洲、北美市场持续稳定成长,但仍无法填补由欧洲市场疲软造成的营收缺口。

  今年增长存不确定性

  IMS表示,意大利市场的不确定性是导致光伏市场发展放缓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宣布将暂停补贴后,意大利市场需求步入了停滞状态,导致库存增加,终端市场价格下降。2011年第一季度全球光伏组件库存已经超过了10GW,目前经销商已经积压了大量的库存,很多企业开始降价销售。

  国际研究机构iSuppli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光伏装机量高达15.7GW,同比增长120%。欧洲为全球最主要的光伏市场,其中德国装机量占全球装机总量近一半,高达6727MW;意大利装机量位居全球第二,总量为2850MW。

  不过,正是由于这种高增长,德国等需求大国调整了补贴政策以应对装机量过快增长的局面。目前,德国采用每季度灵活调整定价的政策,以掌控增长过快的市场;法国、西班牙等国也同样下调了补贴。

  此前多家国际研究机构发布的2011年光伏预测报告显示,预计行业今年增速大约在20%左右,这远低于过去几年的增长速度。而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以当前主要需求国不断下调补贴的态势来看,目前要对全年真实增长作出判断还为时过早。

  Q-Cells在5月12日也表示,二季度以及2011年下半年的需求存在不确定性,目前无法确定全年收益目标。这种看法也代表了光伏厂商对当前市场的典型态度。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