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东京电力欲力避破产命运(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5月17日00:27

  漫画/韩景丰

  知名评级机构穆迪16日针对东京电力债券实施了大地震以来的第三次评级调降举措,并警告称该机构可能下调那些有意向免除东京电力偿贷责任的债权银行评级。

  日本政府5月13日正式提出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损害赔偿方案,表示将通过多种方式对福岛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进行资助,避免其遭受破产命运,从而保证能对核事故受害者进行赔偿。

  作为日本最大电力运营商,东电发电量占日本全国40%,掌握着日本关东地区的“经济命脉”。而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使东电面临着巨大的赔偿压力,濒临破产风险。据此前日政府估算,东电的赔偿总额在3万亿日元至10万亿日元之间(约371亿至1235亿美元),且赔偿年限将持续8至25年。

  方案落实仍存变数

  根据日本媒体的说法,日本政府对东电的援助方案有以下几个要点:日本政府将通过一个新设的赔偿支援机构向东电注资,这一机构将根据东电的实际赔偿能力,通过认购东电优先股等方式向东电提供资金支援;拥有核电站的日本电力公司将加入该机构并分担部分资金;日本政府和该机构共同收购东电资产;日本政府向该机构提供可变现国债和政府担保等协助;日本政府决定对东电的实施援助内容并监督其经营活动;东电根据每年的业绩等状况以特殊分担金偿还债务;该机构将获电力公司的分担金缴纳给国库;东电无法稳定供电等特殊情况时,由日本政府进行补助。

  日本媒体分析称,东电或将无力独自负担数万亿日元的赔偿金,如果政府不给予东电援助,那么赔偿工作将受到影响并威胁关东地区的稳定供电。同时,日本政府担心东电通过增加电费的方式筹措资金,可能会引发民众的不满情绪。此外,东电是日本最大的债券发行企业,政府援助方案旨在保护东电债权人的利益,并且保证东电股票不至于遭到摘牌。

  日本政府的援助也并非无条件。日本政府曾在5月10日开出了几项要求,包括东电最大程度削减开支、不事先对赔偿金额设限、要求东电通过出售资产等方式筹措资金等。日本政府还要求东电管理层接受由律师和会计师组成的第三方小组监督。“饥寒交迫”的东电不仅“全单接受”,而且先后提出了数版董事会成员、公司管理层和员工的减薪方案,以表“改造”诚意。

  不过,分析人士称,这一支援方案的落实仍存变数,东电并未完全跨入安全边界。首先,设立赔偿支援机构、投入公共资金等需要立法保障,国会能否如政府所愿批准这一方案尚难得知。其次,东电在废堆、增加火力发电、赔偿等方面的负担最终可能通过电费涨价的方式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再者,这一方案让金融机构等东电主要债权人全身而退,公平何以体现。

  “太大而不能倒”

  东电在福岛核事故发生之前一直被投资者视为顶级优质企业。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底,东电总资产近13.8万亿日元,净资产近3万亿日元。总资产规模在非金融保险类企业中仅次于丰田汽车公司和日本电信电话公司。

  在金融市场中,东电的公司债券市场信誉堪比日本国债,是日本金融保险机构和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追捧对象,东电股票也是数一数二的蓝筹股。不过,地震发生至今,东电股价已跌至震前水平的20%,市值蒸发3万多亿日元;东电公司债评级也连遭下调,投资者恐慌抛售。

  此外,东电庞大资金的触角渗透到日本经济的各个层面,是多家大公司的大股东或主力股东。而也正是因为如此,东电的命运对日本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有剧烈的辐射作用。如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东电向日本三大银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瑞穗金融集团和三菱日联金融集团1.9万亿日元的紧急银团贷款,因此,一旦东电经营破产或被迫国有化,不仅东电的投资者要蒙受重大损失,日本的主要金融机构也将出现巨额不良债权,进而影响日本金融市场和经济秩序的稳定。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知名评级机构穆迪16日宣布,分别下调东电的高级抵押担保债券和长期债券信用评级至“Baa2”和“Baa3”,理由是“政府对承担东电债务责任的意图日益明显。”这说明东京电力试图依靠政府助力逃脱破产命运的努力存在着巨大风险。

  事实上,这也是穆迪自3月11日日本大地震以来第三次下调东电的债信评级。穆迪还警告,如果东电的贷款银行免除了对该公司的贷款,那么该机构将下调这些债券银行的评级。西方媒体指出,这一表态直接回应了上周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关于“政府将要求银行协助减轻东电贷款负担”的建议。此前,另一知名评级机构标普也曾在今年3月至4月连续下调东电信贷评级至“BBB+”。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