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周航:银行压力测试意义几何?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航
2011年05月17日02:2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这一次的测试结果将于六月公布。但业内人士并不认为会出现出人意料的结果,毕竟同行之间彼此是知己知彼的。但老百姓知情多少就另当别论了

  银行,一个在普通人心目中市场上家底最殷实,地位最稳固的商业个体,其形象在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中一霎那轰然坍塌。

  冰岛银行的倒闭,使数以千万的储户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存在最安全的储蓄账户中的血汗钱人间蒸发。这种感觉是令人触目惊心和恐怖的。而且,如果连雷曼兄弟和花旗银行这样的巨头都不能自保,那么还有那家银行能让人放心呢?

  人们惊恐地意识到,他们的钱再没有安全可言,即使把钞票放在自己枕头下面,也无法阻止由于货币贬值成为废纸的结果。这种恐惧会使人疯狂,对任何一个政府来说,更是可以致命的。因为银行不同于其他公司,一旦经营不善就应该倒闭,这是市场运作的自然规律。而银行,尤其是超大银行,关系到国民对国家及政府的信心,任何政府,无论他再强调市场作用和政府的非干预性,都无法承受这种信心的崩溃。这也就是各国政府纷纷出手救市的原因,其结果是,造成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被解救,受害的广大民众为此买单。C’est la vie!这就是生活!

  不管怎么说,这些政府可不希望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了。他们不约而同地自觉履行起了监督和监察的职责。2010年夏天,欧盟国家对其银行做了一次“压力测试”,目的是看看这些银行是否有足够的储备应对紧急情况,当时参加测试的91家欧洲主要银行中,84家顺利通过1级资本比率达到6%的标准。但很快,该测试就因过于宽松遭到批判,甚至所有爱尔兰银行都通过测试就是一个证明:还不到一年,它们就又处于悬崖之沿,需用再次注入救急资金。组织测试的欧洲央行保证,下一次测试会“高标准,严要求”。

  2011年1月1日新成立的欧洲银行管理局(EBA),职权范围包括监督和评估市场发展趋势,以及识别潜在的风险和薄弱环节,而压力测试就是它的工具之一。3月11日,88家银行总裁或高管在各自国家监管银行处报到,以电话会议的形式在EBA的指令下开始测试。各银行分别独立完成测试,结果在4月1日以前提交到监管银行。这次压力测试有两个方面:标准方案将测试各银行的资本结构如何对正常经济动向做出反应;另一方案则是测试在经济危机发生时银行缓冲储备会有如何变化,即银行如何应对不动产危机,利率大幅波动以及证券价格下降等不利局面。具体测试假定欧洲股市大幅下挫15%,经济本年度萎缩0.5%,下年度萎缩0.2%,陷入危机的国家国债价值缩水严重:葡萄牙20%,爱尔兰19%,西班牙15%。

  这一轮测试刚刚开始,批评就接踵而至。去年测试中的假设为,2010年度经济萎缩0.5%,2011年度萎缩0.2%,有人认为这和今年测试假设没有很大区别。但EBA指出,现在欧洲经济状况已比去年有很大改观,以实际经济数据做参照的话,此次测试的假设情况比上次还要严峻。另外,此次要检验银行如何应付吸引资金的高成本问题,这也是上次测试没有的内容。第一次测试中,银行只需要假设短期债务贬值,没有包括长期债务贬值的情况。从而使得各家银行90%的债务没有受到检测。这是因为该假定方案没有把希腊、爱尔兰等国债务的重组考虑在内。预计本次测试会将长期债务也纳入其中。

  这一次的测试结果将于六月公布。但业内人士并不认为会出现出人意料的结果,毕竟同行之间彼此是知己知彼的。但老百姓知情多少就另当别论了,他们对通过测试的银行就能放心了么?

  经济复苏的一年来,银行似乎在走出困境,重新盈利后又在走回老路:各种让客户摸不清头脑的产品相继上市,高管们的奖金屡创新高。似乎在告诉大家:我是银行我怕谁?问题是,不相信银行你又能怎么办?C’est la vie!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

  周航的微博

  周航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航:欧洲复苏要看德国脸色

  周航:欧洲抑制通胀迫在眉睫

  周航:欧盟严肃财政纪律前景扑簌迷离

  周航:西班牙或可幸免 葡萄牙在劫难逃(“欧猪四国系列”之一)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