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 > 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最新报道

2011陆家嘴论坛日程及议题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18日13:39

  2011陆家嘴论坛:新时期的金融体系及其宏观管理

  The Financial System And Its Macro Management In A New Era

  2011年5月19-21日 上海

  主办:

  上海市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保险监督管

理委员会

  论坛共同主席: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吴定富

  上海市市长韩正

  5 月9 日更新

5 月19 日 星期四
09:00 - 22:00 论坛签到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浦江楼一楼大堂
浦江夜话(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
19:30 - 21:00宴会厅I 浦江夜话一:货币政策、物价水平与流动性管理全球经济复苏未稳,我国通胀势头已现。美联储启动印钞机刺激经济,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国内抗危机刺激政策之负作用也开始显现。治理通胀需要“中药”,但货币政策是关键。加息空间还有多大?如何灵活运用加息、存款准备金、公开市场操作三大工具?
19:30 - 21:00宴会厅III 浦江夜话二:金融在科技和文化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和机遇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消费大国转型。在这一进程 中,科技与文化产业将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与传统企业相比,科技和文化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更具多样性,更需要金融机构的创新能力和灵活性。另类金融机构 无疑也将在科技和文化企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金融业应该如何主动创新以助推科技和文化企业的发展?
19:30 - 21:00嘉宾厅I 浦江夜话三:人民币跨境流动:如何协调加快推进随着人民币跨境结算和人民币境外离岸市场的启动,人民币的跨境流动性将不断增加。如何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跨境流动的数量和质量?如何有效管理人民币跨境流动的风险?这对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目标有何意义?对中国货币政策又会带来什么挑战?
19:30 - 21:00宴会厅II 浦江夜话四:两岸三地金融合作与共赢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启动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迈出重要一步,也是探索两岸三地金融合作的新举措。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空间如何?存在哪些制约因素?对内地金融监管带来何种挑战?两岸三地金融合作值得探索的其他创新形式有哪些?两岸三地的证券市场如何合作共赢?
5 月20 日 星期五
07:30 - 08:30 论坛签到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紫金楼二楼
08:30 - 08:40紫金楼三楼盛事堂 开幕式
08:40 - 09:00紫金楼三楼盛事堂 开幕主题演讲领导人致辞
09:00 - 10:40紫金楼三楼盛事堂 全体大会一:“十二五”时期中国金融改革与经济发展
10:40 - 11:00 茶歇
11:00 - 12:30紫金楼三楼盛事堂 全体大会二:世界经济成长前景及其风险因素世界经济正在复苏,但也充满不确定因素。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尚 未彻底解除警报;美国失业率依然在8%以上;新兴经济体则困扰于热钱的冲击和通货膨胀压力;中东和北非的动荡形式也未复苏投下阴影。主要经济体如何协调货 币政策以巩固全球经济复苏?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将持续多久?新兴经济体如何防范通胀与资产价格泡沫风险?
12:40 - 13:40 午宴主题演讲
14:00 - 15:30紫金楼三楼盛事堂 全体大会三:全球金融监管改革新动向与宏观审慎政策性框架构建刚过去的金融危机,暴露了全球金融监管相 对于金融创新的滞后,以及对顺周期风险的忽视。美国Dodd-Frank 法案提出了一系列监管改革计划,这些计划推进情况如何?对其他国家的金融监管改革产生了什么影响?全球领域的金融监管改革与协调又有哪些新动向?IMF、 FSB、巴塞尔委员会等机构构建宏观审慎政策性框架过程中发挥哪些作用?
15:30 - 16:00 茶歇
16:00 - 17:30紫金楼三楼盛事堂 全体大会四:新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机遇面对2020 规划,上海充满紧迫感。“十二五规划”提出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这将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带来哪些新的机遇?上海如何把握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机 遇?伦敦、纽约、香港等其他国际金融中心城市有哪些值得关注和学习的创新与变革?作为金融中心之核心的金融市场有哪些值得期待的创新与突破?
17:30 - 19:00浦江楼三楼长安、洛阳厅 欢迎晚宴
浦江夜话(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
19:30 - 21:00浦江楼二楼大连厅 浦江夜话五:打造上海资产与财富管理中心作为中国金融市场的中心,上海也正在崛起为资金与资产管理中心。要吸引国际一流的机构投资者,上海还需要做出哪些创新和改变?与北京和深圳相比,上海如何扬长避短?在股指期货基础上,金融产品如何进一步丰富化?上海作为资金与资产管理中心的软环境还存在哪些瓶颈?
19:30 - 21:00浦江楼二楼上海厅 浦江夜话六:完善地方政府金融管理体制金融体系规模的壮大、金融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不同金融业务型态之 间的交叉与渗透,都对金融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金融监管应该兼顾效率与安全,在坚持中央统一监管标准的前提下,给予地方政府更多灵活性。地方政府金融管理 体制现状如何?存在哪些新问题与新趋势?又有哪些最佳实践值得推广?
19:30 - 21:00浦江楼三楼苏州、无锡厅 浦江夜话七:网络时代的金融新业态随着电子商务的爆发,第三方电子支付等新金融业态强劲增长。对这些新 的金融业态,既要有效监管,又要鼓励创新。央行支付牌照颁发在即,这将对行业竞争格局带来哪些深刻影响?传统商业银行如何因应电子商务浪潮冲击?金融新业 态的发展蕴含了哪些风险和机遇?欧美国家有何监管经验值得借鉴?
19:30 - 21:00浦江楼二楼北京厅 浦江夜话八:金融业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中的机遇和作用在人民币升值、外汇储备充足和经济全球化冲击下,中 国企业走出去方兴未艾。除了管理上的挑战,冲浪国际化的中国企业还必需面对国际融资、汇率风险等金融新课题。中国企业走出去趋势如何?对中国金融业而言存 在哪些机遇?金融机构在服务企业走出去方面存在哪些困难和挑战?需要做出哪些调整和创新?
5 月21 日 星期六(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
专题会场(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
09:00 - 10:30紫金楼三楼盛事堂I 专题会场一:新兴经济体与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的变革全球金融危机揭示了以美元为核心国际货币的国际金融体 系的内在不稳定性,对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呼声也不断增加。国际金融体系的变革将朝什么方向演进?新兴经济体在这一博弈中将扮演何种角色?它们如何利用 IMF 等主要国际金融组织而施加积极影响?新兴经济体国家之间存在哪些共同的利益和诉求?
09:00 - 10:30紫金楼三楼盛事堂II 专题会场二:全球原油、黄金及大宗商品市场前景在应对经济危机的过程中,各国央行释放出大量流动性,随着经济的复苏,对流动性过剩的担忧导致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一路攀升。近期北非和中东的动荡更加剧了大宗商品市场的不确定性。大宗商品市场前景如何?又将如何影响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
09:00 - 10:30紫金楼三楼盛事堂III 专题会场三: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随着银行资本实力的增强、监管体系的完善,以 及银行间市场的日趋成熟,利率市场化改革呼声日强。利率市场化在提升金融效率的同时,也会带来利率波动的风险。如何通过金融衍生产品创新来为利率市场化创 造条件?反过来讲,利率市场化将对金融衍生品市场带来哪些新的机遇?成熟市场中存在哪些利率挂钩的金融衍生产品?如何监管?
09:00 - 10:30浦江楼三楼开封厅 专题会场四:新时期中国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从QFII 到QDII,再到筹备中的国际板,中国金融市场一直在稳步推进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也将为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注入新的动力。金融市场开放的时间表如何?有哪些关键步骤?开放过程中将带来哪些风险因素?如何完善现有监管体系以适应金融市场开放的需求?
09:00 - 10:30浦江楼三楼长安厅 专题会场五:创建繁荣的中国债券市场作为金融市场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债券市场,近几年在我国有了长 足的发展。但目前债券市场发展滞后于股票市场,直接融资的两大轮子运转不平衡。债券市场的发展对金融改革、金融调控和企业融资结构的完善有何意义?债券市 场发展滞后的制度因素何在?如何创造条件实现债券市场发展的突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如何更多地依仗债券市场?
10:30 - 10:50 茶歇
10:50 - 12:30紫金楼三楼盛事堂I 专题会场六:巴塞尔协议III 及其对全球银行业的影响全球金融危机迫使巴塞尔委员会重新检视原有的 标准。2010 年9 月,23 国金融监管层达成新巴塞尔III 协议,同意大幅度提高银行核心资本要求,重建稳健的银行体系。巴塞尔协议III 能帮助我们避免下一次类似金融危机吗?它将对全球银行业带来哪些影响?中国银行业又将如何应对?
10:50 - 12:30紫金楼三楼盛事堂II 专题会场七:中国保险市场的创新与发展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业在中国仍具有很大的创新和成长空间。上海正在筹备的中国保险交易所就是新的探索。未来几年,中国保险市场存在哪些重要的增长极?与欧美保险市场相比,还存在哪些主要差距?保险市场需要进行哪些大的创新和改革?存在哪些障碍和挑战?
10:50 - 12:30紫金楼三楼盛事堂III 专题会场八:“十二五”时期的资本项目开放资本项目开放是人民币国际化和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条件,但过快的资本项目开放也可能危机经济和金融安全。十二五时期如何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离岸市场如何继续深化?QDII、QFII 的合理规模边界何在?其他国家资本项目开放有何经验教训可资借鉴?
10:50 - 12:30浦江楼三楼开封厅 专题会场九:“十二五”时期的金融发展环境建设金融发展环境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基础,地方 政府在金融发展环境建设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十二五期间,上海市政府如何在鼓励金融创新、吸引和培养高端金融人才、促进机构集聚、优化金融区域布局等方面 取得突破?国家相关部门如何通过改革加快形成符合国际金融中心运行需要的金融税收、信用、监管、法律法规体系?

(来源:陆家嘴论坛官网)

(责任编辑:克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