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国太保寿险业务增长面临变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5月19日00:00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中国太保(601601)5月18日召开2010年度股东大会。太保董事长高国富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寿险行业销售渠道和产品都面临新一轮挑战。公司寿险业务未来三年能不能达到15%的既定增长速度,将面临一定变数。

  太保总裁、执行董事霍联宏介绍,

太保产险未来的综合成本率目标是95%左右。

  寿险业面临冲击

  对未来5年到10年寿险增长的判断,高国富介绍,过去几年太保寿险业务的发展好于行业平均水平。过去三年每年要求新业务价值增长达到20%以上。实际上太保连续三年新业务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6%。

  未来寿险业务的发展,有好的方面。例如整个“十二五”期间,中央把提高百姓收入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同时随着城市老龄化趋势,中央对养老事业的重视和支持也会给寿险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但是也应该看到寿险业的发展基础不够牢固。寿险目前面临来自营销员用工制度和银保渠道改革的冲击。如果按照新的劳动合同法对营销员用工制度进行调整,将对整个行业的用工成本带来重大压力。去年银监会出了90号文,今年保监会、银监会共同出了10号文,要求保险公司银保专管员不得在银行网点驻点销售保险。这要求银保的发展模式进行转型,给保险业销售带来困难。太保一季度寿险增长就低于15%的预期。

  高国富在股东大会上指出,众多银行入股、控股保险公司是对寿险的另一个挑战。很多银行通过控股保险公司,有了“自己的”保险公司,银保合作其实是受到了威胁。同时随着银行第二轮注资,资本金不断注入保险公司,银行系保险公司未来会有一轮超常规快速发展。

  产险综合成本率目标95%

  “我们正在加紧应对各方面的困难。”高国富说。他介绍,太保希望未来三年能够保持寿险比较好的增长,达到新业务价值增长15%的要求。

  太保今年的目标是“聚焦营销”。通过加快营销渠道的发展,加快营销渠道对新业务价值的贡献率来实现整体业绩的持续增长。今年一季度,太保营销渠道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对新一年业务价值增长贡献率进一步提升。

  产险方面,太保产险2010年产险综合成本率93.7%,达到3年以来的最好水平。所谓综合成本率是保险公司的综合赔付率和费用率的总和,是衡量产险公司盈利水平的指标,超过100%,产险公司就要亏损。太保总裁、执行董事霍联宏透露,未来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的目标是保持95%左右。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