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提高存准率影响存款增长 或拖累中国经济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05月19日10:47

  亚洲著名独立券商与投资集团里昂证券于5月16日——18日在京召开第16届里昂证券中国投资论坛,并吸引了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约400家机构投资者、120家中外企业的高级代表,就全球投资策略及中国在刺激计划退出、通货膨胀、保障房、全球核能危机等背景下的发展之路进行了探讨。搜狐财经特别专访了里昂证券投资策略师及各行业分析师,为国内投资者评测未来一至两年全球及中国市场投资风向。

  专访对象:里昂证券中国内地和香港金融行业研究部主管陈永德

  目前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新增贷款大概是7万亿元人民币,虽已占到全年贷款总量的40%左右,但个人认为,贷款控制还不错,风险并不大。而真正的风险来自存款的减少。

  数据显示,近几个月存款一直呈下滑趋势。究其原因,除一季度存在过年消费及红利分发等因素外,我们需要考虑存款准备金率(RRR)的问题,近段时间RRR不断提高被市场普遍解读为对经济影响不大,其作用主要是为防止热钱过多流入中国。

  不过RRR每提高50个基点,大概会从整个系统提取3750亿元人民币,如果从动态角度来分析,存款下滑的原因就找到了,也就是说正是RRR的提高,导致了存款流入减少。同样的存款额,若RRR从20%增加到25%,存款额会减少约20%。这就意味着央行通过准备金抽走一些资金,同时减缓存款金额的增加。

  我不认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于中国经济没什么影响的说法。仔细研究可见,RRR不断提高其实对中国经济是有很大影响的,银行业尤甚。而若抑制热钱过多流入中国市场,可以通过发债途径解决,发债还不会导致存款放缓等问题。

  而RRR提高导致的存款流入减少还带来流动性紧张的问题,目前中国的流动性相当紧张,因此,大家应高度关注RRR上调的问题,若一味采取此法,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