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卡恩事件带来双重“冲击波”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19日17:29

  新华网巴黎5月18日电 (记者 应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本月14日因涉嫌性侵犯酒店女服务员被美国纽约警方拘留并监禁。作为在全球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的IMF掌门人以及法国2012年总统大选的热门人选之一,斯特劳斯-卡恩的被捕引起了世界各方特别是法国政坛的强烈反应。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卡恩性侵事件对法国2012年总统大选格局以及IMF都带来了猛烈的“冲击波”,但目前结果尚难预料。

  改变总统选举格局

  作为法国社会党重量级政治人物,62岁的斯特劳斯-卡恩曾任法国财政部长,在法工业企业界具有相当的人脉。2007年担任IMF总裁后,他在法国的声望更是明显提升。2010年底法国一项民调显示,如果斯特劳斯-卡恩与现任总统萨科齐进入2012年总统选举第二轮,他将以60%的选票轻松当选。

  但斯特劳斯-卡恩被捕后,最新民调则显示,如果他在总统选举中出局,社会党其他候选人与萨科齐的竞争力将非常微弱。

  作为社会党头号总统候选人,斯特劳斯-卡恩事件无疑将改变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的格局。法国《费加罗报》说,在距法国总统大选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法国社会党呼声最高的总统候选人发生这样的事件将对社会党参选给予致命一击。

  对卡恩事件,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事发三天后在所属人民运动联盟内部会议上要求该联盟成员保持“冷静”和“尊严”。但消息人士称,执政党内部已经改变竞选策略,不再将斯特劳斯-卡恩作为第一竞争对手。

  无疑,卡恩事件对社会党打击最大。社会党第一书记奥布里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消息对她来说仿佛是“晴天霹雳”。她呼吁社会党人在此事上表现出“团结”和“负责任”的态度。

      IMF出现权力真空

  得益于法国和欧盟的推荐,斯特劳斯-卡恩2007年登上IMF总裁的宝座。在其任职期间恰好赶上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斯特劳斯-卡恩的努力使IMF在全球应对危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地位不断提升,几乎成了世界的“财政部”。

  关于卡恩事件对IMF的影响,《费加罗报》日前发表题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有领导吗?》一文称,卡恩事件对IMF、二十国集团等都是灾难。法国电视台BFM电视评论说,斯特劳斯-卡恩出现这种丑闻,虽然不会影响IMF的正常运作,但对欧洲在IMF的发言权上产生不利影响。

  在帮助欧元区国家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过程中,斯特劳斯-卡恩这位“挺欧派”一直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外界担心,如果斯特劳斯-卡恩因为这起事件黯然下台,IMF或将面临短期权力真空,进而影响其在应对欧债危机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事件结果难以预料

  眼下,卡恩事件对法国总统选举和IMF都带来巨大影响,舆论对事件的结果猜测纷纭。

  今年年初,社会党内曾有多人表示要参加党内的总统初选,但大多数意见倾向于斯特劳斯-卡恩。现在,社会党恐陷入多个派别之争。6月份社会党就要开始党内初选,该党第一书记奥布里能否整合全党力量投入选战将面临严峻挑战。

  谁将是IMF掌门继任人选,也引起各方严重关切。不少国家表示,IMF总裁过去一直是欧洲人担任,在新兴经济体占全球份额不断提升的今天,继任者应该从新兴经济体中产生。

  欧洲诸国倾向于继续由欧洲人担任这一要职。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就现阶段而言,欧洲有充分的理由推出优秀的候选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则对媒体说,如果需要选人接替卡恩,那么欧盟成员国应当提出自己的候选人。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