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陆家嘴论坛 > 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最新报道

李勇:推进金融机构改革 完善金融资产管理体制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5月20日11:26

  “2011陆家嘴论坛”将于5月19日至21日在上海召开,海内外金融大腕、知名学者及政府官员,围绕金融领域热点话题,共同交流真知灼见。以下内容是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本届陆家嘴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李勇:尊敬的俞正声书记,尊敬的韩正市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

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主办的2011陆家嘴论坛,与大家一起共同探讨新时期我国金融业改革与经济发展。借此机会,我仅就财政金融工作在“十一五”取得的进展以及“十二五”把握的原则和重点,谈几点意见。

  “十一五”时期是改革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五年,回顾过去的五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财政金融工作积极发挥财政与金融政策结合点的独特传统。本着抓重点、促改革、强管理的原则,开拓创新、多管齐下,成功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有力支持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为“十二五”时期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我还想强调三个方面:首先,充分发挥财政政策杠杆作用,促进金融支持“三农”等经济社会中薄弱环节的发展。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先。农业作为更需要支持的产业,涉及农业金融服务的风险和交易成本比较高,金融机构对“三农”资金供给的动力明显不足。为此,中央财政积极创新财政支持手段,“十一五”期间先后出台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涉农贷款增量奖励等一系列财政补贴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从增加信贷发放、防范信贷风险等多个角度,破解农村金融难题,引导金融资源下沉到农村去,促进金融支持“三农”事业的发展。

  第二,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与国际同业相比,我国金融机构在公司治理、金融创新以及风险管理方面,有了巨大的进展,但是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同时,这场金融危机也暴露出金融机构公司治理薄弱会带来巨大的破坏性。我国金融机构深化改革的任务也显得尤为紧迫。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中央财政动用财政资源,积极支持国有金融机构实施股份制改造,推动建立相关工作治理机制和议事规则,通过股权结构改革,资产质量得到明显的改善,盈利能力显著提高,确保了我国金融体系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实行平稳运行,为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第三,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的有效方式,切实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我国金融资产规模巨大,不仅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具有绝对主导地位,而且主要集中在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大型国有金融机构,管好、用好国有金融资产对于促进国家金融业的整体发展,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财政方面积极适应金融改革需要,以股权为纽带,切实履行国有金融资产监管职责。另一方面,紧紧围绕评估、转让等国有资产管理的核心环节,增强制度建设和技术管理,并进一步建立了金融企业绩效评价和薪酬管理制度,逐步健全政府管理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杜绝国有金融资产流失,从制度上维护国家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

  展望“十二五”,我国金融面临新的机遇和新挑战,各种不稳定因素始终影响经济的恢复和增长,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各国都在经历全球流动性过剩所带来的大宗商品涨价和大规模的热钱流动,中东、北非的局势动荡和日本的强烈地震同样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从国内形势看,宏观经济、金融运行形势总体向好,但逆通胀和稳增长,应对外部冲击和内在转型需求等问题相互交织,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存在。面对当前变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十二五”的金融工作应立足全球、着眼长远,重点把握四项原则。

  第一,更加注重财政促进金融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是顺应后危机时期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必然的要求。从外部环境来看,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也正面临深度调整,客观上要求促进内外协调发展。从我国发展阶段来看,劳动力总供给已经逐渐走向拐点,环境和资源的制约形势越来越严峻。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正处于结构转型的转折点上,只有成功转型才能实现下一时期的持续稳定增长。在这一关键阶段,应充分发挥财政手段优势,引导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源支持结构调整。

  第二,更加注重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的协调配合。财政政策侧重于调结构,金融政策侧重于调总量,两者各有优势,互为补充,能够有效地放大政策执行效果。在当前宏观调控复杂性增强的背景下,加强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的协调配合,是做好财政金融工作,确保逆通胀、稳增长和调结构目标实现的应有之意,特别是在某些特定领域,财政金融政策有着天然的结合点。例如,在现代经济社会中,国债从单纯补充赤字的金融工具逐步发展成为政府调控金融市场、实施货币政策的重要手段之一。

  第三,更加注重金融监管的市场化导向,金融管理工作的市场化导向。行政干预造成金融机构效益低下,金融机构的市场化走向需要我们不断提高国有资产管理的市场化程度,同时,市场化也是金融风险管理的导向。此前爆发的爱尔兰主权债务危机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2008年爱尔兰房地产泡沫破灭后,爱尔兰商业银行面临亏损,政府背负巨额债务,引发债务危机。我们要引以为戒,要积极构筑市场化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防范金融风险财政化而引发的危机。

  第四,更加注重以国际化视野推动金融工作。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要求我们密切关注全球经济、金融和政治格局的发展变化,审时度势推进国内财政工作。我们要积极主动思考,如何优化金融机构的境外布局,保障金融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此外,危机以来,世界各国在金融改革发展以及金融监管等领域的交流日益频繁,为我们提供更多与各国增进友谊的机会,我们要加强对外交流,认真汲取危机中其他国家的深刻教训,对自身的改革发展进行审视和反思。

  在遵循上述四项原则的基础上,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整体要求,巩固成果、趁势而上,积极主动做好“十二五”时期财政金融各项工作,主要有以下四项。

  首先,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中心,充分运用财政手段,支持金融战略性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当前,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方式的主攻方向,我们要综合应用贴息、风险补偿等财政政策,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低碳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支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提升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档次。

  其次,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基本,不断创新财政促进金融支持现代农业的体制、机制。在当前统筹城乡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农村金融的发展关系到资源在城乡之间的有效配置,关系到调结构战略目标的实现。根据“十二五”提出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新时期的财政金融工作应以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为切入点,通过财政奖补政策和金融服务平台,支持建立公司加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使农户在获得资金支持的同时,也得到技术、市场以及信息方面的服务,逐步化解农户小生产与大市场之间的矛盾,从根本上提高“三农”自我造血功能,加强自我发展能力。

  第三,坚持保障民生为重点,积极探索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手段。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稳定经济的重要力量,其生存发展、关系就业这一民生大计,但长期以来金融资源向大型企业集聚的现象始终存在,广大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面临融资困难问题仍十分突出,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目标,为尽快使中小企业走出困境,我们要开动脑筋、创新思路、研究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政策作用。建立健全为中小企业量身订做的金融服务和信用担保体系,解决银行放贷的后顾之忧,逐步建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

  最后,坚持以深化改革为主线,继续推进国有金融机构改革,完善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体制。金融活,全盘即活,随着我国金融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和融入全球化步伐不断加快,金融在经济体系中的核心地位不断提升,国有金融机构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金融稳定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继续深化国家控股的大型金融机构改革,完善国有金融资产监管体制的要求,我们要继续纵深推进重点国有机构改革,推动建立“形神兼备”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国有金融机构管理体制,理顺委托代理关系。从体制、机制入手,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促进国有金融机构在支持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等方面发挥骨干和突出的作用。

  各位来宾,“十二五”是加快推进经济发展转变方式的重要时期,我们要牢牢把握机遇,充分利用有利条件,趁势而上,开创“十二五”时期财政金融工作的新局面,推进我国金融事业和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