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消防云梯车难追摩天楼 开发商回应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秦兴梅
2011年05月23日11:38
摩天大楼如雨后春笋在深圳这个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涌现,无疑给消防出了一道“难题”。图为正在建设中的京基100大厦(摄于2010年11月)。本报资料图片
  摩天大楼如雨后春笋在深圳这个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涌现,无疑给消防出了一道“难题”。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京基100大厦(摄于2010年11月)。

  目前我市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已经突破了100栋。与深圳新一轮城市建设向天空发展形成对比,尽管我市的消防云梯车也在

不断追赶“世界之最”,但远远追不上深圳摩天大楼“长个”的速度。如何化解高层建筑抗震消防方面存在的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如何应对?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调查和采访。

  100米高的南苑新村、150米高的下梅林村塔楼、168米高的国都高尔夫三期、300米高的东海商务中心公寓……近期来,随着京基100大厦以441.8米的个头抢占深圳地标建筑新高,一批超过100米高的超高层住宅规划和兴建项目轮番冲击深圳市民的眼球。

  “怎么一下子冒出那么多超高层住宅?未来会否有更多的深圳人住上云端?这样的家是不是安全?”市民郑女士向本报热线表达了她的困惑和担忧。

  超高层住宅如雨后春笋

  综合媒体近期报道,深圳商报记者发现,我市已有相当一批超过100米的超高层住宅及其配套的超高层商业楼宇通过了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的审批或正在兴建。

  其中包括:号称打造“中国最高住宅”的福田车公庙片区东海商务中心,最高一栋公寓塔楼将突破300米。位于福田区新沙路与新沙街交汇处的君临天下(国都高尔夫三期),共48层高168米的住宅。与君临天下南北呼应的宏欣豪园,位于福田区新洲石厦北,拟建设5栋140米高43层的超高层住宅楼。位于罗湖文锦北路的德弘天下华府,有8栋49~52层的超高层住宅。位于罗湖莲塘的兰亭国际名园,有2栋50层高的住宅楼。

  随着深圳城市更新项目启动,超高层建筑也成为规划方案的首选。比如分五期改造建设的福田区下梅林村,第一期工程将建设7栋150米高的超高层住宅塔楼。位于南山区政府南侧的南苑新村,改造后也将冒出多栋不低于100米的超高层住宅和250米的超高层商业建筑。

  摩天住宅将是发展趋势

  “这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的时代!”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用一张张批文对这句话进行了诠释。

  据该委介绍,摩天住宅将是深圳未来城市发展的一大趋势,尤其是城市中心地区由于高强度开发,整体建筑高度会相对较高。以前海片区为例,计划按高强度混合利用方式进行开发,高层建筑数量会较多,总体高度也将会较高,并将分布有类似地王、京基这样的地标性建筑。具体地区的建筑高度分布主要通过《深圳市城市设计标准与准则(试行)》、“法定图则”、“城市设计中高度控制的相关内容”等进行引导。

  据了解,按照国家《民用建筑设计通则》的规定:住宅建筑按层数划分,7~9层为中高层;10层以上为高层。公共建筑及综合性建筑总高度超过24米者为高层(不包括高度超过24米的单层主体建筑),超过100米的统称为超高层建筑。

  市规划国土委表示,高层建筑可以带来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通过空间上的集中发展,可以提高城市运作效率,减少市政建设投资和缩短建筑工期;更为重要的是可以节约和集约利用城市建设土地,缓解深圳当前用地紧张状况。另外,通过高层建筑可以丰富城市景观层次,适当的超高层建筑会成为城市地标亮点。

  不过,市规划国土委坦承,深圳在发展高层建筑同时需要做好抗震、防火等方面的安全工作。

  超高建筑抗震烈度提高

  据了解,从2006年起,深圳历时两年,综合运用多种技术和手段,完成了“横岗—罗湖”、“莲塘”、“温塘—观澜”等三条断裂带的探测。对于新一轮城市建设中超高层住宅“开闸”会否给抗震带来压力,市地震局表示,深圳建筑物的抗震烈度标准为7度,即发生5~6级地震时不会造成破坏性。一般来说,学校、医院和地王等超高层建筑以及水库、机场等生命线工程,抗震烈度要求在7度的基础上再提高一度。各类建筑物的抗震规划设计方案由市规划国土委组织专家组进行。

  针对2010年4月,北京将民宅、厂房等建筑抗震标准提高至8度,医院、学校、大型商场、影剧院等重点设防类建筑抗震设防标准超过8度,有市民提出:深圳的抗震烈度标准是否需要提高?

  市地震局表示,深圳建筑物7度的抗震烈度标准,是国家按照抗震减灾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并进行科学论证之后制定出来的,符合深圳地区地震地质状况的要求。

  超百米住宅消防压力大

  与此同时,深圳消防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倍感压力。

  据深圳市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介绍,层数为10层及10层以上(含建筑高度大于100米的超高层住宅)的高层住宅,均设有消防车道、消防登高操作场地、防火分区、各住户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小时的不燃烧体分户墙、室内外消火栓系统,同时应根据建筑形式和建筑高度确定疏散楼梯的数量和形式、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等等。

  对于建筑高度大于100米的超高层住宅,其防火分隔、消防设施配置等方面较普通高层住宅要求更高。比如:疏散楼梯应设为防烟楼梯间;有专门的消防电梯,首层到顶层的运行时间不超过60秒;除卫生间外,所有的房间均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除面积小于5平方米的卫生间、不设集中空调且户门为甲级防火门的住宅户内用房外,所有房间均应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此外,属于公共建筑的超高层楼宇应每间隔15层设置一个避难层(间)。

  消防监督管理局表示,就高层住宅和超高层住宅而言,在严格落实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规定,全面提升公民和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公众的火灾逃生自救知识,切实注意用火、用电、用气的安全,确保建筑内部原有的防火分隔、安全疏散和消防设施完好有效的情况下,是可以确保各住户消防安全的。不过,在建筑火灾扑救中发挥极其重要作用的外部灭火救援,对于高层建筑尤其是超高层建筑仍是没有攻克的世界性难题。因此所有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主要立足于自防自救。

  高层居住叫好不叫座

  在记者的调查中,不少市民表示从居住舒适性、消防安全等角度考虑,不希望选择超高层住宅。甚至有部分市民担心相邻的超高层住宅对自己的生活带来影响。

  在福田中心区上班的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办公室在写字楼第50层,每次隔着玻璃远眺,会有俯瞰城市、君临天下的感觉,噪音小、空气也好。但是他不能伸出脑袋往楼下看,不是恐高,而是那种视觉冲击会让人感到晕眩。他们的隔壁是七八十层楼高的皇岗商务中心两栋塔楼。大雾天的时候,“双子座”顶部的楼层被完全湮没。他很难想象,深圳人未来的每天上班回家都在云里雾里是怎样的感觉。

  南山南苑新村居民李阿姨也不认可城市更新后自己将住到云里。她说,开发商拿到巴掌大的地,通过建设超高层住宅,不仅增加了可销售面积,解决了拆赔困扰,而且可以通过“地标式”建筑的名头将普通住宅卖出高档豪宅价。但这样的项目容积率肯定上升,居住舒适度下降,绿化率缩水。

  郑女士家住福田区新沙路。自一墙之隔的国都高尔夫三期(君临天下)越建越高,她和家人的担忧变得越来越重:“阳光权会不会受到影响?防火和抗震能力方面会否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和她一样有着类似担忧的还有住在东海花园的冉先生。在东海花园南侧,正在兴建的东海商务中心号称将打造突破300米个头的“中国最高住宅”。

  擎天华庭的租户林小姐说,她搬入之前向往住得越高视野越好,没想到住了不到一年,电梯三天两头坏掉,甚至一次同坏4台的情况都有发生。为了赶时间上班,爬三四十层楼成了常事。有一次她发高烧,想叫个外卖。不料送餐的看见电梯不能使用就让她自己下来拿,她爬不起来,送餐的调头就走。她只好靠饼干和水撑了两天,这之后发现住得太高原来并非好事。

  开发商回应

  超高层并不意味牺牲舒适度

  针对市民关注的超高层住宅建设问题,记者多次联系了东海集团有限公司和绿景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未来“中国最高住宅”的建造者,东海集团对其300米高的东海商务中心如何破解与最高100米云梯救援能力之间的矛盾未做出任何回应,对该栋地标性住宅在抗震、消防等方面的安全保障也没有给予回答。

  作为深圳新一轮城市更新改造的主要参与者,绿景集团则表示,不论超高层住宅的设计方案如何调整,其前提都是达到国家和深圳的相关安全标准。

  据绿景集团规划设计中心总经理许敏介绍,改造后的下梅林村虽然不是豪宅但定位仍然是高端住宅,而且其位于北环边上的地理位置、住户素质等都决定了其在环保、节能、新材料等各方面有较高标准。比如一期7栋超高层塔楼的消防仍以自救为主,但会选取较好的工程材料,而且将严格遵守避难层、防火分隔、消防设施配置等各方面的相关规定。

  许敏说,企业参与城市更新改造成本高,为解决拆赔率,提高容积率、建造更多超高层建筑是必然出路。但超高层并不意味着舒适度降低。比如在下梅林村的改造中,绿景集团先后设计过两轮方案。第一轮拟建9栋100米高的住宅,但设计人员发现由于双排楼宇的间距较密,导致通风采光受到了影响。第二轮方案调整为7栋150米高的单排住宅,楼间的对视、通风、采光、视野等情况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同时将最大限度地增加小区和楼宇绿化。

  在抗震方面,许敏说,下梅林村的超高层住宅按照深圳7度抗震烈度标准设计。为了让楼宇更“结实”,柔性更符合地震波的特点,设计方案要经过专家组的超限审查。

  百米云梯望“层”莫及

  据了解,从2009年1月1日至今,深圳发生高层火灾145起,直接财产损失84.2万元。自上海发生“11·15”高层住宅火灾事故后,深圳加速提升防火救援能力,包括购进2架用于救援的直升机,拟投入1.22亿元购进1辆101米、3辆78米的举高消防车和5辆高层供水消防车,加强高层灭火装备。此外,市发改委还下达了2011年消防装备更新投资项目金额2.57亿元的计划。

  高层建筑仍存消防隐患

  然而记者测算了一下,即使是101米的最高“云梯”,也不到京基100的1/4高度和东海300米公寓塔楼的1/3,颇有望“层”莫及的意味。何况百米“云梯”数量有限,运至起火救援点需要一定时间。深圳40多辆云梯车仅能伸展到54米的高度,最主要的防火救援力量停留在20层楼以下。

  据消防部门通报,目前我市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已经突破了100栋。但高层建筑消防方面仍存在如下问题:高层居民住宅楼擅自改变使用功能,将住宅改为生产、经营场所的现象仍然存在;高层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未全面有效落实,系统故障、部分功能失效等问题时有出现;高层建筑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率有待提高,值班操作人员未取得上岗证、不熟悉操作规程的现象时有发现;在建高层建筑、在用建筑翻新装修等方面的管理还存一些漏洞。

  与深圳新一轮城市建设向天空发展形成对比,尽管我市的消防云梯车也在不断追赶“世界之最”,但远远追不上深圳摩天大楼“长个”的速度。超高层楼宇人员密集,火灾负荷大,一旦发生火灾,蔓延途径多,蔓延快,容易形成立体火灾,浓烟难以排出,且疏散人员多,疏散时间长,消防救援工作面临严峻的考验。

  具有多年灭火经验的深圳消防人员介绍,即便不考虑他们十分靠近火场的危险因素,而采用徒步登楼的办法爬楼灭火,消防员身背水带、水枪和破拆工具,也只能在距地24米的高度坚持二三十分钟。因此,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最起作用的不是外力,而主要靠“自防自救”。在上海“11·15”重大火灾事故中,云梯车高度不够、直升机空中救援失败、大批被困人员无法脱险,也证明了上述结论。

  徒步登顶救援

  至少需30分钟

  那么深圳超高层建筑(住宅)的消防救援力量如何?有了消防直升机和百米云梯就安全了么?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向记者交了“家底”。

  第一,登高救援能力方面,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目前有直臂举高车最高53米,曲臂举高车最高52米。在地王大厦进行云梯车等高测试中,曲直臂最高能到达第一个避难层,约11层。除云梯车外没有高空救援装备。目前,拟购买78米、101米举高车,预计可到达26层、33层。

  第二,供水能力方面。在室内消防用水量满足不了火灾扑救时,供水途径主要有通过水泵接合器供水,垂直铺设水带供水和沿楼层铺设水带供水。火灾中首选利用水泵接合器供水,一旦出现建筑内水系统损坏或泄压、漏气现象导致供水不上,只能采用垂直或沿楼层铺设水带。不过,如果着火楼层为超高层建筑,这个供水过程则需要较长时间。根据测试情况,消防员利用消防电梯垂直铺设水带至46层,需要20至30分钟。2009年该支队在赛格大厦、地王大厦组织了消防车供水能力测试,单车垂直铺设水带供水180米,两车多泵耦合串联供水可分别达到顶层296米和310米。

  第三,人员素质方面。我市消防员经过系统消防知识培训,灭火经验丰富。在测试中消防员着防护装备,佩戴空气呼吸器,携带水枪、水带、破拆工具,从地王大厦首层徒步登至最高层需要30分钟。

  超云梯高度主要靠自救

  对于高层建筑火灾,消防队员主要采取的灭火方法是“以固为主,固移结合”,即主要利用建筑的固定消防设施(如消防水泵、喷淋、室内消防栓、消防电梯等)实施灭火,移动的消防设施辅助灭火。处置火灾的指导思想是“第一时间救人,救人与灭火同时进行”。不过,目前超高层建筑消防救援存在五大困难。

  第一,登高难。我市高层建筑多数是超过50米的,现有云梯车高度达不到;消防员从疏散楼梯登高灭火救援,对体力的要求高,运送装备器材的办法少。第二,外部进攻难。对于超过50米高层的火灾,从建筑外部射水,压制火势,控制蔓延可能性很小。第三,高层供水难。在内部消防系统损坏或用水量满足不了火灾扑救的需求时,只好借助消防车外部供水,但由于受各种因素的限制,在一定的高度常因供水不上而贻误灭火战机。第四,排烟难。高层建筑通常都是密闭的,或装有需要用锁开启的窗户,可视为没有窗户的建筑物。要打破厚厚的玻璃窗来通风相当危险,落下的玻璃可能会伤害地面上的行人,或是破坏救援时的供水管。因此消防队员必须像扑救地窖火灾一样来扑救高层建筑火灾。与此同时,这些建筑物都是封闭的,内部充满了大量因燃烧释放出的烟和热。大量的烟雾通常经过低层的通风影响后,在密闭的大楼内盘旋蔓延,产生“烟囱效应”,造成烟雾在高层建筑内向上或向下燃烧。这也使得窗户通风无法奏效,加大火灾扑救难度和人员吸入有毒烟雾的危险性。第五,通讯难。高层建筑的钢结构会对通讯系统产生干扰,加剧了受困人员的搜救难度。

  因此,要保证超过消防云梯救援能力范围的超高层楼宇的安全性能,就必须要保证建筑内部的消防设施完整好用。尤其是加强高层建筑消防管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