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索罗斯“失手”尼日利亚(独家)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5月24日12:11

  “投资大鳄”乔治·索罗斯日前刚刚在“黄金大牛”退潮之前成功逃顶,但他的喜悦似乎没有维持多久。英国媒体5月23日披露,索罗斯在非洲的一笔投资可能面临巨亏蚀本的境地。这又似乎印证了我们的一句古语:福不双至。

  祸起南非公司“赖帐”

  太阳神投资公司(Helios Investment Partners)是一家总部位于伦敦的一家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它数年前就开始在非洲几个国家建造和运营一系列的无线通讯基站塔。太阳神投资公司通过一家名为“太阳神通讯塔公司(Helios Towers)”在尼日利亚建造大约360座移动通讯基站,总投资约2.5亿美元。

  但是现在,太阳神投资公司在尼日利亚的这笔投资可能要打水漂了,起因是南非一家租赁其移动电话基站的通讯公司认为他们之间的协议是无效的。

  南非电讯公司旗下的Multi-Links公司日前通知太阳神通讯塔公司,在那些移动通讯基站建造数年之后,它不再承担向后者支付租金或者协议终止费等义务。实际上,Multi-Links公司与太阳神通讯塔公司签署了一份长达10年的租赁合同,而该合同迄今才执行了短短3年。

  Multi-Links公司称,它与太阳神通讯塔公司的10年合同非强制性的,因为没有一位政府官员在合同上签过字;而太阳神通讯塔公司认为,这样的商业合同不需要官员签署。

  为了获得投资补偿,太阳神通讯塔公司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将Multi-Links及其母公司——南非电讯公司告上了法庭,要求它们支付总额2.5亿的租金。

  南非公司“赖帐”还只是一个表面问题,更严重的是,有朝一日,太阳神通讯塔公司可能会发现自己不知道该向谁去要钱了。因为南非电讯公司今年4月宣布将Multi-Links 出售给其竞争对手Visafone公司。

  对南非人的这一举动,太阳神通讯塔公司抛出了自己的“撒手锏”。他们提出,自己拥有一份由尼日利亚政府在2010年12月颁布的一项禁令,要求维持现状,并阻止南非电讯公司完成这一项资产出售,直到“这一诉讼结束为止”。

  南非电讯公司在该国证券交易所上市,迄今为止没有披露这一禁令是否存在,它拒绝对太阳神投资公司的起诉发表评论。而Multi-Links公司的一位发言人称:“我们承诺将尊重法院的决定。”

  索罗斯的小烦恼

  太阳神投资公司是少数几个在非洲投资的大型私人股权投资公司,该公司由两名前德太投资集团(TPG)的高管运营,在非洲的第一只投资基金——太阳神投资者I号成立于2007年,当时募集资金约3.05亿美元。太阳神通讯塔公司从多家机构和知名人士那里融资,其中包括一个名为CDC的英国政府开发基金,该基金向太阳神通讯塔公司投资了大约5000万美元。它的第二只泛非洲投资基金目前募集的资金已经超过了8亿美元的最初目标。

  太阳神通讯塔公司一度被认为是在非洲进行私人股权投资的成功范例,它从世界银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获得了2.5亿美元的投资。或许正是得益于了世界银行的注资本,该公司从包括索罗斯、罗思柴尔德爵士、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女士等名流投资者中获得了3.5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组建了另一只名为“太阳神非洲基金”的投资基金,并“力图复制其在尼日利亚的成功经验”。

  而这是这只“太阳神非洲基金”支持了在尼日利亚的移动通讯基站建设项目,不过目前我们尚不清楚索罗斯在这只“太阳神非洲基金”的投资份额,即便是全部亏损,或许对这位投资大鳄而言仅是九牛一毛。(作者:玉川)

(责任编辑:盛岚)

财经要闻

1803粉丝

关注

盛岚

334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