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星集团正式划入国新公司 成首家被收编央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24日17:12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24日证实,中国华星集团被划入中国国新公司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此举标志着国新公司资产经营工作正式起步。

  去年底成立的中国国新公司首期注册资本金45亿元人民币。它是配合国资委,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专门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企业化操作平台。它是资产经营与管理公司,不是生产经营企业,也不是投资公司。

  莫慌!此次主力仍然在假摔? 套牢的股票很可能有救了! 3月股市很可能发生巨变? 拉锯战背后暗藏的资金动向!

  为督促中央企业突出主业、优化产业布局,中国官方近年来不断推动央企重组。国新公司成立之前的5年时间里,每年都有约10家规模较小的中央企业并入大型优势企业。华星集团划入国新公司之前,中央企业的数量已由最初的196家下调至121家。

  但央企重组的速度仍低于预期。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此前制定的目标,到2010年中央企业的数量应缩减到80到100家。许多人预测,央企重组步伐或将因为国新公司的成立而加快。

  国务院国资委介绍说,打算划入国新公司的企业,都是不属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且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企业。同时,这些企业与其他大型中央企业的产业关联度不大,它们之间重组的资源优化配置效应不大;或者承担公益性等特殊职能,不宜进入某一家产业型企业的企业。

  划入国新公司后,具有竞争力的中央企业或者优质业务、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的业务,将获得支持。但丧失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或业务板块,国有资本将退出。

  华星集团成为国新公司“收编”的首家中央企业。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华星集团的前身是华星物产集团,始建于1995年。华星集团经营的业务范围广泛,涉及化工、地产、信息、贸易等多个领域。它还拥有一家从事企业并购重组、委托投资、资产管理、产权经纪、国际贸易等业务的美国全资子公司。

  邵宁表示,华星集团划入国新公司管理后,国新公司应确保实现重组预期目标,对华星集团实施规范有效管理,注重风险管控。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