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湖南:商品住房须配建保障性住房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2011年05月25日13:56

  “十二五”期间,湖南计划新增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60万套,总投资约1700亿元,需用地7000公顷。钱从哪里来?用地如何保障?昨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宣传座谈会,对省政府最近下发的《关于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意见》进行解读。

  今年开工建设44.72万套

  “十二五” 期间,我省计划新增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60万套,力争开工建设180万套,总投资约1700亿元,需用地7000公顷。其中,今年开工建设44.72万套,比去年增加15.95万套,增长55.44%,总投资400余亿元。

  据省住建厅副厅长高东山介绍,截至4月,全省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新开工38364套,竣工26783套,分别占年度计划的8.8%和6.14%。日前,省政府还与国家开发银行举行高层联席会议,签订了融资贷款合作协议,由国家开发银行提供融资300亿元支持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住房保障规划不得随意调整

  《意见》要求,当前要重点编制2010—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和“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要将住房保障规划纳入城镇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合理布局并预留建设用地,不得随意调整或变更。《意见》要求,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在年度计划中单列,实行专项考核。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中,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商品房建设用地,不得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十二五”时期,凡挂牌出让的商品住房用地项目,按照项目总建筑面积的5%以上配建保障性住房,其中配建廉租住房不小于2%、公共租赁住房不小于3%。对未按规定实施配建的,不予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和房屋所有权初始登记。

  引导民间资本投入

  为有效地解决资金难题,《意见》制定了多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的硬措施。加大政府投入,今年省财政按100元/平方米的标准对廉租住房建设予以补助,以后逐步提高;采取财政补贴、以奖代补和贷款贴息等方式对公共租赁住房和城市、国有工矿、林区、垦区等棚户区改造予以补助等。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在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后,全部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收入中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资金不得低于土地出让总价款的5%。

  设立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公司,引导金融资本、民间资本投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规范健全准入退出机制

  为确保分配公平,《意见》要求各地合理确定保障对象具体标准,定期调整并向社会公布;及时确定租金标准,保障租金基本稳定;完善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和保障性住房档案,进行动态监测。对不再符合保障条件,或购置、租赁、继承、受赠其他住房的,按规定退出。对以虚假资料骗购骗租保障性住房的,一经查实,立即责令退出或退还,并取消其5年内再次申请购买或租赁保障性住房的资格。(记者 章盛莉 实习生 徐益 通讯员 张欢 苏静芳 尹清源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