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拆迁地新建别墅引争议 被指让穷人给富人腾地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25日15:30
拆迁地新建别墅引争议 被指让穷人给富人腾地方


  “既然是要集中居住,为什么把我们原先有天有地的房子拆掉,又建成了别墅?全建成单元楼多好。”最近,常州市武进区西湖街道长汀村委的王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自己原先的房子被拆掉了,拿到的补偿款根本不够购买原址新建的“幸福楼”。她还听说,这些房子都未办理过土地、规划方面的手续。事情果真如此么?本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拆迁户:让穷人给富人腾地方

  “原先我家在这里有800多平米,我和老公,大儿子一家,还有小儿子住在这里。多余的房子可以出租,也能补贴一些家用。”王女士告诉记者,在去年拆迁之前,家里还有近2亩地,日子挺好过的,“说不上大富大贵,但是自给自足一点问题都没有。”去年6月份,家里的房子拆掉之后,一家人开始在外面租房过渡。

  说起目前的安置补偿政策,王女士心里多少有些不满。“我这里靠着小河,屋边有树,住着很舒服,小环境很好,路过的人都喜欢在这里歇歇脚。”在王女士看来,拆迁之后原址新建的联排别墅已经和自己关系不大了,“太贵了,1平米要3500元,哪是我们这些农民能买得起的呢?”她说,这里的别墅最便宜的也要80万,贵的超过100万。“拿到的补偿款只够买一套的,但是我家两个儿子呢?怎么够呢?”

  像王女士一样想不明白的居民还有几位,他们告诉记者,如果大家都住进单元楼,那么谁也不会有意见。“把我们房子拆掉,重新盖别墅,然后让有钱的人买,我们这些人被赶上楼,不就是让我们给有钱人挪地方吗?”还有居民表示,虽然当地人买不起这些别墅,但是有一些老板却很喜欢,“听说就有武进牛塘的老板来这里订了房子,也不知道真的假的。”

  “国土部门对这里的围墙下过停工通知书,围墙都没有办理手续,里面的房屋肯定更没有了。”一位居民拿出一份今年2月底,常州市国土资源局出具的《责令停止土地违法行为通知书》,“当时里面还没开始建设,国土部门说等开工之后才能处理。”

  西湖街道:安置房绝不会对外销售

  为了验证是否真如居民所说,即使不是本地拆迁户也能够购买安置用的联排别墅,记者以购房人身份来到了长汀村委。在询问了数位工作人员之后,得到的答案均为:“不是拆迁户,就不能购买安置房。”

  “这些房子就是用来安置拆迁户的,绝不会对外销售。”西湖街道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居民们所说的对外销售一事绝无可能。“我们优先拆迁地的居民选房,他们选完之后,在该村委内部进行安置。长汀村委用不完的安置房,才会用来安置本街道的。”据介绍,目前该村委有120户表示希望购买联排别墅形式的“幸福楼”,该街道范围内也有不少拆迁户表示了强烈的兴趣,“但是还没有答应他们,超出西湖街道范围的居民是不可能拿到这些房子的”。

  据了解,长汀村委是武进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如今的拆迁安置都是依照滨湖新城标准进行建设。“大部分老百姓还是能接受的,目前仅有几户居民有意见。”

  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在拆迁之后,当地居民也大多获得了失地农民保险,每月都有数百元的收入。“如果没有这种联排别墅式的"幸福楼",可能就不会这么麻烦了。”据介绍,他也曾参加过一些拆迁工作,安置房全部为单元楼的时候,纷争反而小了很多。

  长汀村委: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我们这里土地增减都是挂钩的,去年7月将一些建设用地进行了复耕,将那里的建设用地指标"挪"到了这里来。”长汀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复耕已经被验收了,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之中,“已经报上去了,只是目前还没批下来。”据介绍,该村委用于所有的建设用地共有420亩,目前“幸福楼”所涉及的长汀新农村建设安置房项目需要120亩左右的土地。“有90亩是别的地方复耕之后得来的建设用地,还有30亩左右是原先这里拆迁的。”吴书记告诉记者,村民对相关情况不太清楚,才造成了这样的误解。“咱们这里的新农村建设以及集中居住都是有名的试点工程,绝对没有多占用耕地。”

  “老实说,长汀村委这几年的经济发展比较快,一些人家确实比较富裕,建设联排别墅形式的幸福楼就是为了满足大家差异化的需求。有人可能觉得住公寓楼不错,有的人就觉得一定要有自己的天,有自己的地。”吴书记告诉记者,这样的“幸福楼”比例不超过10%,“一方面,如果太多就达不到集约利用土地的目的,太少可能又不能满足大家的需求。”此外,他也坦言,“幸福楼”相对较高的售价可以增加一定收入,用于补贴单元楼安置中的“亏损”。吴书记表示,有条件的可以选择“幸福楼”,条件稍微差一点的,也可以轻松的住进单元楼。“这些建安成本接近2000元/平米的公寓楼,只要花上每平米数百元就能住进去,补偿款还能留下一些用于装修。”此外,他建议,购买一套幸福楼,另外再选择一套单元楼也是不错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