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银华基金董事长彭越:十年风雨 银华圆梦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1年05月26日13:13

  银华基金是一家值得琢磨的基金公司:它不是老十家基金公司,没有丰厚的家底;缺乏银行背景,不能获得强有力的销售倾斜。尽管不具备这些有利条件,成立以来的十年间也历经坎坷,但银华还是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规模、业绩不断攀升。尤其是五次夺得业内最高奖项公募基金金牛奖,成绩着实令同行瞩目。

  成功的秘诀在哪里?在银华基金即将迎来成立十周年的前夕,中国证券报记者与银华基金董事长彭越面对面,试图找到答案。

银华基金董事长彭越:十年风雨 银华圆梦

银华基金董事长彭越

  做中国最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

  成功人士都是追梦者,梦是他们的信念,彭越也不例外。银华基金成立之初,他就希望把银华建成国内最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受人尊重,让员工对自己的工作有自豪感,“银华基金现在有这个趋势了,但还要努力。”彭越欣慰地说。

  为了这个梦,彭越一直在努力扩充和完善投研团队。他知道资产管理公司只有好的业绩才能赢得投资者的信任,而这必须要有一流的投研团队做保证。2008年底是银华基金十年中一个最为关键的拐点,现在银华的声名大振,正是那时奠定的基础。再过十年,2008年底或许仍是银华基金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一段历程。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当时市场哀鸿一片,“崩盘论”不绝于耳,几乎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在裁员、减薪,唯有银华基金逆势而上,加人、提薪,让所有人瞪大了眼睛:银华基金想抄底么?

  “说实在话,底在哪里,谁也看不清楚。”彭越说,当时银华的利润比2007年底下降了一半还多,经营压力也相当大。“但资产管理行业始终会存在,而资产管理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是投资能力,要依靠良好的业绩来吸引投资者。”在他看来,市场如此低迷,几乎所有的机构都在减薪、裁员,恰恰给了银华基金配齐和配好投研团队的机会。“当时董事会的意见非常明确,银华基金的投研队伍不仅不裁员,而且要扩大。”

  在银华基金的十年历程中,无论是等待新基金发行的筹备期,还是处于业绩、规模领先的2009年巅峰期,彭越始终保持一种进攻的心态,“资产管理这个行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更何况要想成为最优秀的资产管理公司。”他经常告诫银华的员工,“守是守不住的,只有瞄着前面的基金公司往前冲,才能保证取得的成绩。”他对攻与守的阐释,让记者想起了中国足球史上的不少失败案例。中国队在1比0、2比O领先之后,经常全队缩回防守,以期保住胜利果实,但这样的心态往往“成就”黑色三分钟,总是被对手在极短的时间灌进三个球,最终饮恨退场。

  有这样的进攻心态,彭越非常关心投资业绩,一旦发现业绩出现较大波动,就会与管理层、投研团队进行沟通,找出存在的问题。2004年初,正是银华率先打破了研究与投资之间的樊篱,掀起了中国基金业“投研一体化”的潮流,“回头来看,这应该是银华当时投资业绩稳步提升的制度保障。”

  而在2008年之后,银华基金又顺应A股市场与基金自身规模增大的特点,在业内率先建立起强大、精细化管理的买方研究团队,同时实行基金经理负责制以及研究员行业组长负责制,为投资业绩的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彭越也高度关心产品的发行,“有两个合适的产品,抓住市场机会,基金公司的排名一下子就上去了。但如果不重视产品发行,基金的规模也很容易被别人赶超。”2010年,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成为市场上最火的基金,其规模近期超过60亿,正是对彭越这种观点的验证。

  刻骨铭心的保本增值基金

  十年风雨,一路走来,银华基金经历过无数坎坷,但在彭越眼里,所有的坎坷与银华保本增值基金发行前的艰难相比,都算不上困难。可以说,成立伊始即处逆境的银华,更能经受困难的考验,也更能让投资者放心。

  “在保本基金发行之前,我们一直在担心银华的生存问题。”彭越如今回忆起银华保本的发行,还是那么刻骨铭心。银华成立后的两年间,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有发行新基金,这样的情况在当时成立的基金公司中十分少见。而2002年10月公司发行第一只开放式基金银华优势企业时,由于市场行情不好,加上银华基金当时尚不为人所重视,这只基金只发行了16亿。依靠这样的规模,想招兵买马建立强大的投研团队显然相当困难。

  “我们经过严密的市场调研之后,发现中国的投资者还是普遍求稳,希望投资有一定收益但风险较低,最好是保本的基金产品。”彭越决定银华立即开发保本策略基金。经过与监管层、托管行细致深入的沟通,中国第一只在基金名称中使用“保本”的基金诞生了。2004年3月2日,银华保本增值基金正式成立,仅仅九天时间里,净认购金额超过60.7亿,有效认购户数超过17万户。

  “我当时看了这一数字,就知道银华的生存问题基本解决了,以后没有什么困难能难倒银华了。”彭越谈起当时的情景,还是有些兴奋。而就在近期,银华永祥保本基金即将发行。十年轮回,彭越以及银华基金再次准备保本基金的发行时,心境或许完全不同。

  在银华基金十年的发展中,让他刻骨铭心的另一件事是基金天华。2006年5月银华基金五周年的时候,彭越谈到虽然银华基金整体发展得不错,但基金天华是银华的一个缺憾。这只基金于2001年8月8日上市,在2006年以前,其累计净值大部分时候低于面值,交易价格在2005年5月7日创下了该基金历史最低价0.448元。

  虽然客观地说,基金天华长期折价交易并不是银华独有的问题,几乎所有的老基金管理公司都面临过同样的问题封闭式基金长期折价交易,让持有人深陷“围城”。但彭越却深深地自责。记者还记得他当时语调低沉地说:“这是银华基金管理公司五年来最大的遗憾,银华所有的基金产品都为持有人赚了钱,除了基金天华上市之初的那部分持有人。”他表示会倾尽全力提高基金天华净值,最终给持有人一个好的回报。

  转眼又一个五年过去,基金天华的持有人获取了丰厚的回报:从上市之日计算,截至2010年12月31日,基金天华年化收益率接近20%。彭越的心结也得以解开。当记者提到这一问题时,他爽朗地笑了起来。

  公募基金须以变破困局

  中国基金业2007年冲上三万亿的规模。此后的三年间,虽然基金数量不断创下新高,但规模体量却没有增加。显然,基金业的激烈争战只是分食现有蛋糕,业内希望的增量并没有出现。

  “公募基金这两年没有体现出明显的财富效应,所以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在下降。”彭越直言不讳,如果不帮投资者资产增值,甚至还让他们亏了钱,这个行业最后将不被投资者所信任。

  五年前采访彭越时,他就直接指出业绩是最好的客户服务,他的这一观点在五年之后没有丝毫变化。他告诉记者,银华基金已经在积极研究股指期货等对冲工具的使用,希望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都能为持有人稳定地赚钱。

  彭越认为,从公募基金发展的角度来说,如果想把量做上去,为更多投资者提供理财服务,就必须把发展重点转到被动、量化投资上,这也是美国共同基金走过的道路。“我感觉,中国公募基金十余年的发展已经走到了这样一个岔路口,基金公司如果想继续保持前列,必须尽快、坚决地向被动、量化投资转型。”银华深证100指数基金的发行,实际上已经开启了银华基金向被动、量化投资的转型,“未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强被动产品的研究,为市场上的投资者提供更多的理财工具。”

  十年的经历证明,大胆地实行变革,正是银华基金成功的秘诀,也是银华基金的强项。除了投研体制不断根据内外部情况进行调整外,最大的证明就是银华当年把公司整体搬迁到了北京,充分体现了银华基金的魄力,也成为了银华基金十年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之一,“很多公司觉得搬迁起来太麻烦,确实是这样,但考虑到人才以及投研团队的视野,我们还是决定要搬。”

  银华足迹

  2001年5月28日,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得营业执照、基金管理公司法人许可证及法人机构代码证,公司正式成立。

  2001年8月8日,基金天华8.42亿份基金份额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2002年11月13日,银华基金旗下首只开放式基金银华优势企业证券投资基金正式成立。

  2004年3月2日,银华保本增值证券投资基金正式成立,净认购金额超过60.7亿元,有效认购户数超过17万户,创下当时基金最短申购时间内最大申购规模纪录。同年,银华完成了银华-道琼斯88精选基金的募集。

  2005年,银华基金管理公司获得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资格,成为获得该资格的首批9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同年,完成了银华货币市场基金、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基金的募集。

  2006年,银华基金成功募集银华优质增长基金、银华富裕主题基金。截至2006年底,银华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超过300亿元,跻身国内十大基金管理公司之列。

  2007年10月底,银华基金管理公司正式获得QDII资格,获准开展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

  2008年2月,银华基金管理公司正式获得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获准开展相关业务,同年银华基金成功募集银华全球核心优选基金、银华领先策略基金和银华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

  2009年,银华基金旗下封闭式基金基金天华到期,并顺利转型为银华内需精选基金(LOF);此外,银华沪深300指数基金(LOF)、银华和谐主题基金完成募集。

  2010年12月,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得社保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资格,自此,银华成为全牌照基金管理公司。同年,银华基金顺利完成5只新基金的募集。截至2010年12月31日,银华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到855.45亿元,资产管理规模名列行业第八。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