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周航:欧盟还要抗多少“猪”?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周航
2011年05月26日16:2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一旦事情向更坏方向发展——譬如,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经济状况低迷的意大利也走到伸手的这一步,欧元的末日就不远了

  不出所料,葡萄牙虽竭尽所能,最终也无法避免向欧盟申请援助贷款的命运。就此,一口疾病缠身的欧猪(PIG

:葡萄牙,爱尔兰,希腊)已经扛在欧盟的肩上,问题是:欧盟还有多少猪要扛?

  葡萄牙首相苏格拉底已经尽心尽力地试图阻止自己的国家深陷泥潭。自从去年葡萄牙经济陷入困境之时起,他就想方设法自行筹集资金。并在短时间内制订了一系列紧缩政策,试图扭转不利形势。可惜这些措施来得太突然、太猛烈,涉及到社会福利的方方面面,让一向懒散悠闲的葡萄牙人无法接受。他们在惊愕之后转为愤怒,可怜的苏格拉底成了迁怒的对象。在第四个紧缩政策被议会否决之后,这位被称为“葡萄牙的乔治克鲁尼”、以英俊倜傥雷厉风行而深受爱戴的首相,在国民心目中的威信已经跌到最低点,不得不以内阁总辞职黯然退场,同时作为临时首相宣布将向欧盟申请援助以避免国家破产。

  5月5日,葡萄牙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盟和欧洲央行三方达成援助协议,调整了葡萄牙预算赤字水平控制目标,并延长了实现目标的时间,葡萄牙将在2013年实现预算赤字减至3%的目标。未来3年,葡萄牙将获得780亿欧元(约合1156亿美元)的资金援助。

  从欧盟方面说,钱暂时不是问题,问题是还有多少“猪”要扛?最显而易见的无疑是欧猪四国的老四西班牙(S)。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如果他们要申请紧急援助的话,就不是区区800亿或1100亿了。一旦事情向更坏方向发展——譬如,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经济状况低迷的意大利也走到伸手的这一步,欧元的末日就不远了。

  这些担心属于杞人忧天还是未雨绸缪?先看看这几个国家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

  希腊在财政预算的数据上做了手脚,企图掩盖真相,事情败露后,雅典股市一泻千里,不可收拾;爱尔兰则是由于其银行不负责任地冒险突进,以致在金融危机到来之际痛食苦果;葡萄牙则既没有在预算数据上造假,也没有银行冒进,他们的根本问题是经济缺乏竞争力,再加上风雨飘摇中的少数派政府没有坚决履行早该实行的紧缩政策,使得如今落到乞讨的地步。

  西班牙的经济同样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某些西班牙主要银行资金短缺,而现任政府威信极低,首相萨帕特罗已经宣布以他为首的社会党不参加明年的大选。看起来西班牙具备了上述国家的所有问题,只有一点不同:萨帕特罗坚决执行了一系列针对退休金,用工合同和财政预算的紧缩政策,强迫银行清理准备金。这些政策的贯彻,使得西班牙至少在近期内处于安全地带。

  黑名单上紧接着的是塞浦路斯和比利时。这也许有些出人意料,可比利时负债高,国债期限长,对国外资金高度依赖。雪上加霜的是,由于荷兰语区与法语区党派的纠纷,比利时已经超过300天没有正式政府了,而且近期内组建政府也希望渺茫。2008年刚加入欧元区的塞浦路斯,虽然外债符合标准,可这个岛国的银行拥有64亿希腊债券,这相当于其GDP的35%。一旦这些债券贬值,塞浦路斯就有大麻烦。

  意大利从经济数据上看不容乐观:债务占GDP的115%,财政赤字占5%,远远超过欧元区制订的标准。然而意大利经济在某些方面则相当有竞争力,如时尚产业,汽车业,旅游业和农产品等等。在出口带动下,2010年其经济走出了2009年下跌5%的阴影,达到1%的增长。如果政府能够通过缓和苛刻的移民政策解决人口萎缩的问题,对经济增长会更加有益。

  看来,从“PIG”变为“PIGS”虽并非指日可待,但隐患尚存。并且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所有上述国家的政府都不很稳定,一旦执政当局有变,对其经济的影响很可能是巨大的,所以无人能够对(不远的)将来做出有把握的预言。

  (作者系搜狐财经专栏作家。本文系作者“欧猪四国系列”之二。)

  周航的微博

  周航的其他专栏文章

  周航:欧洲复苏要看德国脸色

  周航:欧洲抑制通胀迫在眉睫

  周航:欧盟严肃财政纪律前景扑簌迷离

  周航:西班牙或可幸免 葡萄牙在劫难逃(“欧猪四国系列”之一)

  周航:银行压力测试意义几何?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