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创投人物

商晓波:浙江商人成为安徽首富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 潘青萍
2011年05月30日07:14

  这是个在创业初期什么小生意都做过的人,甚至包括跟现在的鸿路钢构完全沾不到边的包子店。

  2011年,商晓波以39.7亿元的家族财富成为安徽首富,然而,这并不是他在安徽家喻户晓的发端。早在三年前,他就被选为“2008年安徽年度经济人物”,他的创业经历伴随着他在

安徽声名鹊起。这是个在创业初期什么小生意都做过的人,甚至包括跟现在的鸿路钢构完全沾不到边的包子店。

  虽然商晓波成了“安徽首富”,但他实际上是个浙商。1974年,商晓波出生在浙江省嵊州市的农村,中学毕业后,他随父亲在村里办起了玻璃钢瓦厂。90年代末,他带着玻璃钢瓦只身来到安徽进行推销,开始了他在安徽的创业之路。最初,商晓波身上带着父母给的3500块钱,但这第一把生意就赔本了。为了能在回老家时不要连本钱都没了,年轻气盛的商晓波挖空心思,做起了各种生意,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做过领带生意,还开过小吃店”。

  在安徽的钢结构刚刚兴起之时,商晓波正开着一家包子店,生意还比较兴隆。但他已经敏锐地洞察到,建材业的发展潜力不可估量。作为一个行动派,他毅然转行,抓住了这个商机。商晓波通过朋友找到了轻钢龙骨厂的厂长陆忠敬,在当时,轻钢龙骨厂是合肥最早做钢结构生产的。从此,这个彼时还对钢结构一窍不通的商晓波开启了他事业上的新纪元。

  回顾这段经历,商晓波曾说:“任何事情都由不懂到懂,都应该冒风险。我做钢结构一开始我是不懂的,但仍尝试着投入这一块。”

  2001年,商晓波在租赁的1600平方米厂房内,安装了第一条钢构生产线。陆忠敬负责整个生产和管理,商晓波专跑和采购和销售。2002年8月,他签约双凤经济开发区,投资上亿元,创建了鸿路第一块钢结构生产基地。同年9月公司前身为安徽鸿路钢结构有限公司正式挂牌,生产规模也越来越大。2007年,他力排众议,投重金建起了当时的安徽钢结构第一高楼——鸿路大厦,为鸿路钢构的技术立起了巨大的招牌,从此,公司业务开始急速扩张。2007年—2009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4.62%、营业利润年均增长34.27%、利润总额年均增长35.25%、净利润年均增长50.05%。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