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述评:G8确认复苏走势 日本债务危机升级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5月30日09:22

  上周五,为期两天的八国集团(G8)峰会结束,并正式发表公报称,“全球经济形势正在改善,复苏范围越来越广。”G8宣称全球经济已演变为“自持性复苏”,但不排除仍有下行风险。而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涨势已在本月趋缓,不过未来仍有可能出现“大幅上涨”及“过分波动”,从而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走势。

  针对主要成员国各自存在的问题,G8称,受欧债危机困扰,欧盟还需对目前财政系统进行结构化改革,并下决心严格整顿欧盟各成员国的财政秩序。而日本进行灾后重建的同时,需着手解决公共财政可持续性问题。

  同一天,著名评级机构惠誉将日本的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其理由是日本主权信用状况受到政府债务不断增加的负面压力。惠誉预计2012年底日本政府总债务占GDP的比例将比2007年年底高出56个百分点,升幅仅次于爱尔兰和冰岛两个深陷债务危机的欧盟成员国。而日本国内因灾后重建导致政府支出巨大,不仅将加大财政压力,更拖累GDP增长,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债务危机在今后一两年有可能趋于恶化,并将日本再次推入衰退境地。

  至于美国,鉴于QE2即将到期,G8认为,美国需建立清晰可靠的中期财政整顿框架。而IMF首席经济学家Blanchard上周四表示,美联储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持美国经济的增长,预计今明两年大部分时间内美国利率水平都将保持低位,以促进需求增长进而推动GDP增长。不过美国经济增长预计会“略微”放缓。

  IMF上周四还表示,近期备受瞩目的总裁候选人名单将在6月17日前公布,G8峰会上则传出消息称,G8成员国几乎一致确认了IMF总裁人选。IMF也表示,新总裁入职后,IMF将继续专注于“推动经济增长以及改善金融系统和国际货币体系,还将继续加强对低收入国家和地区的支援”。

  而就希腊债务重组问题,上周欧洲央行(ECB)行长特里谢再次公开表示反对。特里谢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希腊必须全面而严格地实施改革方案,并以纠正错误为核心,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在当前情况下,欧元区各成员国应加强团结。(白晨)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