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郭田勇:小企业贷款是一门难学的功课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王小丹
2011年05月30日13:25

  2011年5月26日,搜狐财经第二期城商行圆桌访谈活动,本次访谈的主题是:在竞争中胜出的城市商业银行。以下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 主任郭田勇与主持人的精彩对话。

  ——城商行在拾遗补缺中壮大

  主持人:从小不点变小强人,城市商业银行经历了跨省

跨区开设分支机构,增资扩股作出规模、依据自身条件创特色,扎堆等待上市,成为近几年城商行的主题动作。您对城商行近几年的发展怎样看?

  郭田勇:中国城市商业银行是银行业的第三企业梯队,这一群体应该说是近十年来逐渐崛起,成为中国金融业或者说银行业一支新兴的力量。就跟现在这种新兴市场国家似的,有一种后来居上之势。这几年,从银行资产总额增长,包括盈利的增长,这些重要指标来看,城商行这一支群体比前两个群体都要快得多,增长速度非常快。

  以前我们总是讲城商行,它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感觉好象大银行估计不太到的地方,它来起到一个零敲碎打这样的功能。现在以前是拾遗补缺,现在拾遗补缺已经变成很重要的部分了。无论是服务中小企业,还是为市民提供服务,或者说探讨这种社区性银行的发展道路,其实中国从银行业来看,承担这一方面的功能一些重点都是在城市商业银行,它支持中小企业,这一块任务已经成为银行业未来发展中一个重要的方向。之所以会取得这么大的进展,一方面跟城商行发展中得到了包括金融监管机构,特别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的支持。这一方面关系是非常大的。

  ——服务中小企业 城商行要饮水思源

  主持人:您对城商行定位和战略问题有哪些看法?

  郭田勇:城商行现在全国147家,这里面大小也不一样。发展成立的先后也不一样,有上市的,也有不上市的。因为监管机构强调差异化,特色化经营,这里面肯定每家银行结合着自己的情况,有一些发展重点的。因为城商行大的像北京银行这些,其实跟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资产已经差不多了,已经朝一万亿去,已经七八千万亿资产,小的几十亿的,非常小的,在地级市一级的,所以说它的差别会非常大。每家银行的确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来进行定位。包括社区银行,比较二级城市里面的城商行,比如在地级市的城商行很多的,这些城商行是不是未来也要做大做强,做到大而不倒,做到全国性的一家银行,这是值得商榷的。

  有些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我就朝深处挖,社区银行就朝着深处挖,这是一条很明确的思路。我们并不认为要一刀切规定城商行这个群体就要该干啥就要干啥,这个是没必要的。各家银行因地制宜。

  我们从总体定位来看,城商行在服务中小企业,在服务城市市民这一块,是有它得天独厚的优势。当时我记得北京银行上市的时候,我还写了一篇文章,《城商行上市不要忘本》,要饮水思源。以前你是靠什么起的家?信用社支持城市中这些工商户,这些私营企业,所以开始搞信用社,一开始其实就是搞这个的。从历史渊源来看,它在做微小客户这一块,有它的优势。

  ——小企业贷款是一门难学的功课

  主持人:现在很多金融机构都在开展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但各自的市场倾向和推广的程度,也不尽相同。您对这个领域的业务怎样看待?

  郭田勇:说到小企业贷款,打个比方,好像学生学习的一门功课,它的特点是很难,需要下很多功夫去钻研,去思考,但是真正学进去了,也会收获很多。

  有一家股份制银行成立分行,银监会要求成立中小企业信息贷部,想从公司调几个人过来,没有一个人愿意来来,最后只来了一个人,因为到这边可以提拔当头,需要带几个兵过来,又没有一个人来。

  为什么发生这种情况呢?

  中小企业没有抵押,没有大额担保,银行如果对其开展业务,需要对背后的真实情况,对企业家的情况,风险管理等各方面信息进行深入的分析,要做的功课就非常多了。中小企业要是做不好的话,是一种吃力不讨好的活儿。

  其实我们要知道尽管从天然的血缘关系来看,城商行和中小企业有关系,信用社变城商行的时候,应该说不良贷款率是成堆的,现在有一批城商行能够既做中小企业做得非常大,又把不良率给控制住了,我认为确实对于中国中小银行发展是难能可贵一件事情。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