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原创报道

三季CPI见顶股市探底 农产品价格最揪人心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06月01日09:13

  摩根大通2011年中国投资论坛开幕前夕,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向媒体发布了《中国的平衡发展策略》分析报告,同时就下半年市场行情进行了现场评点,就总体市况来看,李晶认为,今年直到第三季度CPI才有可能见顶,从而促进股市真正探底。而农产品因受

南方旱灾等不利因素影响,其价格上涨趋势明显,是最令市场担心的问题。

  “五穷六绝”一时难改

  针对当前“五穷六绝”的A股行情,李晶认为,一方面外围市场不妙:欧债危机趋于恶化、全球经济有放缓趋向;另一方面国内的滞胀加上南方旱灾双重打击,预计未来一两月市场仍将呈调整震荡之势。

  三季CPI见顶股市见底

  具体而言,CPI将直到三季度才会企稳并见顶,从而带动股市随后探底,并推动政府相关调控趋于舒缓。而短期内,货币紧缩政策仍将持续,加息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有可能在六月底以前到来。与此同时,国内缺电加之国际总体增长趋势放缓,赢利预期将调低。

  李晶预测,即将公布的5月CPI指数有可能达到5.3%-5.5%,并创下34个月以来的新高,助推因素主要包括:市场需求旺盛;南方旱情影响农业生产,从而导致农产品价格上涨;电价调整。

  农产品价格最揪心

  谈及CPI上涨,李晶表示,绕不开的话题就是农产品价格,“这也是最让人担心的问题!”因农产品在CPI中占比最大,达30%,所以一点风吹草动都会直接影响CPI指数。

  不过李晶认为,解决方案倒有不少,比如南方旱情引起的粮食减产可通过增加进口来解决,同时目前业内人士也在探讨如何通过提高农业机械化增加生产效率。

  经济不会硬着陆

  不过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李晶对今年下半年以致明年的市场仍抱乐观态度。“我不同意有关专家提出的中国经济会出现硬着陆的说法”,“那就意味着全面下滑,现实情况是未来几个季度可能涨幅会趋于温和下降,而不是全面下滑!”李晶预测二季、三季经济增长率将低于一季,“但全年GDP增长率仍会达9%左右。”

  欧债危机至少持续到年底

  由于希腊债务问题愈加恶化,李晶表示,欧债危机短期内不会结束,而是再持续几个月,“会到年底。”由此给风险资产带来一定负面影响。“风险资产的表现会偏于弱势,反倒美元和黄金不断走强。”

  看好奢侈品及服务业

  面对惨淡市场,李晶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与中国消费者关系密切的股票,比如奢侈品、高端汽车及教育、理财、医疗、物流等服务业。

  李晶表示,随着中国十二五规划的展开以及2012年领导人换届的到来,经济平等必然是决定国家下一步发展的重点。而重新解决经济失衡的关键所在就是创造一个拥有社会经济条件的消费群体,包括足够的工资增长水平、加强社会保障及城市化等。显然,中国正朝向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同时政府还加强了服务业的持续扩张,这些都对相关消费类及服务业起到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周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