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大能源”战略突进: 贵州千亿项目全国引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6月03日04:45

  偏居西南的贵州省正利用自身资源禀赋加速向能源大省进军。

  近段时间,贵州省政府正携数十个能源项目远赴广州、深圳、南京、上海、杭州和成都六个城市进行“路演”,希望能为这些能源项目上马筹集到资金。据本报记者根据项目清单不完全统计,能源相关项目总投资额接近千亿元。

  贵州是我国第五大煤炭大省,此次参与招商的能源项目也大多与煤炭相关,包括煤电一体化、煤化工、煤层气、焦化项目等。

  尽管是煤炭资源大省,但此次贵州省招商引资项目并没有出现单纯煤炭开发的项目,而是以煤炭深加工项目为主。

  这一点与其它资源大省的能源开发战略相似,都希望加大煤炭就地转化比例,实现最大幅度的增值。新疆、内蒙古等地在引进央企参与开发的同时,就都要求必须有配套转化项目。

  比如此轮能源类招商单一项目投资额最大的盘南6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就属于煤炭下游的煤化工类别,项目总投资约143亿元,项目筹备方为盘江投资控股(集团)公司,计划引资72亿元,约占总投资额的一半。

  类似还有普兴煤化工基地100万吨/年煤制甲醇二期项目、黔西南60万吨/年煤制甲醇项目。

  另由于贵州也是西电东送的重要输出区,此轮招商引资也有几个大型煤电一体化项目参与引资,如总投资47亿元的六盘水老鹰山煤电一体化基地二期项目等。

  根据贵州省规划,其希望在“十二五”期间,全力推进电力、煤炭、冶金、有色、化工等十大产业振兴,做大能源产业。

  目前,贵州是南方重要的能源基地,全省煤炭资源量2401亿吨,名列全国第5位,而且90%的煤层蕴藏可供发电的煤层气。

  贵州省发改委副巡视员舒友发向记者表示,贵州目前仍还是以火电、水电为主,总产值已达1500亿元。虽然火电有亏损的压力,但在国家“西电东送”战略上占有重要地位,发展能源项目是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