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金龙机电兵败欧莱雅 券商看走眼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6月03日04:57

  犹如“富豪榜”变成“杀猪榜”,一些创业板中小企业似乎也要经历一番磨难,金龙机电(300032)便是其中的一家。

  被誉为国内最大的超小型微特电机企业的金龙机电,2009年12月25日成为第二批成功登陆创业板的上市公司,然而一年之后,却已风光不再。

  2010年年报显

示,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30.1%,而营业总收入也降低23.82%;至今年一季度,减速虽有所放缓,但比去年同期,其净利润仍然有6.06%的下滑,营业总收入则同比减少9.04%。

  公司业绩不给力,投资者只好选择“用脚投票”。5月中旬以来,金龙机电接连出现日内大幅下挫,其中,5月19日该股跌去5.4%,5月23日跌停。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金龙机电“今不如昔”?从年报看,上市之初曾被各家机构寄予厚望的“微特电机应用组件”业务,于去年销量大幅下滑是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

  令人担忧的是,5月31日,公司董秘黄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前五个月,微特电机应用组件的销量依旧没有起色,“目前看来,今年微特电机组件业务也不是很好,感觉比较一般。”

  6月2日,反弹两日后,金龙机电跌1.97%收于23.35元,但比上市首日创下的32.88元,已缩水28.98%。

  兵败欧莱雅

  “去年金龙机电业绩下滑,是因为2009年业绩大爆发的微特电机应用组件业务,在去年却出现营收大幅下滑的情况,这严重拖累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乃至整体收益。”一位跟踪过金龙机电的券商研究员向记者反映。

  年报显示,金龙机电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4837.26万元,比2009年减少23.90%,在主营业务毛利率微幅下降2.23%的情况下,收入的大幅下滑显然是净利润降低的首要杀手。

  根据公开信息,金龙机电主营业务分为四大块,一是空芯微特电机业务,去年收入14923.4万元,同比前年增长21.46%;二是扁平型微特电机业务,去年收入5749.02万元,同比增长20.27%;三是微特电机应用组件业务,去年收入2891.34万元,同比大幅下滑78.49%;其他产品的业务收入为1273.50万元,虽也下滑40.26%,但因本身规模较小,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其实并不很大。

  “确实,去年微特电机应用组件销售情况不太理想,这也拉低了公司的营业收入,并影响全年盈利水平。”黄娟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道。

  据她介绍,公司的微特电机应用组件业务,主要是为欧莱雅旗下的兰蔻、美宝莲等品牌配套开发振动睫毛膏产品。

  “欧莱雅从2007年开始研发振动睫毛膏,2009年作为新项目全球上市,他们之前对这个产品比较乐观,甚至表示这会是革命性的化妆产品,我们也参与一些前期研发工作。”黄娟告诉记者,“2009年,金龙机电是欧莱雅唯一供货商,由于产品要在当年四季度上市,2008、2009年欧莱雅需要全球铺货,因此2009年时我们订单的业务量非常大。”

  2009年,金龙机电净利润同比增加115.07%,为欧莱雅配套开发的振动睫毛膏产品功不可没。当时的年报显示,公司2009年微特电机应用组件的营业收入为13440.15万元,比上一年度增加572.32%,并成为时年公司四大主营业务收入之首。

  然而一年之后,情形急转直下,曾经为金龙机电赚得盆满钵满的微特电机应用组件业务,成为公司业绩下滑的“罪魁祸首”。

  “去年欧莱雅的振动睫毛膏产品全球销售并不理想,之前的预计太过乐观。”黄娟颇为无奈地表示,“因为卖的量少,所以去年从我们这补的货就少。而且,我们不再是欧莱雅唯一供货商。”

  2009年年报中,欧莱雅关联公司HCP PACKING CO.LTB是金龙机电第一大客户,且占公司当年主营收入的26.22%;而2010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名单中已无欧莱雅的身影。

  募投项目进展缓慢

  2009年底登陆创业板后,金龙机电募资净额为6.37亿元,其中募资投项的资金需求2.5亿元,超募资金3.87亿元。但从募资项目的实际投资进度看,这笔钱公司也并未用好。

  根据2010年年报,公司已使用超募资金中的2450万元偿还银行贷款,5000万元补充公司流动资金,5000万元投资建立全资子公司金龙机电(东莞)有限公司,另收到银行利息收入 144.74万元,剩余超募资金余额 26400.27万元。

  公司也坦承,如果超募资金长期闲置,将大大降低资金的使用效率。

  然而,总计2.5亿元的两个募投项目,截至今年一季度,累计投资金额仅2274.74万元,进展速度颇为缓慢。

  这两个募投项目,一为微特电机(马达)新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下称马达项目),需资金5000万元,二为年新增2亿只新型微特电机技术改造项目(下称技改项目),需资金20000万元。

  根据招股说明书,两个项目的建设期均为两年,其中,第一年(即2010年),前者需投入3000万元,而后者需投入资金7990万元。

  2009年年报显示,马达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计划为2010年底,技改项目则为2012年3月末。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马达项目的累计投资金额仅2137.01万元,低于招股说明书中要求的第一年3000万元投资金额,而该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也向后推迟一年半,改为2012 年6 月底。

  技改项目进度则更缓慢,截至今年3月底,该项目累计投入137.73万元,占总计高达2亿元的投资总额的0.69%。

  黄娟的解释是,由于去年微特电机市场价格不是很好,竞争无序,考虑到资金投到项目中会产生折旧,因此暂缓了募投项目。

  “关键是看市场趋势如何。上市后证监局也多次交代,募集资金和超募的资金使用一定要慎重,所以我们就停了一下。”她向记者表示。

  她同时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微特电机马达市场上升趋势较为明显,市场需求也有所增加。“马达项目今年还会继续投下去,趋势明朗后,技改项目也会有所行动。”

  但她表示,这两项募投项目还需深入调研并和设备供应商洽谈,“我们会一步步实施,但可能比原先计划进度延迟,如果今年下半年进展不快,会提前公告。”

  券商看走眼

  如今业绩不佳,但在上市之初,金龙机电颇为券商研究员所看好,几乎没有一位卖方研究员能料到,短短一年后,金龙机电竟会发生业绩“大变脸”。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09年末公司上市之前,共有8家券商机构为金龙机电撰写研究报告,这些报告无一例外地对其上市后的前景进行一番美好展望。

  申银万国电气设备研究员齐琦2009年12月11日撰写的研究报告表示,目前微特电机的应用范围已由传统手机产品向高端日用消费品、保健设备等行业拓展。随着应用范围的扩展,超小型微特电机的行业规模将迎来新的机遇。

  该研究员在报告中也提到,2007年公司与欧莱雅合作开发生产微特电机组件,成功与欧莱雅、阿尔肯(Alcan)等高档化妆品品牌合作并成为其整体方案提供商,并断言,这一转型“发展潜力巨大”。

  给出类似评价的,还包括齐鲁、中信建投等券商机构,中信建投研究员预测2010年金龙机电的净利润为7450万元(实际为4010.8万元),对应每股收益0.52元(实际为0.28元),根据当时创业板45-65倍市盈率区间,他认为对应的金龙机电的价格区间应为23.5-33.9元。

  正式上市之后,公司受关注度略有下降。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三家券商在金龙机电上市之后进行跟踪。

  其中,中信证券去年6月、8月分别两次撰写该公司的研究报告,并给予“增持”的评级。

  2010年6月2日,中信证券将其目标价定为20元,并预测公司2010-2012年的每股收益为0.5、0.67、0.83元。

  虽然股价很快升至20元,但去年8月19日公司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去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8.03%,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下滑2.30%。

  当日,中信证券发布年报点评,将其2010年每股收益预测下调至0.42元,但分别调高2011年、2012年每股收益预测至0.73、0.99元,并再次给予“增持”的评级。

  然而,这样的预测着实不太“靠谱”。财报数据显示,2010年金龙机电的每股收益仅0.28元,与0.42元的预测相去甚远。而2011年一季度的每股收益为0.075元,想要达到0.73元的收益水平颇为困难。

  记者就此致电中信证券研究所,其联系人林振民告诉记者,每股收益的预测是根据上市公司往年情况得出的结论。接连发布两份报告之后,中信证券也已放弃对金龙机电的持续跟踪。

  2011年以来,只剩一家券商关注金龙机电。3月17日,广发证券张小东首次推荐买入该股,将目标价定为30元/股,并预测2011年每股收益达0.75元。

  然而,黄娟却告诉记者,今年公司面临员工招工难,产能不足,原材料成本上升等困难。而在去年差强人意的微特电机组件业务,并未明显起色,“感觉还是一般。”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