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高盛深陷利比亚“黑洞”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玉川
2011年06月03日09:29

  《华尔街日报》日前(5月31日)披露,华尔街投资银行高盛集团从2008年起,为卡扎菲的利比亚投资局(Libyan Investment Authority)管理着总额为13亿美元的海外证券和其他投资。高盛集团迄今没有对相关报道发表任何评论,利比亚当局也没有对此置评。

  一位熟悉相关

情况的人士称,高盛集团确实曾为利比亚当局管理部分资金,只是这一笔投资的业绩非常糟糕,双方最终还因此交恶。

   高盛拟“肉偿”利比亚

  《华尔街日报》援引高盛集团的一份内部文件称,高盛集团于2008年为利比亚投资局操作了9宗证券交易和一宗外汇交易,包括花旗银行、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德国安联保险、法国电力公司及意大利埃尼公司(Eni SpA)的股票。

  由于市场的剧烈波动,在2009年信贷危机袭来之后,利比亚投资局的这一笔投资遭受巨大损失,到2010年2月,这一投资组合的账面价值仅剩下2510万美元,相当于损失了98%。

  利比亚当局非常愤怒,他们向高盛集团施压,要求他们赔偿其损失。无奈之下,高盛集团决定以自身股权“肉偿”利比亚。

  高盛集团的管理层,包括其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梵,不愿意因为这一笔13亿美元的投资而破坏与利比亚投资局的良好合作关系,要知道,利比亚投资局的总资产近600亿美元,失去这样重要的主权财富基金客户就太不合算了。为此,高盛集团向利比亚提供了一个补偿方式:后者可以成为高盛集团的大股东之一。

  高盛集团向利比亚投资局伸出了橄榄枝,允许后者购买最多达37亿美元的股权。据说在2009年5月—7月之间,高盛集团向利比亚投资局提出了三种方案供其选择,如果利比亚方面接受,就会获得高盛的优先股和无担保债务。每一个方案都承诺不断还本付息,最终抵消先前投资产生的13亿美元损失。

  不过,二者之间的谈判最终破裂,高盛集团的上述提议有实施,利比亚投资局也没能买入高盛集团的股份;而且像利比亚投资局这样的主权财富投资基金要入股高盛集团,必须首先得到美联储(FED)的批准。

  尽管利比亚投资局没有能够入股高盛集团,但这似乎没有妨碍高盛等美英金融机构对前者的投资。就在一周前的5月26日,英国游说集团——国际见证者组织(Global Witness)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多家英美银行持有利比亚投资局的基金份额。其中,两家最大的银行就是英国汇丰控股和美国高盛集团,总额超过3.3亿美元。

  利比亚投资局5月25日在国际见证者组织的官网上披露,截至2010年6月30日,汇丰控股通过10个账户向利比亚投资局投资了2.927亿美元,而高盛集团通过4个账户在该基金投资了4400万美元。

  不过,汇丰控股和美国高盛集团目前都不愿这一文件的真实性发表评论。由于这一报告的截至日期是在去年年中,分析人士认为,已无法核实高盛和汇丰目前是否继续持有该主权基金的投资份额。

  利比亚“石油美元”偏爱欧洲

  利比亚投资局成立于2007年,利比亚拥有非洲最大的石油储量,每年原油出口额高达340亿美元,超过70%的石油销往欧洲市场。2010年,利比亚财政收入的92%来自石油。而利比亚投资局坐拥数百亿美元的石油收益,积极在全球资本市场“抛洒”其石油美元,

  由于美国在2004年开始对利比亚实施了经济制裁,利比亚当局把这些石油收入投入到与之经济联系更紧密的欧洲资本市场。2008年,利比亚投资局开始进行首次外部投资。2008年7月,利比亚投资局第一次出手就是买入了富通荷兰―比利时银行的股份,但利比亚投资局并没有证实这一投资。

  欧盟委员会今年3月在宣布冻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海外资产时承认,利比亚投资局已经持有规模可观的欧盟资产。据不完全统计,利比亚投资局在欧洲的资产包括:英国培生公司3.27%的股份(该公司为《金融时报》和《经济学人》的出版人);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7.6%的股份;意大利器械工业投资公司(Finmeccanica)2%的股份;意大利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7.5%的股份和菲亚特汽车公司的少量股份。

  2010年,在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中,利比亚投资局以3亿美元购得1.43%的股份,成为继俄罗斯国家发展银行联邦对外贸易银行(VEB)之后的第二大少数股东。

  尽管利比亚偏爱在欧洲投资,但也没能阻止其亏损。国际见证者组织(Global Witness)5月26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法国兴业银行在2008年3月为利比亚投资局进行了一笔总额为10亿美元的股票投资,法国兴业银行的交易包括10亿美元的票据,应于2018年偿还给利比亚投资局。可惜的是,这笔投资迄今的账面损失也高达71%。

  利比亚投资局今年5月25日称,该基金截至2010年6月30日的总资产约为533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减少了4.5%。目前,利比亚投资局持有约52.3亿美元的股票和3.39亿美元债券,还有198亿美元的现金资产;利比亚投资局在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另类投资中注入了约3.51亿美元。

(责任编辑:周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