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高校大讲堂:闫希军谈中医药产业如何国际化

2011年06月03日18:32

    

       主持人(搜狐财经中心副总监 张翼):各位来宾,各位同学,非常感谢大家能够参加今天晚上的演讲会,今天晚上的演讲会由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华商报主办,搜狐财经、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宗濂书院、启德书院承办。首先介绍一下主办方以及陕西西安医药界的领导,他们是: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魏玮教授;陕西证监局稽查二处副处长李咏梅博士;西安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分局、保健品主管官员张雷女士;《华商报》财经版主任李亦南先生;《华商报》首席记者韩博强先生。

        搜狐企业家论坛是互联网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高端财经论坛,过去一年我们累计举办了14场高校演讲会,我介绍一下演讲会的嘉宾——天士力集团董事长闫希军先生,他拥有博士学位,是企业家里面为数不多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同时他也是十一届人大代表。

  中医药产业要不要国际化?怎么国际化?有请闫希军先生演讲。

(闫希军先生演讲现场)
(闫希军先生演讲现场)

  以下是闫希军演讲实录(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欧盟市场,中药面临退市的危情

  2004年3月颁布的《欧洲传统植物药注册指令》规定,从2011年4月30日起,在欧盟市场销售的所有植物药要按新法规注册,获得上市许可才能继续销售。这一法令使欧盟成员国之间对植物药监管走向统一规范,标准提高。7年的过渡期内,国内中药企业未引起足够重视,现在过渡期过去了,中药在欧盟的发展陷于被动。中药在欧盟市场,面临被迫退市的严峻局面。

  为什么没有引起重视?我们过去在欧洲市场能够销售的,在各个药店能够买到的,都是多少家生产的老产品,新产品不多。它有一个条件,或者在欧盟每一个成员国销售15年的,要拿到海关进口的单子,或者在其他第三方国家(除去中国)销售30年,就这么两个条件。这个是大体一个产品的230万人民币,它就可以作为植物药在这个药店卖。过去满地走的水货,现在没有一个企业去想透这个,它也在那出口。所以说我们国家管理上,在医药产业走向国际化管理上很缺乏,现在就造成极度被动。

  美国FDA对植物药敞开大门,但中药仍在艰难探索之中。2004年,美国FDA颁布《植物药研制指导原则》,首次承认植物药可以成为处方药,好不容易出了这么一个文件,现在吃中药不犯法了。2006年,FDA批准一个绿茶提取物制剂为处方药,成为植物药开发的一个里程碑。目前中药申报FDA的实践仍在努力推进之中。

  中药国际化:复杂的巨型工程

      中药的国际化是一个复杂的巨型工程。复杂在哪儿呢?因为咱们国家是儒家学说,各说各的理。光中药现代化,中医就站出来了,说中医也要国际化,那个东西一人一个说法,没有统一的标准,凡是能拿到摆在桌面上的是抹不开的。但是大家都知道,中医里面有药,有药必有医,中药辨证施治的过程当中,它本身就是有医学支撑体系在里面,它这两个词是分不开的。另外还有复杂竞争的局面,包括韩国、日本和欧盟的植物药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都是非常激烈的。

       中药国际化已经时不我待,进入实质性的竞争阶段,资本、技术、人才、资源自由流通,大量资金向中药行业流动。国际竞争日益深入,中医药不能长期处于孤立、封闭的状态。

  2009年,第62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中国发起的《传统医学决议》,敦促各国将传统医学纳入卫生体系。2009年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了中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推进中医药标准制定。我们国家派出了强大的谈判团,谈判的时候,我们提出要主任委员,韩国、日本极力反对,打得一塌糊涂。最后我们找到澳大利亚,让澳大利亚成为主任国,我们成为秘书长国,现在的上海卫生局副局长担任秘书长。现在我们开始实施了好多的标准企业,它跟韩国的这些国家看谁跑在前面,制定这个标准变成国际了,那我们中医的方向就国际了。

  2010年,世界卫生组织首次将以中医药为代表的传统医学纳入国际疾病分类(ICD-11),单独设立一章,给我们中医药发展创造了法律的条件。中医药由于自身的历史条件、语言形式、思维模式、文化差异构成了自己发展的自然屏障,但同时也给我们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因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开放,所有都是从国外搬来的,技术流水线、标准都是搬来的,汽车产业、家电、电子信息,哪个产业不是搬来的?那么我们都是从人家那吸收过来的再创新,唯有中医药这个标准要从中国自己起草原始的标准,一旦走起来的话,那就是拥有知识产权、话语权,它是一个竞争,也是一个机遇。一个是产品的技术标准创新,战略制高点,再一个是做强产业,确立优势,掌握主动权。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智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