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三合资券商抢挂牌 资本大鳄暗战国际板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郝静
2011年06月04日10:01
  5月30日,总部位于无锡的华英证券拔得头筹宣布开业,6月还将有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第一创业摩根大通两家合资券商正式挂牌。“开业比原定计划提前了一个月,力图赶在大小摩的前头,批文其实也是我们最早拿到的。”华英证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据悉,华英证券注册资 金8亿元,其中由国联证券持股66.7%,皇家苏格兰银行持股33.3%,合资公司成立之后,国联证券原有的投行部门剥离进入华英,“国联原有的项目暂时中止,全部放入华英,目前国联的投资银行队伍有60人,保荐人11人,合资之后,会立足原有公司资源,并嫁接RBS的国际客户资源,投行队伍也会进行扩张,未来主要实现一个稳健的平衡发展。”国联证券董事长雷建辉表示。

  莫慌!此次主力仍然在假摔? 套牢的股票很可能有救了! 3月股市很可能发生巨变? 拉锯战背后暗藏的资金动向!

  三券商角力

  时间回到半年之前:2010年11月8日,华英证券率先拿到了证监会批文,12月31日,第一创业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华鑫前后脚拿到了批文。

  三家券商的股权结构无一例外都是中方66.7%,外方33.3%,而注册资本金是以摩根士丹利华鑫10.2亿元最多,华英和第一创业摩根大通均为8亿。三家合资券商,从一出生就卷入了一场明争暗斗,究竟孰强孰弱?

  也是在5月30日,飞乐音响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关于参加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增资扩股的议案》,飞乐音响将增资华鑫证券1.68亿元,而同属上海国资仪电系门下的上海金陵和上海贝岭则分别增资5600万和1400万元。

  此次华鑫证券共获得了7亿增资,而这部分资金并不需要几家上市公司支付,而是来自于摩根士丹利对于上海仪电的8.5亿元补偿款。而华鑫证券在牵手大摩之前,实力并不为外界所看好。有上海金陵的人士曾表示:华鑫前几年一直亏损,近几年虽盈利但也未能为股东分过红,2010年,华鑫证券营业收入5.18亿元,净利润1.09亿,较上年2.14亿净利润缩水近半,在三家中方股东中垫底。而国联证券同期营业收入11.76亿,净利润4.58亿,第一创业营收9.97亿,净利润3.49亿。

  “其实采取合资这种方式的,本身就是中小型券商,如果经营状况非常好,那为什么还要找人来合资?像内资的大型券商中金、中信等等采取的都是兼并的方式。”沪上一位行业观察员指出,“华鑫这家公司听说前几年证监会一直在查,而对这种合资券商的股权融资项目来讲,其实证监会的‘印象’和关系尤为重要,差别会体现在窗口指导这块,一个IPO项目过发审委初审,证监会可能会直接告诉你项目好不好批,有的可能就直接晾在那里半年之后直接告诉你过不了。而第一创业在证监会这方面的关系相对比较硬。”

  5月9日,华英证券正式获得证券经营许可证,整体承接了原国联证券的投资银行项目,主要从事股票和债券的承销保荐等业务。

  对于一直被外界所诟病的合资券商磨合难问题,雷建辉信心十足地表示:双方更在意经营理念是否一致,并致力打造企业长期的核心竞争力,对于目前国内资本市场股权强、债权弱的现状,在行业方面会予以加强,实现平衡发展。

  抢筹国际板

  随着国际板的渐行渐近,具有外资先天优势的合资券商早已摩拳擦掌。

  华英证券也毫不掩饰对于国际板的兴趣,而有RBS的助力加码更将这种兴趣落到了实处。RBS亚太区主席麦高铭John McCormick告诉记者:“RBS目前已经成为服务最全面的在华外资银行之一,我们可以全面参与中国证券市场的开放,并更好地服务全球客户。”

  RBS目前在国内拥有一家本地法人银行、一家全资的租赁公司以及苏州信托和银河期货及合资的证券公司。前述分析人士指出,对于RBS来讲,最大的意义并不是多少股权比例,而在于以不到3亿的资金进入了国内发展潜力巨大的资本市场。

  当被问及冲击国际板项目的筹备情况时,RBS大中华区主席蓝玉权透露:今年上半年RBS在香港组建了新的投行团队,由原欧洲地区投行业务主管担任新团队负责人,团队的首要任务就是将RBS代理的欧洲乃至全球的客户介绍到亚洲。而另据麦高铭介绍,RBS的优势客户主要集中在金融服务业、自然资源业和制造业。

  “这些客户目前可以融资的平台主要还是中国香港,部分是在新加坡上市,可以预计未来更大的市场是来自上海的国际板。”蓝玉权表示,而在客户名单中,是以财富500强企业为主,这也是最有可能登陆国际板的企业。“但这种大型企业上市不会只找一家,而有可能会选择多家投行来做。”

  目前华英证券的主要高管几乎全来自中方股东:其中,国联证券董事长雷建辉兼任华英证券董事长;而原国联证券副总裁兼投行业务负责人丁可,则担任新公司总裁的职位。“高管席位主要还是按照双方股权比例来分配。”雷建辉介绍说。

  而对于外界所担忧的香港团队客户是否会和华英本部投行部产生冲突,雷建辉表示,内部有明确的客户划分,以及明确的利益分享机制无需太担忧。而前述分析人士则认为:虽然国际板种种细则目前还不明朗,但头几单想必还是大型券商中金及中信的囊中物,而现在谈这几家合资券商的实力孰优孰劣为时尚早。6月2日,东方证券和花旗集团的合资公司低调签约,批文尚在等待中。
(责任编辑:李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