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险资持仓市值缩水500亿以上 疑受投资收益亏损拖累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叶琪
2011年06月06日14:06
  屋漏偏逢连夜雨。对于4月的保险业来说,不仅保费增长依旧乏力,还遭遇了资产总额今年以来的首次缩水。

  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我国保险业资产总额达5.3359万亿,较年初增长5.7%,但环比3月末减少705亿元。

  莫慌!此次主力仍然在假摔? 套牢的股票 很可能有救了! 3月股市很可能发生巨变? 拉锯战背后暗藏的资金动向!

  同期,保险业银行存款余额为1.5268万亿元,环比减少989亿元;而保险资金投资额为3.42257万亿元,环比增加326亿元。

  一边是保险资金所持银行存款一改连续几个月持续增加的趋势而骤减,一边是投资力度的加大,这不禁引发了市场关于保险资金“抄底”的猜测。而保险资产总额的缩水,又是否意味着4月以来的股市大跌也让一向踩点精准的险资不幸被套?

  险资4月逢低加仓

  5月30日,作为蓝筹标杆的工商银行突然放量大涨,涨幅一度超过4%,农行、建行中行也跟着上涨2%左右,这引发了市场关于保险资金“火线增仓”的猜测。

  银行股一直以来颇受险资青睐,在今年一季度中被险资大幅度增持的个股就是以银行股为主的大盘蓝筹股,其中,工行、建行和农行分别被增持10.61亿股、6.92亿股和4.13亿股。

  三大保险巨头中,今年以来在权益类投资中最活跃的是中国平安,一季度不仅动用了超过30亿的巨额资金增持工行,对农行、建行也有所增持。据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中国平安于4月初左右对股票和基金集中加仓100多亿,将其权益类仓位拉升了两至三个百分点,而中国人寿也从4月以来小幅申购股票型和指数型基金。

  其实,从2010年10月以来的数据中,可以明显看出保险资金投资额、银行存款的变化与股市走向的关系。在去年10月的上涨行情中,保险新增投资额1011亿元,银行存款减少9亿元;11月,股指回调,新增投资额回落到227亿元,银行存款减少207亿元;12月,股市继续震荡,新增保险投资额减少了354.97亿元,而新增银行存款1056亿元;今年1月,股指触底反弹,保险投资额大幅增加1291亿元,银行存款减少300亿元;2月和3月,股市依旧不明朗,投资金额分别增加243亿元和227亿元,银行存款则分别增长990亿元和1658亿元。

  进入4月份,股指先扬后抑,保险投资额继续保持单月增加的势头,银行存款却一改连续几个月持续增加的趋势。保险资金的这一大转向主要对准的到底是债市还是股市?

  据保监会统计,2009年和2010年,债券都是保险资金的第一投资品种,占有51%的资产配置。但截至今年一季度,保险的债券投资占比仅为46.7%,为2007年12月以来新低,其投资占比也呈逐月减少之势。

  中债网数据显示,4月以来,债券收益率呈现震荡走势,因此保险资金的债券持有量并未明显增加,4月份保险公司债券托管量减少82亿元,并且115亿元的净认购额比3月份296亿元的净认购额减少一半。

  那么,如果说这笔资金的流向主要还是股市,这同当时4月初市场传出的险资逢低捡货的消息正相吻合。

  “其实4月以来基金的减仓和险资的加仓都较明显。除了几大巨头加仓,不少中小保险公司也有所跟进。当然对于整个保险投资额来说算不上大动作,但仓位水平估计还是普遍比一季度的13.8%上升了一两个百分点,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记者对几家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门的调查显示,受访险企中多数表示4月份以来确实有逐步加仓的举动,不过调仓的动作更多,将筹码更多集中在银行、能源、化工、医药等低估值板块。

  不过也有一位中小保险公司资产部人士表示,公司今年在投资上一直处于防守,仓位保持在12%左右,目前仍是以观望为主,等待明确的见底信号。

  “虽然市场短期形势不明朗,但中长期看上行的概率还是更大,而保险资金出于长期配置的考虑,逢低介入并不奇怪。”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徐高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监会统计的口径很宽,并且在任何时点,险资也是有所分化的,除了股市和债市,不动产投资、股权投资以及最近的保障房投资,都有可能分流这一部分资金。

  收益亏损拖累资产总额

  投资额增长326亿元,但减少的705亿元的资产总额远高于这个数字,缩水从何而来?

  徐高林表示,保险资产总额的减少通常来自于投资亏损和赔付支出的增加,此次不外乎仍是这两大原因。

  自4月19日沪指失守3000点整数关口至5月30日,A股市场经历了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场跌幅,上证指数跌幅为11.48%,深证成指跌幅为11.72%,跌幅较大的有金属非金属、石油化工、机械设备等,而这类行业恰好是险资重仓股分布最多的行业。

  Wind数据显示,保险机构一季度共在553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其中新建仓个股312只,增持个股94只,周期类个股是其配置重点。

  而据记者粗略统计,在553只险资重仓股中,4月19日以来至少有80%以上的个股下跌,整体上险资的持仓市值缩水在500亿元以上。

  “4月股市大幅回调,权益类投资上的亏损应该对资产总额的影响比较大,包括股票、基金配置较高的投连险账户普遍跌幅较大。”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华宝证券研究数据显示,2011年4月,绝大多数投连险账户损失严重,各账户单月平均收益为-1.29%。被统计的191个投连险账户中,仅有61个账户取得正收益,其中投连险激进型账户以-2.55%的平均收益跑输大盘。

  自从保险资金一季度以1.07%的投资收益率创出近四年来的新低,4月以来也仍未走出投资收益的困境。

  记者查阅几家主要寿险公司网站发现,国寿、平安、太保、新华和泰康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分别为4.05%、3.88%、4.05%、4%、4.2%,自4月央行加息以来均未变动,因此相对银行存款的差距扩大。

  “万能险结算利率一般以3年或5年期存款利率为参照,这次加息后结算利率并未上调,说明4月份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依然不容乐观。”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

  另外,保监会数据显示,4月单月保费收入为1091亿元,赔款支出为312亿元,而3月保费收入为1535亿元,赔付支出为373亿元。

  “如果保险赔款支出的增长速度高于保费收入的增长速度,也会导致资产总额下降。”徐高林认为。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