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财富故事

“太阳能之王”阿特斯:瞿晓铧把欧洲抓在手心里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张慧宇 宋韵芸
2011年06月07日06:23

  2006年,阿特斯阳光电力在纳斯达克上市,这是第一家在美上市、由华人经营的太阳能光伏企业。目前它排名全球第六,董事长瞿晓铧博士身家8亿。

  瞿晓铧正在太阳能产业链上下游全方位布局,常熟、苏州和洛阳三地分别负责组件、电池片和多晶硅片的研发生产,在传统的

欧洲市场外,正积极开拓澳大利亚。瞿晓铧说阿特斯未来的目标是世界三强。

  瞿晓铧的双手不停地合拢打开。

  这几乎是他唯一可以让人捕捉到的肢体动作。安静、沉稳、理性、严谨、极强的系统性和逻辑性,这便是瞿晓铧。

  没有太多的升降调,甚至是标点符号的停顿,他慢条斯理地讲述创业的艰难,仿佛是一场平淡的经历,不喜不悲。儒雅谦逊,话语中偶尔还夹杂着诗词电影,很难看出他最爱的运动居然是滑雪。

  瞿晓铧搞技术出身,即便是创业十年之后,掌舵一家全球排名第六的太阳能光伏企业——阿特斯阳光电力,他依然坚持每周和员工进行技术交流。

  这是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由华人经营的太阳能生产企业,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4.434亿美元,同比增31.6%,毛利6530万美元,同比增55.8%。瞿晓铧说,他的目标是要进入全球前三强。

  他的故事和很多企业家比起来,或许少了些“狂野和戏剧化”,但绝不缺乏冒险和野心。

  清华世家的半导体材料博士

  他的博士同学们,大部分决定留校任教,瞿晓铧却选择进入企业,走一条“孤单”的路

  2006年11月9日,瞿晓铧创办的阿特斯阳光电力登陆纳斯达克(代码:CSIQ)。6年过去,现在的阿特斯总市值4.15亿美元,持股30.5%的瞿晓铧目前身家约8.2亿人民币。

  “员工要走楼梯,只有陪同客人时可以乘电梯。这是瞿总所提倡的,我们也都很自觉。”阿特斯的一位市场部人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采访中,瞿晓铧传递给记者这样一种信号:务实、专业,以及强大的执行力。他节能环保理念,在公司内始终贯彻得不错。

  “光伏行业的企业家们显得百花齐放,不见得是一种风格。但是我这个风格,肯定是跟绝大多数的人不太一样。”瞿晓铧这样评价自己。

  瞿晓铧的父母都是清华大学的数学教授,而他同时也毕业于清华,1987年自费留学加拿大。

  两室一厅的房子里面睡了大约9个中国留学生,都是地铺,瞿晓铧是其中一员。“后来我自己租房,大约10平方米,一张刚好自己睡得下的床,一个小课桌,再加上一个炉灶,自己煮饭也在里面。”现在瞿晓铧回头看这段经历,“过后也没什么”。

  在国外留学的时候,瞿晓铧基本上所有课程都是A+,“出了国比较容易拔尖,好像如果哪门课程不是A+就有点问题了。”

  1990年和1995年,瞿晓铧先后获得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固体物理学硕士学位,及多伦多大学半导体材料科学博士学位。

  异国的求学历程,使瞿晓铧身上还散发一种学者的气质和风范。彼时,他的博士同学们,大部分决定留校任教,瞿晓铧却选择进入企业,走一条“孤单”的路。

  就在他博士毕业那一年,他结下了与太阳能光伏行业的缘分。一切开始得毫无征兆,但却循序渐进,瞿晓铧一辈子的事业由此开启。

  “赔钱都理直气壮的事情”

  在90年代和本世纪初的太阳能行业,永远是赔钱,在公司里不受人重视。即便我是副总裁,他们换我办公室都不会事先告诉我的

  1995年,瞿晓铧进入加拿大安大略省电力公司,从事半导体开发研究工作,自此踏入太阳能光伏行业。

  瞿晓铧的博士论文是《半导体的非线性光学》,主要研究用半导体做光电转化。然而那时候,太阳能光伏在西方还没有大力发展起来,这是个很可能“毕业即失业”的专业。

  瞿晓铧说:“当时进入安大略省电力公司,也是机缘巧合,‘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这是家传统电力公司,希望做清洁能源,包括太阳能发电方面的研究,这在那时是非常超前的事情。”

  两年之后,由于收购原因,瞿晓铧从安大略省电力公司的SpheralSolarTM项目组来到了加拿大ATS公司。同样因为ATS收购了法国里昂的一个太阳能电池的工厂,瞿晓铧被派往法国Photowatt光伏公司,从此开始不断往返于加拿大和法国。

  如果说先前瞿晓铧的经历都是和其专业和技术相关,那么这一次在法国最大的收获是激发了他作为一个企业家的全面的素质。瞿晓铧不仅全方位地介入到国际最先进的光伏企业生产链的每个环节,同时开始深入接触采购、市场开发和销售的前后端工作。

  这一切,起源于一个特别的“职称”。在Photowatt,瞿晓铧的职位是“亚太技术副总裁”。

  “加拿大ATS分配我去管技术,同时还让我去管硅材料的采购以及亚太的市场开发。因为一起负责几件事情,所以副总裁的名称前面就又加了上技术、加上了亚太。”瞿晓铧两手抓两手都不放松,他与法国同事沟通十分顺畅,他欣赏法国工程师的专业素养,获益良多。

  他说现在见到法国客户,还能“拽”个5分钟法语,“把他们都搞懵了”。不过5分钟后,“他们开始说法语时,我说‘stop’,还是说英语吧。”

  加拿大和法国的工作经历,不仅让瞿晓铧接触到了一流的技术并自我实践,还带给他全球化的视野,关键是,他遇到了一个足以改变其人生轨迹的重大机遇。

  今天的阿特斯,75.6%的市场都来自欧洲,而德国是其在欧洲最大的市场。瞿晓铧最初也没有想到,正是德国大众一笔订单激发了瞿晓铧的创业冲动。

  在上世纪末,德国大众有个太阳能充电器的创意要求,设定了一些基本参数,但是它自己并不知道如何实现。“当时大概找了五六家公司来寻求方案,我有个方案,但是ATS公司不愿意做。”瞿晓铧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当时太阳能在整个母公司里只有很小的部门,在90年代和本世纪初的太阳能行业,永远是赔钱,在公司里不受人重视。即便我是副总裁,他们换我办公室都不会事先告诉我的。”瞿晓铧续道。

  但是他坚定地认为太阳能行业虽小,但一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那个时候我也不敢说太阳能会改天换地,会做到今天这个地步。但是我觉得,第一这是很有意思的事业,它的确是能为子孙万代创造一个美好的地球;第二就我本身的能力,我做这一行,养家糊口没问题吧。既对社会有意义,又是自己做的开心的、理直气壮的事情,我赔钱都理直气壮的事情!”

  当加拿大ATS漠视德国大众的订单时,瞿晓铧决定自己开厂接订单。瞿晓铧非常看好太阳能光伏行业的未来潜力,他毅然决定离开ATS,回国创业。

  德国市场的拓荒者

  阿特斯由2009年的第八名上升到2010年的第六名,占全球份额约5%-6%,而全球第一大太阳能公司Suntech占比11%

  2001年,瞿晓铧在加拿大注册好公司后,拿着德国大众的订单和一些伙伴回国建厂。

  在考察了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的十几个城市后,瞿晓铧最终把工厂确定在常熟,设立了阿特斯光伏电子(常熟)有限公司。

  德国大众的订单,第一年给阿特斯带来了300多万美元的营业额,第二年仍然是300万美元,阿特斯光伏电子(常熟)有限公司也成为德国大众的A级供应商。

  2001年到2003年,大部分还是小型应用市场,大规模的太阳能市场还未兴起,而阿特斯主要是面向德国大众、并向市场供应中小型的应用产品。2004年开始,阿特斯开始逐渐向大型、并网式组件转型。

  前两年,瞿晓铧经常出现在德国最大的太阳能展会Intersolar上。那时他们只有一个3m×3m的展位,瞿晓铧每次都是带一部行动电话,行李中放两个组件就去了。

  “东西放上去之后,透明胶布一贴,贴好了,就开展。到每天晚上闭展的时候,把透明胶布一拉,就相当于是闭展了。前几年都是这样过来的。”瞿晓铧说。

  直到2004年,市场才开始变化,阿特斯也由此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行业发展是从离网走向并网,离网是一些特殊应用的发展,进入并网,开始对人们生活、对能源供应结构产生大的影响,因为人的绝大多数用电都是并网的电。”瞿晓铧道。

  他介绍说,2004年的德国太阳能是个很初级的市场,市场、政策和供应商都是新的,而阿特斯有幸成为最早进入德国市场的公司之一。

  “2004年我们去德国的时候,因为市场刚开始开放,不需要认证,谁都不知道用什么认证。这样的情况到大约2005年就逐渐规范了,阿特斯也成为最早取得海外认证的公司之一。”

  目前阿特斯产品主要销往欧洲、美国、亚洲市场。欧洲市场收入占比75.6%,美国12.2%,亚洲和其它地区共12.2%。而欧洲市场中,又主要以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为主。

  根据2010年全球太阳能光伏销售排名,阿特斯由2009年的第八名上升到2010年的第六名,占全球份额约5%-6%,而全球第一大太阳能公司Suntech占比11%。

  “世界前三强是我的目标。”瞿晓铧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

  布局全产业链,进军澳大利亚

  未来阿特斯的研发范围不光是太阳能的制造产业链,也包括了跟太阳能相关的电源管理、电力的一些问题和政策的一些研究

  阿特斯阳光电力是一个纵向集成,偏重后端的企业。从长晶切片到电池片再到光伏组件,目前这家公司已经完成全产业链的布局。

  2005年11月,阿特斯获得了来自汇丰基金和集高亚洲的重大资本投资,开始在常熟、苏州和洛阳三地进行大规模的产业布局,三地分别负责组件、电池片和多晶硅片的研发生产。

  “2007年初,阿特斯苏州的电池片投入生产,到年底,洛阳的多晶硅片生产启动,阿特斯完成了全产业链的大致布局。”瞿晓铧说。

  最近,阿特斯阳光电力又连续宣布了其和保利协鑫合资建设600兆瓦的硅片厂、在苏州高新区建设一个600兆瓦的高效电池片工厂,2012年建设完成之后,阿特斯阳光电力的产业链将实现匹配。

  “2003年和2004年靠的是市场的新和早,而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强者恒强、大者恒大的阶段。阿特斯是一个占了行业先机的企业,听起来有些俗,但确是事实。”瞿晓铧认为战略就是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合适的地点。

  第三方咨询公司的调查显示,阿特斯在几个不同行业区间中的品牌认可度都居于前列。瞿晓铧说,“阿特斯的品牌知名度给了企业一个先机,同时阿特斯是一个走全球化的企业,在全球9个国家有分公司。我们在全球化的网络和团队方面做了相当的投入,是逐渐形成的。”

  他自豪地说,“现在中国的太阳能行业主力企业当中,在海外有10兆瓦以上的大型电站EPC经验的有谁?我不太知道了,也可能有一两家,但是阿特斯是其中一家。而且我们的经验不只一个项目。我想这些是阿特斯综合竞争力的组成部分。”

  这两年太阳能光伏行业遭受到严重的市场打击,包括最近《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例》的出台、太阳能组件价格的上涨及其去年下半年以来多晶硅价格的攀升,对此瞿晓铧有自己的看法。

  “我自己认为制造业,特别是光伏行业长远的趋势还是成本下降的。虽然我们都希望赚钱,但是这个行业走向平价上网是一种趋势。它从下游先发动是一个正常的趋势,但是这个过程反映出了整个产业链不平衡,包括信息传导的不平衡。我觉得最终这个行业会平衡的,从下游开始的一些价格变化和压力,最后还是会传递到上游。阿特斯太阳能组件每年绝对值提高一个百分点,往后的两三年中是一个可实现的目标。”

  目前阿特斯在研发投入的费用绝对值都在加大,“未来阿特斯的研发范围不光是太阳能的制造产业链,也包括了跟太阳能相关的电源管理、电力的一些问题和政策的一些研究。”

  瞿晓铧将阿特斯的毛利率定在15%-20%之间,他说:“阿特斯只追求维持一个合理的良性毛利率指标,我们并不追求太多的提高毛利率。希望阿特斯看得更加长远一点,换句话说不要太在意短期的利润率高低,或者短期能够做多少生意。”

  瞿晓铧表示,阿特斯下一步的目标是要继续扩大其市场份额到10%。

  目前的阿特斯正在进军澳大利亚市场。“阿特斯投射的网络是全球性的,不仅包括欧洲等发达国家,还包括非洲和中东等不发达国家。以我们现在的行业地位,必须要求我们去全球布点发展,我们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阿特斯要进入光伏前三强。”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