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中国大行QDII对美元债券需求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吴晓鹏
2011年06月07日09:42
  汇丰银行是亚洲美元债券市场最早和最大的玩家之一。

  该银行在1999年推出了追踪以美元计价的固定收益债券表现的指数。

  汇丰亚洲美元债券指数(ADBI)是衡量该市场表现的基准之一,该指数不包括日本地区。

  汇丰环球研究中国研究部主管张之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个市场只有不到4000亿美元的规模,难以为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分流。

  亚洲美元债券市场已较成熟

  《21世纪》:亚洲美元债券市场规模有多大,流动性如何?

  张之明:我们的指数追踪大约2400亿美元的市场,整个市场规模约有3500亿-4000亿美元。这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市场,有20多年历史。这是一个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不是很好。

  几年前有一个高收益的垃圾债市场出现,这个市场成长得更快。我们还有一个分指数,来单独追踪中国的房地产板块,因为这一块市场增长很快。

  《21世纪》:这些债券的投资者主要是谁?

  张之明:这些债券的投资者基本上是国外的机构投资者,包括退休基金都有。他们本来都是买美元债,但因为美国的利率低下,加上2007年美国经济危机以后,一部分美元债、公司债信用受到一部分冲击,不少钱就流入到亚洲。

  最近几年国内机构对这方面投资也有热潮。国内的各大银行,有QDII的基金也有需求。但因为亚洲美元债券不在交易所买卖,是银行间市场,所以没有统一的数据。但我个人知道需求是挺大的。

  年增长3%-3.5%

  《21世纪》:这个市场最近投资回报表现如何?

  张之明:今年为止,整个市场表现比较好。亚洲美元债券市场用美元计价上升了3%-3.5%左右。

  《21世纪》:高收益市场为什么成长更快?

  张之明:因为亚洲的信用评级表现突出,美元信用受到影响,投资者对高收益债有需求。中国房地产板块在境外融资已经超过百亿美元,已成为一个很大的市场。垃圾债还有其他一些发行主体,中国发展快的就是地产商,他们发债收益率都在两位数水平。

  《21世纪》:前面你提到房地产板块发展很快,为什么有这个情况?

  张之明:最主要的是地产商有融资的需求,因为它的融资渠道在国内都被堵死了,所以它愿意付出很高的利息,平均两位数的利息。除资金紧张外,还有一个就是美元走势看跌。打一个简单的比方,如果你发利息为10%的债券,假如人民币升值5%,把它换成人民币的成本就只有5%。

  另外在需求方面,投资者总体对中国和亚洲看好。房地产方面虽然有紧张,要防止像过去那样,之前有过好几次调整。但是从信用角度,政府还不至于打压整个系统,造成地产商违约。所以投资者有这样的需求,或者有一些投资人觉得买这些境外市场公司股票,还不如买公司债券稳定。

  这样从需求方、发债方都有这样的欲望,对市场有一定的支撑。

  境外银行间市场主导

  《21世纪》:中国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夏斌说要把这个市场做起来,他说过深圳可以尝试做一下。

  张之明:是的,有这说法。但到目前为止,基本上都在境外。境外的基础设施,法律设施等都比较完善,因为流动性问题,你的托管、交割都要相当有效率,这样才能促进交易量增加。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是境外银行间市场主导。国内只有提供了配套基础设施,才能促进它的成长。但到目前为止基本都是境外。

  《21世纪》:境外市场主要在哪里?

  张之明:香港、新加坡、伦敦、美国都有。这是24小时交易,伦敦、纽约都有,但主要集中地是在香港。对我们银行来说香港是最大的。我们是最大的几个之一。这是银行间交易,所以没有集中的统计。

  流动性不比美国债

  《21世纪》:你对这个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怎么看?

  张之明:未来其规模仍会继续增长。只要亚洲经济增长态势在,它会比总GDP增长速度快一点。

  《21世纪》:这个市场要成规模,有一些什么困难或者挑战?

  张之明:一个很大的困难在于发债需要一定的规模,尤其是公司发债。亚洲的公司往往没有这么大规模,因为一发债往往都是几亿美元或几亿人民币。中国虽然有这样的大企业,比如石油公司等。但如果这些超大型国企能够在国内发债融资,利率很低的话,它的冲动也不太大。现在境外又有人民币市场,它的融资成本比亚洲美元债券市场更低。

  所以,有规模能够发超大型美元债的国企、央企不一定发境外美元债,他们可以发境外人民币债,或者是在境内发债,银行和资本市场也会追着他们。

  从成本方面来比较,这个市场会比较有限。能够发债的公司其成本可能比境外人民币市场、境内人民币市场要高,不能发债的又没有足够的规模和信用评级。

  《21世纪》:除了企业发债外,有没有国家发债?

  张之明:国债发过,但问题是中国手上的美元太多了,不需要美元,这是最重要的原因。财政部或者其他的政策性银行不需要美元,美元太多了。这是一个限制。

  《21世纪》:这个市场能否帮助中国解决一部分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问题?

  张之明:这个市场太小了。中国外汇储备是以万亿美元为单位的,而这个市场总规模只有几千亿美元。另外,外汇储备的资金除了要追求投资回报率,还要追求流动性。亚洲美元债券的流动性远比不上美国国债的流动性,所以这方面都有限制。还有一个方面是信用评级,外汇储备都是要AAA的评级。外管局是不太可能投资这个市场,中投或许可以试一试。
(责任编辑:周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