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如何比美式管理更贴合中国国情?

来源:《中国机电工业》杂志 作者:马 伟
2011年06月07日17:13

  有那么一种放诸四海而皆准的管理技术么?有那么一种凌驾于盈利机构和非盈利组织之上无疆界的管理手段么?

  当然有!——那,我们来听听来自欧洲的管理大师马利克怎么说……

  如何比美式管理更贴合中国国情?

  “啪!”马利克教授手中的钢笔垂

直地落在讲台上,他一边捡起来一边解释,不同质地的东西落下速度必然不同,但毫无疑问的是它们都遵循了万有引力定律。这已经是马利克第三次以重力定律为例,来回应作为马利克管理系统基础的模型毋庸做适应性修改,“科学研究总是在寻找共性,复杂纷杂的表面现象并不是我们关注的对象,就像人们心跳的感觉不同,但是心跳的原理和机能是一样。”

  “瞧,我们在座的大家都读过很多讲中西方各种各样差别的书,但是似乎从未有一本书讲的是共性。”他接着说,堂下立刻响起一阵笑声,“但今天我们讨论的就是共性。”

  坐在第一排的来自天津商业大学的副校长陈学琦稍稍舒展了一下眉头,他反复揣摩着马利克教授的刚刚所说的那句话——“同一个模型,差别主要在应用”——但似乎对他和几个同行来说,“中欧之间,不同领域,不同组织之间如何运用同一管理模式”的质疑仍然挥之不去:中国大学作为一个典型的非盈利机构,如何与在欧洲企业界名声鹊起的马利克管理理论找到交集?是否应该选择一所大学,经过了一个阶段的尝试和推行,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之后来作为案例会更有说服力?在新的土壤上,它如何适应性生长?中国深厚的人情管理传统,又如何与冰冷的管理理论融合……

  而这种思想上的交锋,多种声音的互动正是马利克教授喜闻乐见的,他胸有成竹地说,“希望他们带着疑问来,最终通过我们提供的工具和方法,带着解决方案回去”。

  “两天半的研讨会主要进行一种理念的梳理,一个月后的瑞士之行,也许能够使大家系统地理解和消化‘马利克管理’理论。”瑞士圣加仑马利克管理中心驻北京办事处负责人说,大多数首次接触马利克综合管理系统理念的组织负责人,在培训时都会感到一股全新的冲击。而随着互动深入和应用案例的实践,他们的体会也会更加丰富和深刻。

  超越组织类型的管理

  毫无疑问,国家外专局对于这场在厦门举办的“中欧高校科学管理”研讨会预期颇高。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致力于盈利组织的研究,却忽略了非盈利组织,因为它们的生存问题并不显得那么急迫,因此这个领域存在很多空白和误区,”刘升司长表示,比如高校是培养人的地方,对国家意义重大,并肩负了很多不同的社会功能,但如何对它进行创新的管理,迎接新的挑战,这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

  更为关键是,高校的管理问题正在变得日益严峻。“如果让我概括一下之前高校的管理是什么风格?应该就是中式的吧,就是看领导人能力吧,这些年很难说有什么创新。”校长们对管理状态的委婉形容仍令人大跌眼镜,即使美式管理风靡当下,管理层饱受诸多热销书籍和管理学家的熏陶,在面对党政,管理与教学三大系统并行的中国特色高校体制时,仍无计可施。

  在这种背景下,不远千里而来的马利克自然被期望着提供另一种视角。同样,这位来自欧洲的非主流管理大师也是自信满满,即使面对中国高校这个全新的领域。

  的确,对于赢利机构,至少利润可以检验企业使命是否正确和有效实施,而对于非盈利组织而言,正常运转就是唯一显见标准,它的绩效很难计算和衡量,因此只能凭借人们的经验和判断。鉴于此,马利克更倾向于称两者为“商业组织”与“非商业组织”。

  作为世界上首个完整概念的“正确与良好的管理”, 马利克之所以选择该措辞来定义自己的整体管理系统,自然有着充分的理由,他认为,任何值得重视的专业成为职业培训而必须努力满足的要求,一定是正确性和良好的。世界各地,运行出色的组织都遵循着同样的管理和运作模式,他们的组织管理和运行原则正变得越来越相似。“我们说正确和良好的管理‘放之四海而皆准’,它具有全球性和普遍有效性,独立于文化。这并不意味着不重视文化和民族差异,恰恰相反,只是要处理得当。”

  马利克一贯认为,管理是一门可以学习的职业,是一门可以掌握,可以评价优劣的技术。“我的理论只是为了提供一把工具,教你以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这样看来,马利克系统理论显然比美式管理更加适合中国国情,至少它恰合在不涉及体制前提下进行管理创新的客户预期……

  变与不变

  在马利克眼中,无论是学校、公司、政府、军队等组织,身处医疗、生产、交通、金融等领域,为了不放大其区别,都可以贴上统一的标签,我们称其为“复杂体系”,都是管理操控复杂性的组织。

  而从本质上说,应运而生的马利克管理系统就是一个掌控复杂性的工具箱,“它包含着理解驾驭和利用复杂性所必需的一切”。

  虽然马利克希望理论的基础模型(无论是通用管理模型,标准有效性模型或马利克综合管理系统)能够以一种统一的管理语言畅通全球,就像Windows系统之于电脑一样。但他的方法论却是多元交错的,无论是系统论、控制论以及仿生学(通过观察自然如何运作,将组织看作生命有机体,发掘自然界与组织之间隐藏的联系)等等都将从不同侧面掌控着复杂性。“未来不会无缘无故的发生,它同样是我们自己影响的、创造的,因此如何驾驭21世纪的复杂性,必须学习在系统中思考,遵循必要的多样性原则,利用自规范和自组织,遵循可生存系统的仿生学控制……”

  成本问题无疑是很多人关心的。“有人问我这种管理思路改变带来的投入是不是很大,我想,观念的变化才是至关重要,有很多时候并不需要高成本或资本支出,需要的是正确的理解和正确的知识,做事的意识和决心,一切只是时间问题。”他坦言,在这个日益复杂的世界和多变的时代,传统的管理思想已经越发显得不敷所用,因此,值得对马利克管理系统有着高度的期待,希望它提供一种全新的视角、方法和工具,帮助越来越多的管理者成功踏入一个新世界

  在这点上,马利克似乎想的和我们伟大的毛主席一样,“与其修补一个旧世界,不如建设一个新世界”。■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